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做「有」?
2017/06/08 16:33:09瀏覽4457|回應52|推薦38

基督教是彌天大謊,沒有「上帝」這東西。佛教是天大笑話,沒有「空」這回事。既然兩者都把沒有的當成有,我們就來談談「有」和「沒有」。

在本文中,「有」是「存在」的意思,不是「have」(像「有錢」)那個有。

先來定義文字。「有」、「存在」的文字定義是什麼?「存在」(exist,不及物動詞)的定義是:「have objective reality or being」。抱歉沒有中文字典,不過中英文意思差不多。

這裡的 have 倒是「俱備」的意思。objective 是客觀,簡單講就是「話不是我說了算」,要不唯心、有公論。Reality 是事實事實是甚麼? 文裡解釋得很清楚:「知已發生」爲事,「已知存在」爲實。Being(有許多意思但在此)很不巧的又是「存在」的名詞。編字典不容易,有時不免 recursive,但意思很清楚。

所以,存在,存在是 exist,exist 是「俱備客觀(既在)事實」。一個蘿蔔一個坑,非常好。

你會以爲「有」、「存在」很簡單,天底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Me tell you,高本衲發現 90% 以上的人不懂什麼叫做「有」!稀奇嗎?一點也不,高本衲「空」問了一輩子也沒半個人懂啊!

有些人你問他:「宇宙有沒有『上帝』」?他猛點頭說有,forget about 什麼俱備、客觀、事實、知已發生、已知存在,他只是「相信有」,不然幾億人爲什麼都說有?對這種人而言,「相信有」=「一定有」

又有些人你問他:「天底下有沒有『龍』」?他猛點頭說有,forget about 什麼俱備、客觀、事實、知已發生、已知存在,他只是覺得「多半,不然幾千年來爲什麼文物圖繪裡、雕樑畫棟上那麼多龍?對這種人而言,「多半有」=「所以有」

再有些人你問他:「人有沒有『靈魂』」?他猛點頭說有,forget about 什麼俱備、客觀、事實、知已發生、已知存在,他只是認爲「應該,不然難道人類都是行屍走肉、zombie 嗎?對這種人而言,「應該有」=「當然有」

客觀、事實都不見,being 也不見了,什麼俱備我看就算了吧?總之這種「話我說了算」的人佔全人類起碼 90%。要說他不識字他一個字一個字唸給你聽,要說他識字他又好像不懂文字連起來後的意思。這在電腦專業裡叫 syntax(文字)清楚,semantics(意思)不明。這種人地球上還少得了啊?(蔡英文...)

「存在」的文字定義裡包含「事」(知已發生)「實」(已知存在)兩種。「事」抽象、牽扯時間不好講,「實」具象,我們一般通俗(幾乎在所有中國方言裡)都用「有影」來解釋。「有影」的東西當然確實存在了,假不了的,連 X 光有「有影」,不然我們上醫院都在照什麼?

東西要「存在」、「有影」才「實」,有些東西太細小像基本粒子就算有影我們也看不到,因爲它的 dimension 小於可見光波波長,不是它「無影」是我們自己眼睛不夠強。這些東西還是「有」、「存在」的。

「物」在物理上要定義存在其實很簡單:俱備能量。能量就是質量所以「物」一定有能量(雖然不一定以 mass 的方式存在)。這是題外話點到爲止不多說。

讓我們來分辨一下「有」和「沒有」的邏輯意義「不是有」就是沒有「不是沒有」就是,這是一般通俗認知。有些比較聰明的人有點邏輯概念,知道事物須要「證明」,遂發明出某種巧門來自圓其說。

最常見的比方說 something something 他認爲「有」,於是向認為「沒有」的人說:「只要你無法證明它沒有,就是」。Something something 他認爲「沒有」,當然也向認為「有」的人說:「只要你無法證明它有,就是沒有」。橫豎都他對,舉證的責任在你。

要是他說有上帝,你如何可能證明沒有呢?一個「沒有」的東西要怎樣證明?要是他說沒有黑天鵝,你如何證明它有?我們都知道天鵝確實有黑的,可是要抓一隻也不容易啊?

Turns out 他對一半錯一半:「只要你無法證明它有,就是沒有」是對的,抓黑天鵝確是你的責任,否則就得同意他的沒有。「只要你無法證明它沒有,就是有」是錯的,理由很簡單:抓黑天鵝不是你的責任嗎?那麼抓上帝當然就是他的責任了!別抱怨抓黑天鵝困難,不然你去抓上帝看看有沒有比較容易。

邏輯上,不存在的東西無法也毋需證明,宣稱不存在者無舉證責任;存在的事物可以也必須證明,宣稱存在者有舉證義務。誰都佔不了誰的便宜。

所以,你不可以走進銀行對行員說:「除非妳能證明我在貴行無一億存款不然我就是有,今天我要提領一億元」,只有行員能對你說:「除非你能證明你在本行有一億存款不然你就是沒有,你不能提領」。這邏輯有人覺得很奇怪嗎?奇怪在哪裡

這樣以後妳知道了,任何顯然不存在的事物儘管大聲用力給他否定下去都不會錯,如果真的有,對方必須提出證明,否則就是撒謊、沒有。任何妳以爲有的事物在有真憑實據前最好不要隨便嚷嚷,否則如果妳拿不出證據就是謊、沒有

因此,「能被證明存在的叫做有,其他都是沒有」,而非「能被證明不存在的叫做沒有,其他都是有」。

明白本文上述道理並了解爲什麼了嗎?好極了,地球上又多了一個有理性、討人厭的菁英。不過沒關係,高本衲喜歡妳。讓笨蛋們同病相憐去,咱倆相濡以沫無妨。

話說回來,地球上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有(不少)人「有」和「沒有」一輩子搞不清楚,以爲人一多理就直氣乃壯。伽利略發現地球繞太陽轉時全世界除他外都以爲太陽繞著地球轉,誰對誰錯誰有理了?菁英當然知道笨蛋爲什麼會是笨蛋否則就不叫菁英,笨蛋顯然不懂菁英爲什麼能當菁英不然就不叫笨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4114708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若你有疑...
2017/06/09 02:02

科學家爲什麼都不去研究「沒有」的上帝、靈魂、和龍?爲什麼偏心,研究一個過去同樣也「沒有」的希格子,硬是將它找出來從「沒有」變成「有」?

這就與「理」有關了。科學有懷疑希格斯玻色子可能、甚至必須存在的理由,否則許多現象無法解釋。「理由」看見沒有?理是 reason,由是 cause,reason and cause 很重要的。

上帝沒有存在的 reason and cause 嗎?確實沒有,因爲矛盾。如果「有」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他是物本還是心本?物本的話祂創造祂自己嗎?心本的話還算不算存在?科學當然對宇宙緣起非常好奇也有在研究,但研究得有所本,而這個「本」就是「理」—— 合不合理,make 不 make sense。

宗教界所謂的靈魂否認物本。就科學而言不物本的東西「沒有」、根本不存在。不存在的事物不是沒有懷疑只是無法研究。因此 instead 科學研究非心本的 consciousness,一如當初決定要找到 Higgs Boson。

So as you can see,科學一點都不「偏心」,應該、值得、可以研究的它一定會去探索,除非該事物自己太荒謬無稽。

龍的話可能是因爲不重要 —— 如果重要的話鳳重不重要?麒麟重不重要?是不是只要人想像得出的動物都得去研究?那樣有完沒完?

還有,一種沒翅膀可是會飛的動物如何而可能存在?

科學還是盡了力,考古不就挖出很多「龍」來了?只是 so far 沒有傳說中的中國龍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