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請別說我是壞小孩,我只是和別人不一樣而已
2010/03/15 20:49:20瀏覽1408|回應1|推薦13

小珍,

妳為什麼不學學隔壁小玉,回家總是先把功課做完,才出書房玩,

如果你也可以這樣子,不要回家後東摸摸西摸摸,

你也不會晚睡,

你也會有多餘的時間,多看一點書,成績就會進步。

我一直在廚房忙,

我都沒吭聲,果然到了吃飯時間,你的功課才寫一點點,

妳一定要讓我發脾氣,

你才肯聽話嗎?

今天,樓下鄰居媽媽說: 放學時間,在漫畫店裡看到妳

妳是不是交了壞朋友,你可千萬別變成壞孩子。

以上是昨天,隔壁王家媽媽在晚餐時間所發的脾氣。

小珍,今年國中一年級,

國小時,每次段考都是全班前三名。

每次小珍提這個唯一的寶貝女兒,

從語調中,就可以感受到媽媽心中的驕傲。

但是,

自從小珍入國中後,成績總是不容易讓媽媽滿足,

所以,

小珍媽媽異常緊張,

碰到家中有讀國中的小孩,總是問哪家補習班比較有效。

現在是小珍的國一下學期,

小珍與媽媽的關係,更緊張了。

小珍媽媽遇到我曾經訴說:

為什麼我家小珍會跟我頂嘴,他從小都不會啊!

小珍確實是一個聰明的孩子,

但是,我想或許小珍的心聲是:

小珍想問媽媽,你為什麼要我跟隔壁小玉做比較 ?

小珍想問媽媽,為什麼妳不先問我,就判我死刑,連讓我說話的機會都沒有?

小珍想問媽媽,為什麼妳不在願意心平氣和跟我說話?

小珍想問媽媽,為什麼妳會認為我教了壞朋友?

小珍想問媽媽,為什麼妳會認為我會變壞小孩?

我不是壞小孩,我只是,

想 : 我的未來應該要往哪裡發展?

想幫別人,多交朋友。

想 : 我為什麼這麼笨,考不到你要的分數,讓妳傷心?

想 : 我要怎樣做,才能在成為你心中的好孩子?

想 : 我應該如何跟你說,我愛你,但請別再給我壓力了。

親愛的各位媽媽,

多給孩子一點空間,

也別奢侈花費那每週一次的長談時間,

不然,

親子關係的惡化,將是兩敗俱傷,

或許,初期要爸媽改變,是不習慣;困難的,

但是,

為了孩子的人格發展,

想想,我們只要改變 1%,就能拯救全家的和樂氣氛

真是太值得了。

各位爸爸媽媽,加油。

還記得一篇報導 : 天下雜誌

虎尾「壞孩子」的創意發明躍上國際

在重視成績的老師眼裡,虎尾小子葉建群曾是不愛讀書的

「壞孩子」,但他以「雷射滅蟲機」獲選為時代基金會創

新創業領袖,並向Google、麻省理工學院等國際領導品牌

介紹自己的作品,巔覆了自己的命運。

我是在備受打擊的情況下長大,葉建群調侃自己是那種

在重視成績老師眼裡的壞孩子,得不到老師的關愛。

生性活潑的他,從小就不愛死讀書,只挑自己喜歡的科目讀

。國三時,還因為成績太差,導師評估他要考上高中的機會

不高,建議他改填內湖高工。 

在台灣傳統教育思維中,技職學生並不得寵。他曾一度感

到很沮喪。 

葉建群在創業比賽的團體合作過程中,發現許多名校學生無法

跳脫自己原本的框架,只願意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基礎上,去研

發新產品。認為產品升級、或是推出時機提早,就能搶占市場先機。 

但,葉建群不這麼想。 

他讓小組成員的專長結合起來、再放到傳統產業中,創造一加一大

於二的加乘效益,成功研發出跨領域的「雷射滅蟲機」。 

美國參訪的寶貴經驗,則更開闊了他對於科技的視野,以及追求夢

想的勇氣。

「Just do it!」(放手去做)則成為葉建群現在的座右銘。這是他到

Google參訪、並與一些矽谷創業家深談後,直接被影響的人生觀。 

從內湖高工到虎尾科技大學,葉建群沒有傲人的學歷,卻靠自己的

一身本領,闖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

談到這裡,

我還是想跟大家一起共勉與努力,

告訴孩子,我知道 : 你跟別人不一樣

讓我們一起去共同發覺孩子,你的優勢,

有任何問題,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最後,我仍要告訴你,

我了解你,因為妳是我的孩子啊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3856127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鼓勵與支持!
2010/03/16 15:07
就是那句--你是我的孩子啊, 將帶給孩子莫大的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