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忘初衷,朝著夢想,永不放棄!- 吉思維教育分享
2014/12/31 16:27:18瀏覽720|回應1|推薦3
[光之仙女棒─張老師時間]
張老師:吉思維成員,教育博士班研究,專精課程與教學。歷經數理資優班、擔任中小學教師、擁有三個兒女,堅持的教育初衷就是幫助更多學生知道自己的獨特、擁有發亮的眼神和未來、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回顧今年(2014)的記事本,發現自己寫了這句話,「
莫忘初衷」。值此歲末年終,思想一下自己成為教育工作者的初衷,勉勵自己來年朝著夢想,永不放棄 !

大約十八年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直到現在影響著我的教育理念,也是讓我前進的推力之一。那時,我教國中數學,某次月考完後,班上有同學考100分,也有考15分的。那位考100分的,坐最後一排,高高帥帥的,是班長,也是老師眼中的模範生,從他自信的眼神中,我可以看見他的未來,應該是班上少數可以考上明星高中,再一路順利地考上大學的人吧!那位考15分的,坐第一排,個子小小的,很可愛,每次上課時,都對我投以微笑,下課時也會跟我打招呼,最關心的是老師說的大小事。那天,發完考卷後,他拿著只有對三題的15分考卷問我:「老師,為什麼要學數學?」當時,我敷衍著回答了他,可以訓練邏輯思考啊,可以幫助你什麼啊,但是我心中想的卻是,對啊,為什麼他要學這些抽象的多項式、因式分解、三角函數?說實在,當時的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如何解題,如何考好分數,如何考上大學,但是,考上了以後呢?除了未來是要去當工程師或是科學家的人之外,人生,有多少時候要用到因式分解,有多少時候會用到三角函數?而這可愛的小男孩,他的數學不好,難道,他的未來就沒有希望了嗎?

這個小男孩的問題,也是我的問題。我開始思考,以前拼命念書,上了明星高中,不小心到了數學資優班,每天開始過著噩夢般的生活,念書與考試,好像只是為了老師的面子,讀書變成了競爭?當我讀到一本「因才施教」的書,是美國一位特教教師出身的學者阿姆斯壯使用多元智能的觀點與教學經驗,告訴教師與家長,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天分,但是只注重的讀寫的教學環境,壓抑了孩子的成長,於是我發現另一個令我激賞的觀點與出路。後來有機會遇到朱老師創辦以多元智能理論為基礎的吉思維教育公司,希望能幫助孩子發現他的天賦,就投身到這樣有意義的教育工作。

我曾經當過班上的第一名,當過老師眼中的好寶寶,也當過班上的倒數幾名,變成老師鄙視的拉低平均分數者,我了解受挫學生的心情,他們想要努力,卻沒有被鼓勵,也不知為何而努力。因此我知道
老師如果能夠欣賞並發掘學生的獨特優點,並適時為學生解惑與指引方向是學生的福氣。我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從事教育工作,回想當初教書的第一年,就發現這份工作最棒的就是跟孩子互動時,孩子被肯定時的發亮的眼神!秉持著這樣的心情與初衷,我非常高興如今仍有機會能繼續鼓勵與欣賞學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優點,知道自己是一個獨特的人,知道自己未來是有希望的,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因為我清楚明白,老師的一句話,對於孩子的影響是一輩子的,也因此,我不斷地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正面影響力的人,讓這樣的愛能擴散出去,讓更多的學生能發現自己的天賦,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親愛的老師、家長們,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讓我們對2015年許下願望,
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992519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1 17:16
莫忘初衷當孩子的貴人,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與時俱進,
一枝草一點露發掘潛能,
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
老爹老媽(Geniusway) 於 2015-01-07 13:35 回覆:
感謝迴響,感謝認同。

字字箴言,教育使命,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