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帝的部落
2016/11/01 13:34:46瀏覽484|回應1|推薦22

昨天心血來潮,趁著連假尾聲,去了司馬庫斯,開車往橫山、內灣、尖石轉竹60線道上山,經過那羅、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哨現場辦理入山證。(上圖即是上山登記處)。

查維基百科寫道: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是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高海拔(海拔約1500公尺)的一個泰雅族部落。居民全為泰雅族原住民。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且長期沒有電力供應,曾被稱為黑色部落,也是台灣最深山的原民部落,後因發現神木群乃發展觀光,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距離山下最大也是最近的鄉鎮竹東鎮也要將近三個小時車程。

司馬庫斯是傳說中『上帝的部落』,台灣最美麗的角落。

查司馬庫斯網站寫道:司馬庫斯地名的由來,據部落耆老口述,是為了紀念一位名為Mangus(馬庫斯)的祖先,Smangus(司馬庫斯)則是對於這位祖先的尊稱。

司馬庫斯在一九七九年才開始有電力供應,對外道路更在一九九五年底才開通。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居民只能花數小時以徒步方式越過河谷到達新光部落,再利用當地的道路和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在發現神木以及道路開通之後,初步解決了居民行的問題,觀光客也開始湧向此地,今日的部落已和昔日大不相同。

去司馬庫斯的路上,經過北台灣最長的吊橋,也是全台第二長吊橋。

北角吊橋在新竹縣尖石鄉義興村(120線道上),橫跨油羅溪總長為220公尺,五分鐘即可連結了馬胎部落,大大縮短了往返的交通時間,且長度僅次於南投350公尺的坪林吊橋,為全台第二長吊橋。 

去司馬庫斯會經過全台「頂尖」的鐵馬驛站,新竹最高的「宇老」派出所。

宇老派出所旁有一個觀景台,可欣賞前後山的美麗景致,東邊可眺望深峻的玉峰村,遠處還有綠意山巒,西邊則有遼闊的那羅溪谷,天氣晴朗時還可看見竹東與橫山的景色。

宇老派出所隸屬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橫山分局,海拔高度約一千四百五十公尺,是尖石鄉前後山地區的分界。

這裡的居民和善熱心,回答遊客們不時地問路,連派出所的建築用色也顯得活潑熱情。

從宇老派出所出發,到達司馬庫斯遊客中心,開車至少要一個半鐘頭,昨天上山途中經過兩處坍方,還有好幾個的髮夾彎,我車和遊覽車會車險象環生,路況不好坑坑洞洞的,開車要特別專心駕駛。

這是遊客中心的咖啡屋,不知道為何昨天沒有營業,屋外繪有彩虹,還有原住民特別的圖騰。

查司馬庫斯網站寫道:部落耆老 Icyh 說道,「以前還沒有信仰基督教時,我們的祖先很注重一種叫 Siliq 的鳥,不論是去工作、狩獵還是去哪裡玩,出門的時候如果 Siliq 鳥從路的上方飛到下方,邊飛邊發出嘎嘎的叫聲,或者是在路下方叫,就這意思就是說不要去了。以前就是靠鳥來指示說要去不要去,但是如果有一大群 Siliq 哈哈大笑,那沒有關係還是可以出去。如果是已經打到了獵物,在回家的途中,Siliq 鳥又在嘎嘎叫的話,那是沒有關係,反而是很好的意思。尊重鳥的意思是很好,如果不聽鳥的意思就進去,可能會忘了帶什麼東西,也有可能進去會肚子痛,或是碰到什麼困難的事情。Siliq 指示的話是為我們好,但是在信奉基督教後,看到鳥飛過去的話,我們就會禱告,雖然前方有魔鬼擋住,可是上帝會保護我。」

我徒步前往部落聚集的山路上,想好好拍部落風光,卻遇上三隻黑狗,牠們似乎有備而來,我才蹲下來就看見牠們突然出現,朝我而來嚇得我落荒而逃,我又不敢跑太快怕被追咬,神氣的黑狗似乎是部落裡的巡邏維護治安。

部落裡的小花兒看起來生命力十足,和這裡的居民一樣純樸熱情。

小黃花、大紅花,各有特色一樣美麗,感謝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鏡頭比不過視網膜,親臨現場讚嘆不已。

司馬庫斯下山有管制時間,我是在下午四點離開遊客中心,經過這裡時已近黃昏(錦屏後山產業道路),我和家人看到皆興奮不已,真的好壯觀吸引多人圍觀,一位泰雅族美少女騎機車經過,特地停下來以驕傲的神情對我們說,在尖石這樣的雲海不算最美的,更美的是一片紫色雲海翻騰,看得出來那女孩非常喜愛自己的家鄉,所以她沒有像很多原住民部落一樣,年輕人幾乎都外移都市工作了。

捨不得離開視線,但是天色已晚必須回家,我想若今天早點下山,拍到的景致會更清楚美麗。

PS.大尺寸照片在個人相簿【司馬庫斯】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08:54
我看過格友年輕阿伯來此露營介紹過, 前天教會老姐妹也跟其他教會肢體同行, 今天再看到小羊媽媽也去, 哈哈~ 希望我也有機會前往, 感受一下神所造的司馬庫斯, 與祂所愛的原住民朋友~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16-11-02 10:42 回覆:

秀巒檢查哨的人員說路況不好,真要前往請參考以下:

司馬庫斯網站 http://www.smangus.org/

司馬庫斯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nunansman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