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府城香餅
2024/07/10 21:37:59瀏覽489|回應3|推薦20

近日我女兒到台南旅遊三天,我兒子叮嚀她務必從台南買回椪餅,女兒果然帶回六顆椪餅,椪餅易碎不容易呀!然後我兒子就在廚房大展身手,印證他好友家鄉的特產真的特別,小羊媽媽活了大半輩子,第一次看見凸餅加蛋下鍋煎!

居然還有我沒看過、吃過的台灣食物,突然懷舊起小時候的零嘴,現在也是很少見了:我阿嬤愛吃鳳梨酥,我媽愛吃的綠豆椪、綠豆糕,我舅舅愛吃太陽餅,我哥愛吃椪糖,我妹愛吃鹹光餅,我愛吃牛舌餅...我記得我阿嬤會做紅龜粿、年粿、發粿、菜頭粿、芋粿巧...台灣美食真的很多啊!報載「台味糕餅百百種,一口餅就是一口文化」。

【椪餅介紹】

又稱膨餅、香餅、月子餅,相傳起源於明清時期,隨著鄭成功從臺南鹿耳門登陸臺灣,根據《臺灣文獻叢刊》提到:清朝人民在生活中,會將椪餅使用在祭祀、頒獎等用途;而椪餅的內餡為黑糖,在清朝時,糖價昂貴且珍貴,大多是富有人家才吃得起的高級食品,甚至還有俗諺說:「 草地蒼蠅也肖想縣口香餅」,就是用來諷刺貧窮百姓,不要肖想吃到只有在城內販售的高級餅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定之為台南名產,臺南建城400伴手禮之一;台南市政府到日本宣傳「台南400」活動時,更選用其椪餅當宣傳;台南某一家150年的椪餅老店,登上外交部《台灣評論TAIWAN REVIEW》雙月刊介紹給全世界。

【椪餅原料】

外表渾圓的球餅用料簡單,也不過就是黑糖、麵粉和水,不加發粉或膨鬆劑,經過不同比例的揉合、擀製、包覆、壓平、蓋印,再送進烤箱仔細烘烤。竟也如充氣般膨大成一顆顆圓滾滾的麥色球體。更神奇的是它那薄如蟬翼、脆似蛋殼的中空餅皮裡,還溶有一層焦褐色的黑糖覆底。

【傳統吃法】

明初年間民間一般婦女生產坐月子,營養補充不足,所以就發明「凸餅」補充營養,從那開始流傳坐月子,以此當做補品點心,「凸餅」又稱「椪餅」、「月內餅」等名,又經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重新定位,將「椪餅」代表台南府城名產,又稱「台南府城香餅」。

台南碰餅是台南府城獨特古早點心,早期當婦女生產坐月子時,將香餅戳一個小洞,再以麻油、薑片下鍋,加顆生雞蛋,慢火雙面煎,外脆內軟,起鍋時滴幾滴米酒,素食者則龍眼乾代替生雞蛋,如此即成美味坐月子點心,供產後補身用,亦可直接食用當零嘴。

老長輩說:「吃三個椪餅等於吃一隻麻油雞一樣補。」真是吃飽擱吃巧喔!

現在坊間越來越少這種懷舊好滋味了,來到台南千萬別錯過!

【創意吃法】

膨餅上方戳洞,在中空的餅身填入冰淇淋,讓膨餅除了懷舊的古早味,又多了甜蜜柔潤的滋味。也可加入濃烈強勁的義式咖啡,或是濃醇的麵茶、牛奶,愛吃鹹食的朋友可以嘗試用咖哩搭配鹹香口味的膨餅,皆是早餐、下午茶小確幸的好選擇。

椪餅與椪糖https://blog.udn.com/GOD520/107798762

愛料理食譜https://icook.tw/recipes/29006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520&aid=180797599

 回應文章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8 08:53

兒子願意下廚煮東西給媽媽品嘗,多麼幸福美好的事情呀!

我家籽籽目前七歲多,也忽然對下廚有些興趣

時常在我煮晚餐時主動要幫忙做事,想要體驗菜刀切菜、鍋鏟炒菜的感覺

媽咪我在一旁看得心驚膽跳,一方面怕他切到手、一方面又怕他被燙到

煮飯都不省心了... 只是看到他有那個心,還是挺高興的啦!

等他長大後應該會煮飯給我吃吧... 懷疑   哈哈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4-07-18 19:22 回覆:

小泉媽媽晚上好:

哇~籽籽要上小學了吧?

父母與孩子的心情一樣期待吧?

看著小泉媽媽部落格滿滿的親子記錄,

籽籽在愛與祝福的家庭長大,感謝神!

看起來籽籽很喜歡烹飪唷~

爸媽將來有口福了!

讚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2 12:54
食物再美味,也無法超越孩子為媽媽下廚擺上。這是同為媽媽的心聲。❤️❤️

我準備22號那週去找小羊媽媽剪髮喔!😁😁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4-07-12 22:26 回覆:

真的!只要是孩子煮給父母吃,特別有愛的滋味。

我再私訊妳喔~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1 15:47

小羊媽媽下午好

好特別的點心 創意料理  澎餅煎蛋 不知道味道如何

我是吃過澎餅冰淇淋 是台中挺著名的網美飲料店的知名餐點 

台南在地人文風情歷史古蹟豐厚 是很適合旅遊的城市 

  

 

小羊媽媽(GOD520) 於 2024-07-11 17:53 回覆:

小小茉莉平安:

基督徒都會互道平安,「平安」是指上帝在我們當中及生命裡,賜給我們可以勝過恐懼與死亡的力量,並使人與祂和好。因此,基督徒會在問候時互道「平安」;另也有彼此祝福的意思在裡面。

我沒吃過「澎餅冰淇淋」,「澎餅煎蛋加麻油」第一次吃,我兒子還特地撒上芝麻,味道有鹹有甜,很像南部的「番茄蘸醬油」,都是地域性特別風味的吃法。

個人覺得南部口味比較偏甜,報載「荷蘭殖民時期開始,東印度公司在台南發展了製糖業,以此為海上貿易據點,將蔗糖銷往國外,到了明鄭、清領時代製糖業才遍及全台,其中在清代中葉,台南的舊式糖廍佔了全台8成。

當時蔗糖為高單價產品,從荷蘭時期到清末,臺南是政治和經濟中心,當重要官員、貴賓到台南作客,當地人把最珍貴的製糖加入菜餚中來增添風味。

所以,早期在台南吃的起糖,是一種地位的象徵,後來這樣的飲食文化廣為流傳,從宴客料理到小吃都添加了甜味。」

台南的確有濃厚的人情與文化,聽說「一般台南人在假日會盡量避開觀光熱區,把空間留給外地來遊玩的人」,真是熱情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