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 山 論 劍」吧!
2006/03/24 18:30:09瀏覽3147|回應9|推薦31

原來這麼大陣仗,
這期「新新聞 No.994」專題評比台北市長參選人,
雜誌出刊後,才發現兩天前和記者的午茶時間原來是這樣的「盛大規模」,
我有點小小意外。事前記者來電已經是週五晚間,
於是約週末下午喝咖啡,她們說要先把題綱傳給我,我說不必了,當場測驗!
結果,我在市議員的評分中居第二,只輸郝龍斌0.5分,
不過市議員們給所有人都打了60分以下「不及格」就是了。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給丁守中榜首,我仍是榜眼。

相較於其他人先拿到題庫「Open Book Testing」,
郝龍斌召集龐大幕僚群,葉金川有市府團隊,丁守中、蔣孝嚴也都嚴陣以待,
我只平常心以對,只帶著一顆腦袋去「聊天」。
倒不是漫不經心或偷偷抱佛腳,而是我早已有備無患,
我自信所有的題庫在長期的「玩味」中,不敢說都找到答案,
但都已經思考或瞭解到了一定水準,
所以就從從容容赴約,輕輕鬆鬆聊起來。

之所以說「玩味」,因為這是我怎麼戒也戒不掉的一項「嗜好」!
對台北市的貼近觀察大概已經進行將近20年,
並且從報章雜誌和各方好友的晤談中,我不斷更新重組資料庫,
每天持續開機運行,
從來也不會為了參不參選什麼公職而增加或減少「處理量」,
單純的因為我這個人好奇心重,又對公共事務異常關心(你可以說我雞婆性)。
每天坐計程車上班途中我常一邊和司機聊天,一邊觀察窗外,
連新開張或剛歇業的餐廳都逃不過我的法眼,所以當記者問起交通問題,
長期「運算」下來的念頭便源源湧出,
我先以南京東路的公車線繁雜混亂為例,提出「公車捷運化」的概念,
單一化經營,方便市民,順暢交通;
另一方面,為抒解尖峰時間外地進城的擁塞,
則以免費搭乘大眾運輸和增加捷運站機車停車位的方式來因應;
再者,對於計程車採總量管制,清查並刪減執照數,
保障現職優良的業者和市民安全。
這些概念不僅和學者、市民聊過,我還曾找過市府當局交換意見。

談了交通、社子島、衛生下水道與區域開發……等市政十大沉痾,
其中我也提了例如打散聯合醫院,由醫學中心認養區域醫院的看法,
因為民間可以做,而且做得更好的,政府就不應該干預。
總結市議員和專家給我們幾位參選人的分數都不高,也差距不大,
有趣的是葉金川副座都敬陪末座,顯然,身為市府團隊的大員,
馬市長7年多來的施政成績對他而言是「難以承受之重」。

整個專題我覺得有一點遺憾,也意猶未盡,
遺憾的是,有些我談到的重點並沒有完整呈現出來,
例如都市全面更新的構想與作法,
還有如何建立台北市成為一個「Women Friendly」
最適合女性居住的都市、及提升國際競爭力等等意見,
也許是礙於版面規劃所限,也或許是我實在講得太多,害她們難以取捨,
沒能一一寫出,有點可惜,就待我好好整理,再向大家報告吧。

這次的專題鎖定市政議題,拋開意識型態,撇開藍綠對決,
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嘗試,當然現在作評分還為時尚早,
加上我意猶未盡,乾脆找機會來一場「華山論劍」,
請專家、議員以及關心的市民現場出題,所有參選人即席作答,
然後再來評判:誰的想法有創意又能有效執行,
誰提出的願景最能滿足市民,並促進國家發展。
且既是「華山論劍」,地點就選在「華山藝文特區」如何?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1489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神源、反尸訣、裂宇之玄!「雄 師 論 劍」吧!
2011/05/23 09:52

千葉傳奇 氣走全身,引催《獨日武典》第十九層!!!
週身真氣竄動,天呼之地應之!

@

蔡小英 : 劉億茹   飾

朱立倫 : 魔師傲神州   飾


-


朱立倫默默耕耘,新北市廿九個鄉鎮市
已開始跑第四輪。


劉億茹頻頻攻上媒體版面,魔師
子划水,已經練到〈獨日武典
十八


.

龍戰八荒  第四十集


千葉傳奇 : 魔師傲神州  飾


-

千葉傳奇 向 虓眼軍督 探問有關於
《獨日武典》的秘密。


~


軍督:最早 取得這本 武經 的人 是一名叫做
老人的人。而獨日武典的武功,都來自
兵甲武經靈之卷。


軍督:多年 前,聖帝 無意中取得 殘卷,解
讀了上面部份文字獨日武典才重新面世。


千葉傳奇:你早就找到缺漏的文字了,能讓
你願意留在這麼殘破的宮殿多年,就是因為
裡面那五塊石版,缺漏的文字就在破軍府那
五座石版之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北市長是否是總統位子的門票?
2006/05/02 16:24

如果你能來高雄市該有多好!

雖然謝長廷當了高雄市長卻沒有得到

如同台北市長般的全國聲望,

那是個人風格使然 還是行政資源的差異? 

台北市的現況已經夠好 好過高雄市許多

所以即便沒做什麼 也不會被苛責過度

但一個理想抱負如你 執行力如你的人

仍舊與眾多人等強奪一個容易表現的位置

你願意來高雄嗎? 不是在落選後再抉擇

到那個時候 怕就沒人稀罕你了

也會落得跟施老一個相同處境

高雄是個容易進入但困難表現的總統門票

你要不要再想想?  來高雄選市長

我衷心支持你

高雄人/ 你的支持者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老頑童 繼續努力 加油
2006/03/31 21:13

從陳由豪的大老風波開始 一直看到您最近一連串的表現  突然靈光一閃 射鵰英雄傳中有著赤子之心的老頑童周伯通 不就是您閣下的寫照

所以加油吧 沈老頑童 希望你能順利成為市長候選人  好好打一場漂亮的仗 奪得錦旗歸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是沈"重陽"!
2006/03/29 02:08

大老

希望你是沈"重陽",亦或是手持倚天劍!

我想很多人都關心交通問題,雖然有了捷運之後,大大的縮短花費在路上的時間,但是如何控制汽機車的大幅成長,是不是交通問題中一個重要因素?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雞獨立之後 才能大鵬展翅
2006/03/28 17:02

沈老大

看到你們幾位候選人的成績結果 您老大沒有拿到第一名確實令我有些意外  因為上次在唐湘龍的節目當中你提到一些不錯的點子 譬如說 取消一綱多本的想法 光是這個主意能實施的話 就不知道可以造福多少學生與家長

要先當上武林盟主 才能造福武林 換言之點子再好 沒有當選都是白搭

看看您部落格中的支持者還真不少 但是如果老大是代表DPP參選 票會投給您的又會有多少呢?  結果大概會如您所言 打了漂亮的一戰而已

所以為了台北市大多數的市民們

沈老大在您 大鵬展翅之前 是否該先來個 金雞獨立? (獨立參選)

ps 今天3月28日聯合早報的社論 黑白集 "物以類聚" 寫的還真是一針見血不知您看了沒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men city
2006/03/27 11:59

想知道您的women city的構想,不知道您何時會整理貼在部落格呢?

加油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沈委員的優點
2006/03/26 21:42

沈委員的優點是在2000年總統大選的反族群戰,2004年的陳由豪事件。這讓大家見證到沈委員是有良心及正義感的人。

我常想,沈委員是否能離開民進黨?在一個理想已失的黨能做什麼呢?皇帝不支持,公職人員要實現理想是很難的!

沈委員若是獨立參選人,選民就不會擔心伸入行政團隊的那隻手了


【大災難】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憑實力
2006/03/26 00:35

當主官 實力是最重要的

選舉 要的卻是動員 經營關係 另外 是喚起選民的良心

打散聯合醫院、 交通、社子島、衛生下水道與區域開發……等市政沉痾,都是市民應該要重視的 卻不見媒體重視 並擔起教育民眾的義務 責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打擾了
2006/03/25 03:14

不知道可否請您觀看我的部落格

能否幫我反應這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