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熊小熊來報到
2006/04/10 11:37:35瀏覽4673|回應5|推薦29

「是你們來利用我,不會是我利用你們。」
我向這群台大學生說的第一句話。
約2個多月前,在眾多鼓勵與批評的部落格留言當中,
出現幾位台大同學的聲音,他們說要來跟我聊聊,我們便約了一天吃早餐,
沒想到聊得太盡興,欲罷不能,接著把午餐也聊進去了。
後來他們又找來10多位有興趣的同學,我們又開了兩次「另類的專題研討」。
歸納幾次晤談的重點,我對他們有以下幾個期許:

青年參與在活絡政治的意義上,是可喜的,
但是,從此走上參政之路,卻是不必要的。
因為年輕,更應該做的是充實智能,不論學商、學法、學醫、學理工……,
都要先把書讀好,再把本業做到最好,努力在各行各業中取得亮眼成績,
然後有一天本業成熟了,生活也不虞匱乏,本固元培,
「政治參與的種子」也發芽茁壯了,行有餘力,則以從政。
「把本業做好」聽起來有點老生常談,
不過這才是最實在也最有利政治發展的,因為政治場不該是「賺好處」的地方,
如果人人都只想在政界獲取金錢、權力和地位,
那麼,政治環境就只會剩下烏煙瘴氣。
但若是想在本業之外實現「服務眾人」的理想而參政,或學而優則仕,
整體的「政治產出」便是完全不同的景色;
而只要多一個有這種想法和本事的人,
國家發展的畫布上就會多一道迷人色彩。

「你們來我這裡,不是要學習『術』,而是要培養『格』。」
「術」也就是所謂的「計謀」、「謀略」,我向來就不推崇,
甚至對於「只談論術的人」到了厭惡的程度,
我還曾經在不同場合「機會教育」年輕人,因為,
見到年輕人滿嘴滿紙要「鬥垮」、「搞爛」、「弄臭」、「狙殺」對手,
幾乎讓我忍不住要生氣,也很心痛。
年紀輕輕的學生被污染卻不自知,學壞了卻還以為「神功大成」,
只玩計謀、做耍心機的事,將來如何成大器、做一個正直的人?
但可別以為我的意思是要變成「無謀」的人,
「術」應為「格」所用,年輕人要先「養格」;
格是「格局」、「格調」、「品格」,
也就是要當個有遠見、有擔當、有情操、有特色、「有品」的人。
有了這樣的自我要求與行事指標,
作為手段的「術」自然會以不同的樣貌現形,
因為有所認知,相應而生的「道理」與「邏輯」自會在心中鑴刻,
做事和遭遇問題時,就會循著正當而有智慧的軌道去處理。
意即「術」為末節,且要為「格」服務。

最近民進黨有人出走,也不斷有改革的聲浪,
特別也要告訴青年朋友,作為改革者要有的「四格」:
「清廉、無私、坦白、厚道」。
清廉指不貪財,無私指不戀棧權位,坦白是說話誠實,厚道是待人仁慈,
這些其實是做人的基本,但當改革者具備上述的條件基調,
改革的音律才會使人信服,改革的前景才會有希望。
而年輕人本就該有理想性,本就該彈「有格」的高調,
理當選擇走一條困難的路,因為簡單的路上早已塞滿人,不缺你一個。
(或許支持我也是一條艱困的路?)

我要將市長選戰的舞台提供出來,給年輕朋友們飆創意,玩出活力,
讓他們來實習一個「另類民進黨人」的一場「乾淨、有格調的選戰」。
至於為什麼會叫這些年輕學生「小熊」?
原本我們計畫過一段時間成立一個「熊熊俱樂部」,取「雄」與「熊」諧音,
以及燃起社會提升的熊熊烈火之意,給我的支持者作為識別;
現在年輕的同學們先來了,我不想叫他們「青年軍」,這名稱被用濫了,
而且像隨時要上戰場赴義似的,我們要創意,不要火氣,
要活潑有衝勁,不要犧牲純真可愛,
所以,年輕人叫小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334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給你拍拍手
2006/04/19 00:39

最喜歡這句

"你們來我這裡,不是要學習『術』,而是要培養『格』。"

也請您來我家看我談的格

在'英國人的政治觀'一文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與美國原住民 一些文化資訊與大家分享
2006/04/11 14:56

熊在美國原住民 (包括印地安人與愛斯基摩人)的文化當中佔有極為重要的一份子 在許多原住民部落儀式當中都可以看到熊的出現 當然在著名的印地安圖騰柱上 更少不了熊的圖騰

為什麼美國原住民會如此重視熊 因為他們認為熊與我們人類有相當接近的關係 例如熊是如人一樣葷素都吃 而且也如人一般會用兩腳站立起來行走

他們認為 Bear is a powerful medicine person who has highly desirable as an ally and spirit helper.

因此一些部落想要利用祈夢儀式來解決重要問題時 熊在夢中是代表指引者(Gudie)

有些原住民部落認為熊是 位在西方的Spirit Keeper , 代表成年的地方 , 在四季中熊代表秋天 表示有豐收

熊的禮物是: 有力量, 能自我反省, 和有自知之明等

但是熊的缺點是 有時會很容易被激怒 或是有時太過相信自己的力量 而忽略了去觀察週圍是否有潛伏著危害


子非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場才是賺好處的地方!
2006/04/10 19:33

您說。。。政治場不該是賺好處的地方!

但平凡如我的小老百姓,大家心知肚明

現下的政治人物,真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實在少之又少

只要檯面上的人物,吃的乾淨俐落一點,別留下任何的碎屑殘渣

那得過且過的平凡百姓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做啥事也沒發生

這慣性的輪迴,不管誰當權,誰主政,哪個國家都一樣

是政治的黑暗沉淪,更是人性的怯懦與悲哀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樑不正下樑歪 這句話已經老的掉牙了 但是
2006/04/10 17:35

這幾年不論東方或是西方國家其大部份的教育機構 都只是著重於功利主義式的教學方式 卻輕忽了要做對事情之前 先要做"好人"的部份 大部份學校已經將這些做人的基本原則都拋到水溝去了 而這些作人的基本準則 也就是沈老大所說的 清廉 無私 坦白 厚道

所以近年來國內外都可以教出一批批會考試會唸書的學生 如美國的SAT高分者愈來愈多 但是這樣的學生就算未來都可以在長春藤名校畢業 他們又能對社會有甚麼貢獻 有甚麼回饋

一流的大學學位 與 一流的人品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並且這些年來社會上也充斥了不少表面上滿口仁義道德 背地裡壞事做盡的偽君子 而且不少這些偽君子又是畢業於國內或是國外的一流大學 所以又為了這些原本純樸的年輕人做了最壞的示範 

譬如韓國的名教授可以在 複製實驗上造假 然後還在國際上大肆吹噓等 不就是一個活生生偽君子的例子嗎

可悲的是不少年輕人就有樣學樣 將這些最糟糕的"登龍術"加以套用 希望自己也能一步登天快快的名利雙收  所以"上樑不正 下樑歪" 這句老掉牙的千古名言又出現了

言教不如身教 期許沈老大 能夠好好帶領這些小熊們 幫助他們將來可以在各行各業裡面開花結果 成為一流的社會好公民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許
2006/04/10 15:26
政治人做到「清廉、無私、坦白、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