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 約‧紐 約
2006/03/03 16:54:00瀏覽7003|回應10|推薦23

一個對的人,會帶來一個好的時代。 

紐約客選對一位「棋手」,紐約市走出一盤好棋。 

剛剛經歷大眾運輸大罷工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人,他的精彩值得好好來介紹一番。身為世界第一大都市的首長,彭博的三個特點令人印象深刻又深感佩服: 

第一、他不是政治人,而是個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 

第二、他為人所不敢為,成就人所不能的成就; 

第三、在基本盤只有敵營1/5的紐約,繼續連任。

彭博早年發跡於華爾街,靠著開闢財經頻道和資訊連線服務,發展成遍及全球126個國家的傳播王國,身價達90億美元。正因為有錢,他的每一分競選經費全部自掏腰包。也正因為不募款,不必向金主伸手要錢,他反而多了不被特定利益團體「俘虜」的本錢,雖然這未必是清廉的保證,但至少在推行政策上就不必看背後財團的臉色,也沒有那種「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的壓力。

「錢」與「權」的互為掩護和互相套利,在政商之間很常見,然而,在彭博這類不靠鉅額募款而當選的人身上,似乎得到一定程度的豁免。美國還有一位剛過世的參議員普羅克斯邁爾(S. W. Proxmire)也從來不接受政治捐獻,而且以專門揭發政府浪費而聲名卓著。他們兩人的背景雖不相同,但綜合而言,不論是彭博的家貲豐厚或是普氏的自奉甚儉,由於沒有金援包袱,他們都講起話來特別大聲,做起事來特別俐落。

看看國內多少人為了用錢砸出勝選,選前到處去化緣募款,選後忙著酬庸、利益輸送,你說,能不嘔嗎? 

彭博同時將他成功CEO的魄力與執行力帶進紐約市。拿禁煙令和地產稅來說。當他宣布所有酒吧、餐廳全面禁煙時,全紐約的餐飲店老闆群情激憤,把他給罵翻了,他卻依然力推到底,事後證明這項政策獲得了7成以上的市民支持。而提高地產稅不用說也讓納稅人怨聲四起,但是由於稅收的增加,大大抒解了財政窘境。最厲害的是,原本紐約的財政赤字高達60億美元,彭博接任後四年內發揮管控成本效益的本領,變魔術般的讓市庫由負轉正,有了35億美元的盈餘。

反觀台灣大部分縣市的財政都很糟糕,尤其台北市在獲得最多中央補助的優勢下,建設沒有越來越亮眼,財政赤字卻越來越攀高,正是最令人心驚的對比! 

在治安上,彭博的成績也很可觀。紐約治安的黑暗,長期為人所詬病,前任市長911的英雄朱立安尼(Rudolph Giuliani)就在這方面著墨很深,朱立安尼推倡的「破窗理論」Broken Windows Theory)是使紐約治安從谷底翻身的關鍵。所謂「破窗理論」是說如果一扇窗被打破了而沒有人理睬,接著就越來越多的窗子會被打爛,宵小跟著入侵,久而久之大樓便成為廢墟。所以對於小偷小盜就必須要嚴查嚴辦,一面從中過濾通緝犯,一面嚇阻其滋長成殺人越貨的機會。彭博延續這個打擊犯罪的主軸,持續使犯罪率下降,也間接刺激了觀光客的增加。 

就政治版圖來看,紐約是民主黨的地盤,民主黨對共和黨的支持比例是5:1,彭博和朱立安尼卻都是少數派當選而且連任的共和黨人。這可以打一個比方,就像是在藍大綠小的縣市反而由民進黨當權了,而綠大藍小的縣市由國民黨執政了,並且長達12年以上,這是何等的不容易!

彭博不是沒有缺點,他的口才不好,長相不帥,沒有個人魅力,還因為在毫無希望的情形下傻傻的跑去新加坡爭取主辦奧運,被罵「天真、浪費」;另外,類似這次他處理罷工的強硬態度而產生的一些後續效應,也有待觀察。縱然如此,紐約客還是愛他的「廉」,愛他的「能」。其實在正常的政治期待中,清廉不是什麼了不起的特質,清廉應該只是基本配備而已;彭博受到肯定的,主要還是因為他能幹,他既能興利,又會除弊,他為911重創後的紐約帶來希望與活力。

紐約客愛的是一個成功的CEO市長,不會去看他的顏色,不會去管他是驢子(民主黨)還是大象(共和黨),因此,會做事不會說話的彭博得以64歲之齡獲得壓倒性勝利,成功蟬聯,這樣的選擇正體現了紐約客現實又可愛的一面。

看見彭博,想想自己。 

        我雖然沒有億萬家財,然而不接受鉅額捐款的作法是一致的。一旦我能出馬角逐台北市長,除了自掏腰包,我想只接受小額捐款,競選經費總額也要控制在法定限額之下,選後如果有剩餘,全部捐給慈善機構。 

關於市政,為市庫開源節流是一定要做的,除此之外,還有四大區塊必須痛下苦工:交通、治安、教育、婦女照顧。這些領域不僅市民最在意,需要突破改善的地方也非常多,但要真正做出好成績並不容易。我長期花費心力研究,對於如何提出讓人眼睛一亮而又確實可行的政見,也已經有了一些想法。 

屆時,敬請期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19385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年魔師最熱血。
2009/06/04 09:20

在中國大陸有兩個知名的楊毅。一個是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一個是解放軍海軍
少將楊毅!


魔師允文允武,一毅抵兩毅!

2006.01.23  《中國時報》

仿共青團  三月底成立  國青團  馬英九盼出個 胡錦濤

蕭旭岑/台北報導

--

魔師願意擔任 無給職顧問,請趕快跟我聯絡 
。也許 九萬兆 另一個高峰,就從今天開始

馬總統 應該趕快跟我聯絡,也許台灣也可以出個 楊毅 !

楊毅 :堅持國防和經濟建設的協調平衡發展


--


妹子、熱帶氣旋就要來了!

讓我們一起飛得更高、更遠,讓這個國家更好、人民更快樂!

豬有豬血、鴨有鴨血,青年魔師最熱血

=

山寨版國防報告 ─ 魔銳報告

https://city.udn.com/59624/3417327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ew
2008/11/10 08:52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un
2008/11/10 08:46
http://www.im.tv/VLOG/Personal/2190716/4653023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非常同意....
2008/10/03 06:07

我非常同意....

一位對的人會帶來好的時代....

尤其是時代中的價值....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st
2008/09/26 08:39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est
2008/08/20 12:52
http://tw.youtube.com/watch?v=uxdQVgIGyG0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 約‧紐 約
2008/07/30 09:51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約牛排是虛擬幻象 嗎
2006/04/20 14:28

看到新聞說紐約市近年來來嚴格實施一些禮儀罰則 來約束一下那些粗暴無禮的紐約市民 譬如說坐地鐵時將腳放在椅子上罰款五十美元 又成立騎警隊來維護治安等 成效不錯  不少其他美國大城市也紛紛要來向紐約取經

為什麼紐約市長彭博能這麼做  無它 一來這是大多奉公守法市民多年來心中在期盼的事情 而最重要的是彭博他當選了 有權力去將門大多數市民期待已久的事情加以實施

看了老大發表了一些不錯的市政牛肉 但是老話一句選不上的話 那這些牛肉也只是虛擬幻象罷了 無法變成牛肉麵或是牛排來讓大家享用

今天TVBS的民調政黨支持度

DPP14% KMT 45% 中間選民33% 台聯與親民黨都是3%

而您選台北市市長不靠中間選民的支持 可以選的上嗎?  但DPP如今的形象有多少中間選民會投給它的候選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不受控制嗎﹖﹖﹖
2006/03/22 01:47

還是稱呼您一聲沈老大

在當時,您為了老友有沒有獻金一事躲了起來,您心中知道,事實是什麼。但您說了嗎?沒有!您或許不被財團所駕御,但您卻被“自己的黨,”所迷惑。正如您所說的清廉是一個從政者的基本條件,但縱觀貴黨又有幾人有這個條件?您還是位大委員時,我曾多次建議您要出脫黨的思維,和人民百姓在一起,但所得的卻都是“THANKS,BUT NO THANKS﹗”您是綠營中少有的清流,但,這清流中卻又被滴了墨水﹗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PE is a not a fully developed International Tourism city yet
2006/03/17 14:45

不問藍綠 只問對錯

兩次投票都是馬英九 第一次是因為他在法務部長的風評好第二次是因為他清廉

台北市是擁有極多行政資源的城市 如果市長清廉又有能力不 他可以替全台灣老百姓的未來保留一個翻身的機會 我們若是選出一位只會糟蹋資源的市長 不論他是藍軍或是綠軍 台灣未來前途就堪虞了

不過上回選市長我並未比較他們的行政能力 因為這是五十步笑百步的比較法 退而求其次 我看誰清廉我就投給他 馬英九夫婦二人在清廉程度上確實是有目共睹的

沈委員您是一位擁有國際觀瞻並且有服務百千人能力的能者 清廉度也沒話說 因此由衷希望你為了台北市市民與台灣未來的前途 盡力一搏獲得勝選

昨天唐湘龍節目中您說您選擇留在DPP 因為你是它的防腐劑 但是DPP如果有好好去使用防腐劑的話 如今它的民調也不會如此低迷 您要拯救DPP的心態令人敬佩 但是未必要代表它參選才能救它 重點是您要選上台北市市長才能有拯救DPP的機會

而且昨日節目中Call In來賓的反應可看出 您若不代表DPP參選贏面反而提高 最後萬一有朝一日 您會以個人或是其他身份來參選台北市市長 我希望能夠成為您競選團隊的一名義工 雖然沒有政治經驗 但是跑腿打雜還可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