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 啊,請 給 我 多 一 點 電 影
2006/03/15 16:46:26瀏覽3997|回應17|推薦28

大家坐計程車去看「斷背山」的路上,我問雅婷,
在天空上譬如坐飛機時看下來的彩虹是什麼形狀?
「一條嗎?」她不假思索,「當然不是。」
「一塊嗎?」
……………………「三條線。」某助理說,指的是臉上,不是彩虹。
「雅婷,會有不少男生喜歡你,」
「為什麼?」
因為很多男生喜歡「不比自己聰明」的女生,「嗄?」
這樣他們才可以享受被女生崇拜的快感。
是圓形!空中看起來的彩虹是一個圓形。
太陽光經由水氣的折射「析」出色元排列,
在空中完整呈現實際上是一個「虹圈」,據說國中的「地球科學」有教。
造物主鬼斧神工,一濂水和一片光便能「玩」出一道虹,
「神實在太恩寵世人了!」正當我如此感嘆的時候,
計程車司機拿起一本小冊子說:「你們看!」封面上居然寫著:
「誰是神? Who is God?」(基督教會福音小冊)
天啊……這實在太神奇了!神的作工確實無所不在啊!

看完電影後,真的覺得李安非常傑出,
我先前讀過《斷背山》原著小說,不過短短三十來頁的短篇,
李安完全沒有加油添醋,原汁原味搬上螢幕演了兩個半小時;
畫面流暢唯美,運鏡自然純熟,情感真實流露,毫不矯揉做作,
同時反映當地現實生活的殘酷,像一首澹鬱的田園詩;
拍得好,剪接得好,戲導得更好,唯一不好的是,實至而名不歸,
與奧斯卡「最佳影片」大獎失之交臂,可惜!
李安是我台南一中的小學弟,是了不起的「台灣人之光」,
然而很多人問,「李安留在台灣還會是李安嗎?」
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一個大問題,
我愛看電影,也常在想,
台灣電影工業的殞落究竟是結構性的永久傷害,
還是創意體的骨質流失,還能不能看到「日出東方,惟我不敗」?

我們其實有很多優秀人才,
君不見許多精彩絕倫的MV和廣告片,隨時在電視上演,
君不見許多真摯的紀錄片如「生命」、「無米樂」、「翻滾吧男孩」、
「歌舞中國」,屢屢獲得好評。
優秀的年輕導演並不是想像中的闕如,而且難道他們不想拍電影?
雖然好劇本確實不容易找,
但年輕的創作者在網路上在編劇圈也不是找不到,何況我們也不缺演員。
可是,為什麼台灣電影只是「藝術」,沒有「產業」?
知名導演能拍出國際影展大獎的電影,台灣卻不存在產出電影的工業體,
為什麼?

常見到政府在地方上舉辦電影欣賞,也有所謂「電影輔導金」,
但是,我們其實並不缺播映場所,光靠輔導金也養不活從業人口。
有好的導演、好的劇本、好的演員……都不會自然而然生出好電影,
其中一個大關鍵就是「資金流動」,講明白就是----錢。
沒有投資,如何拍電影?
但是歷來本土電影不賣座,所以金主不願有去無回,電影一直追不上錢,
因果互為循環,熄火的產業沒有動能,似乎難解。

看看韓國和印度,他們從內需市場發展本土電影,採取保護政策,
將資金成功導入。現在,好的爛的韓片在台灣看都看不完。
台灣的內需市場表面上好像不足以「餵飽」本土電影,但事實也不盡然,
我們的電影人口其實很多,好萊塢電影動輒有數千萬票房,不是沒人看電影,
只是沒人看台灣電影,或者說沒有台灣電影可以把人吸進戲院。
如今,要採取保護政策顯然違背潮流,也無法培植出真正好看的電影。
因此如何導入資金才是重點,
「要錢」和「尋片」初期應由公部門出力,主動發掘並聯繫民間資金,
以租稅減免、擔保完片、協助發行……等等方式獎勵各界投資;
將「藝術」和「市場」分流,併力尋找優秀劇本,
三年內好好「賭」上幾部電影,
把引擎發動,促資金活絡,使產業自行運轉,救電影於「墳墓」中。

這是我身為一個電影愛好者的關心,從公部門介入的角度淺談產業,
想法作法還不完熟,但要使台灣電影重生,「輔導金」永遠是杯水車薪,
舉辦各種「祭典」、「老片回顧」也永遠不會滋長出更多熱情。
關於電影「台灣製作」,中央政府能做什麼,台北市政府能做些什麼,
如何鍊結,我持續從宏觀面來想,雖然「人類一思索,上帝便發笑」,
但人可以做的,總不能都交給神吧?

對了,這就是「可愛的」雅婷: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051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電影
2007/11/01 02:44

沈先生你好,
我不知在這裡留以下的文字是否妥當!
看到你對台灣電影的感想, 對我這個外行的電影迷同樣感觸深刻,
我今年29單身, 出身在傳統保守的高雄家庭,
我的過去雖漂漂蕩蕩,卻也多采多姿並且非常充實!

看完我國中同學主演的"練習曲"後, 讓我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
最近又遭受到極大的打擊,對我影響劇烈!
我要把我的故事寫下,希望最終可以拍成電影! 讓曾經年輕的過去得已延續流傳!
"練習曲"的一句台詞說"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
這話不曉得感動了多少曾經滿懷夢想的心...至少我算一個!
我只是一介小子,沒有錢,沒有人,所學更非電影專科, 我的故事也是老梗的愛情悲篇,
But I still have to give it a try!
不知沈先生是否能幫我圓這個年經的夢!
盼覆
如有造成困擾,請直接刪除本文!
祝健康平安

陳 昌懋
dandy.chen@msa.hinet.net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游神答應你! 《衝擊效應》
2006/03/28 15:40

阿雄,看囉汝丟宰羊!

前天買到CrashDVD,看完後就知道,最佳影片《衝擊效應》贏在有一個好劇本,它是濃縮了洛杉磯一個千萬人口大城的眾生像,比起來,「斷背」作者安妮‧普露反而像「小鎮上的才藝表演者」,包括「斷背」這個故事。

沒得最佳影片,是劇本的立意格局先天不足,不是李安的功力問題。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217118

一個最佳原作劇本,一個最佳改編劇本,造就了兩部好電影! 你似乎是個自己寫稿的政治異數,應該懂得寫出好東西,常常要嘔心瀝血,希望你選上市長後,別怕"費神",能在全台北市內部落格持續性徵電影劇本稿,發掘人才,獎金不必高,免得被人關說掉,讓我成了"白費神"!

要記得啊~~~~ 阿雄!

I am watching you ~ ~ ~

唯一會中打又會說英文的又回應你的(夜遊)神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2006/03/20 16:36

給胖胖,你猜得差不多!

給鷹姐,我想就做自己吧。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年齡~
2006/03/20 10:27

我的直覺~

若是自然膚色來斷定,大約在23~25歲左右

若是有上妝來判定~就是上述年齡以上(若是以下...別打我嘿~ ^^")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產業
2006/03/19 17:33

電影也是文化政策的一環!

另外,雅婷說,年紀給大家猜。


專打壞氣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政策呢??為一有點像的大概是這篇吧---你選台北市長就是為了看電影??
2006/03/18 19:55
你的政策呢??為一有點像的大概是這篇吧**神 啊,請 給 我 多 一 點 電 影**---你選台北市長就是為了看電影??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偷問一下~
2006/03/17 16:04

沈委員...(輕聲說的感覺一下...)

雅婷幾年次的,若無對象我可以牽紅線喔...(別誤會,不素偶...~是好友問的^^)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要排隊
2006/03/17 15:48

給樓下:

雅婷說,要排隊登記喔!

咦?你不是姊姊嗎?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的鷹姐~
2006/03/17 15:44

看到雅婷~

只能說自己太早婚(哈哈~老婆不在旁邊...^^")

祝福沈委員未來政治發展能夠「實至名歸」~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
2006/03/17 08:39
來看「可愛的」雅婷.....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