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 於 台 北 市 縣 合 併 議 題?
2006/04/24 17:13:54瀏覽4973|回應1|推薦7

台北市縣合併的話題經常被提起,如果您當選台北市長,贊成或反對台北市縣合併?原因為何?如果您贊成台北市縣合併,在您台北市長任內會不會推動?您認為台北市縣何時合併最為理想?

答:
縣市合併的議題在去年的台北縣長選舉被炒作到最高點,可是我不覺得他們有什麼深謀遠慮,說穿了只是特定人士想把馬英九的「衣尾效應」發揮到極致而已。雖然這樣的政治操作最後是成功的,但是我認為討論縣市是否合併,還是要從「國土規劃」、「行政區劃」的角度來看,而不應該基於政治權謀。事實上,台北市和台北縣已經一體成型為一個「首都生活圈」,也正朝向「多核心都市」發展,既然城市機能已經逐漸整合,行政區域的合併只具有名目上的意義。日本的東京都附近的琦玉、千葉、神奈川等縣,不屬於東京都的行政區,但是和東京都同命一體,在所謂「東京都圈」的範疇之內,卻也沒聽過這幾個縣吵著要納入東京都。因此,台北縣要不要和台北市併在一起,或者變成去年有人提到的新北市、北台市等,這些都是不重要的,我不會把時間浪費在這種無聊的事情上面。
雖然合併與否不是最重要的議題,但我認為縣市之間應該展開全面而徹底的合作。目前台北市和台北縣正在推動的縣市合作方案,包括所謂的八大議題:休閒遊憩、交通運輸、產業發展與行銷、環境資源、區域防災與治安、文化教育、健康區域、原住民及少數族群。如果我當選市長,這些合作將繼續推動,甚至擴大到其他層面,創造共榮共存、縣市雙贏的新局。

這是「網路城邦」北市長參選人論壇的市政問答。以後每週出題,給每位準參選人作答,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495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穿了不都是為了搶錢
2009/04/19 22:58
扣除政治人物的私心,在地方制度法通過後,縣市政府卻透過合併欲升格直轄市來搶奪有限的預算資源,搞得台中縣市、台南縣市一起加緊趕製計畫書,我想如果將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為直轄市的統籌分配款不比所謂的省轄市或縣來得多,不知還有哪個縣市長想要升格呢?當然前提是扣除政治人物的私心。現在中央就仗著地方搞不定轄內的二級民代,就讓台灣陷入一場追逐升格的競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