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2)
2016/02/16 07:45:00瀏覽73|回應0|推薦4

蒹葭蒼蒼    

許燕影

迷戀水域的人

必定愛著空曠和流動

是的,她有暗藏的羽和禪定的心

 

她在水邊書寫情書

逼出內心的空,傾聽

她聽到湍急,高於雲朵低於水域

 

而夜退回深陷的黑

她未曾臨近,最終瘡痍滿目

她在秋風裡追趕著秋

 

一扇門就這樣不經意打開

一扇門又被刻意關上

半生缺席半生誤讀

半生都在錯過

 

風起,臨水,

她總是錯愛誤讀的蒼茫

 

 

落葉   

 王輝俊

 

風說的沒錯

葉子是可以飛起來的

飛上雲端

彩虹就是通往天堂的路

山總是三緘其口

流水從來不會挽留

當葉子飄落

風卻不知去向

老樹伸出青筋凸暴的手

臉上還有風干成脂的淚珠

 

 

老槍   

——看法國影片《老槍》

馬良

 

 

那把祖上傳下來的槍已經生鏽

甚至已被遺忘

好像從來沒有存在過

你總覺得世外桃園

侵略者不會闖入

可是當你自己的地盤

侵入者肆意撒野

火焰噴射器伸出毒舌

吞噬你如花的伴侶

也點燃了你

發梢端的怒火

終於引爆

那把老槍

它重新變得锃亮

它重新變得危險

它把一個溫文爾雅的人

鑄造成一杆

憤怒的老槍

 

 

月思 

苗紅軍

 

那件白色的連衣裙

是一縷縷月光編織成的

你有淡淡的的清香

和一抹淡淡的微笑

你轉身的剎那

就像湖畔的萬千楊柳

在我心頭

系上了千千結

白玉蘭酣睡

猶如你曾經的小憩

枕著我的肩

而我靜靜地坐在竹凳上

風牽走一片雲

月光亮了

樹影更深了

而心思斑駁了許多

竹樓上有人喊

我輕輕走進客廳

將月光

悄悄地關在了門外

 

 

「當時,吞食著鵪鶉蛋和甘露」 

  鄭紀鵬

 

當時,吞食著鵪鶉蛋和甘露

我們擔心故事講得不完滿,

在廚房中,扶著灶台酩酊大醉

皮帶打結,綁住一棵執拗的小樹。

因為一句消除貧窮的大話

綠葉著火,我們的臉頰

被覺醒的鑽石擦傷。

那夜,大街上神速的人

降示的電話號碼又臭又長。

受援助者的視覺被襲,

他的小酒杯溢滿黑暗。

我們手指殘留抹不掉的啤酒,

在虛擬的筵席上

鑄成赴宴者圈養的黃金饕餮。

……眼下,我們和報喜者

在馬拉松的尾巴上相認並互訴衷腸

——「釋我重負,祝我平安。」

 

 

生命是一塊地       

彭桐

 

人人都有生命

生命是一塊地

一切全靠選擇

你可以種植幼苗長成參天大樹

也可荒蕪成野草凄凄

你可以種植果腹的糧食

也可培育拯救人類的靈丹妙藥

當然,你也可讓土地板結劃上句號

也可變荒草地為百花盛放的樂園

 ……

 

有一天鳥兒飛過

灑下一粒糞土

那是無聲的嘲笑

若停下歌唱

那便是生命的贊美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671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