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109)
2021/05/04 21:00:31瀏覽339|回應0|推薦0

失眠

蘇金鴻

 

仿佛迷失在茫茫黑洞

推磨的驢在夜色裡轉圈

流星穿過腦際的沙塵暴

床像大海上顛簸的船

 

想起許多的事,想起許多的人

迷糊中,空白就像一張白紙

 

睡佛在廟堂裡睡得很香

從來沒想過,也從來沒醒過

斷了線的風箏,飛上了天

繁星如雨,砸下大地

 

與其靜聽天使的腳步聲

不如變一隻蝴蝶翩翩入夢

 

 

一路南下

趙華奎

 

在夢裡呼吸的海,有著草原一般的神情

船是我的黑駿馬

經過素描的時間,是一根韁繩

 

航海圖裡埋伏著欲望

日月的經緯,令我再次陷入藍色深淵

並設法提示我

以一朵雲的姿態飄游

以一尾魚的口吻,叩問大海

 

一座燈塔如此沉靜

它指著我的眼睛,輕描淡畫出一條航跡

大船犁翻浪花

用幾聲長長的汽笛,催我一路南下

 

 

一隻蚊子讓我轉了一個彎

 

在公交站台,突然湧出一首詩來。一隻蚊子

晃來晃去。時間是霜降之日的下午七點左右

所以堅決終止了詩歌。轉而開始作出如下思考:

是一隻蚊子有意義呢,還是一首詩重要?

我思考了四公裡的路程,越想越迷茫

 

 

陌生的世界

李冬平

 

每每看到樹下掙扎的蝴蝶

我總是心生悲憫

是什麼摧折了蝴蝶飛翔的夢想

就像路邊那個乞討的人

生命中太多的不確定

我們無法知曉

宛若天空中的白雲

並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滑進黑夜

在海邊,我除了撿撿貝殼

還會釆摘浪花的空

這個世界陌生地看著我

我也陌生地看著世界

 

 

空也靜

 

陽光透過濃霧

一點點撬開黎明的眼皮

在風不停抽打下

大地遍體鱗傷

掛在屋檐的那些冰柱

吊瓶一樣

把維系生命的液體

一滴一滴打入

冬日的血管

 

 

春天的雨水

 

我俯下低矮的身子

讓歸來的雨,一遍遍地淋濕

不用看就知道

小麥返青了,用淨水灌滿自己

我敬重它們

 

那怕是一滴來自春天的雨

草木,就溫柔起來

像蝴蝶們在水面,升起了光芒

成了它們歌唱的

姿勢和生命

有如人的魂魄之水,穿過

所有春天的背景

 

這時,風起波紋

舊日的牆壁,爬著細小的草木

我體內的

雨,突然流於紙上

在詩的末端,陪我哼著

故鄉的謠曲    

 

 

雨夜

陳榮來

 

黑夜延伸得很遠

裹挾著雨

 

一把雨傘宣誓窗前

收不起來的心思

滴落

 

打開窗玻璃,詩句被雨淋濕

像一塊抹布

擦不一把傘的淚水

 

沒有慟哭,風的聲音很輕柔

柔軟的靈魂

游不出,傘下那雙眼睛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624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