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107)
2021/03/16 21:48:39瀏覽174|回應0|推薦2

清明:四月的兩滴淚眼

 

清明。荒蕪的四月中

僅存話的兩個

漢字。寂寥而冷清的兩滴淚

被異鄉的雨水反復擦洗

村口。敞開故鄉的生死之門

空曠的天地,早已坍塌入土

衰草,枯樹與風的守望

歸途之上,沒有歸人

苦難。被大地一次次收養

長成唯一站立的莊稼:

母親的墳和父親的墓

我,是祖先的生死

我是,自己的孤兒

是人間,直立行走的墓碑

 

 

紙上有了秋天            

 

一束憂郁的目光落下

紙上有了秋天

筆尖沙沙地走進森林

我想去見你,用一首詩的路程

到達那棵樟樹

三十多年,樹木不見老

而我們滿臉憔悴,枯發叢生

 

 

  

方世國

 

月圓了

那些年的八月中秋

我總是把月光、小路、田野,和溪水裡玩耍

的童年,倒進杯裡

把杯中之物,品味成

甜美記憶

 

今夜中秋

我仍然在月光下,仍然

舉起杯子,把斟滿的記憶,滲入祈禱、懺悔

飲落腹中,把一個人的

鄉愁,喝成了

漫漫長夜

 

 

 

 蔡旭

 

終於找到了街角那頂烈日下的帳篷。

遞過一雙殘缺,請修鞋匠修補。

在高樓商廈間,找到他不容易。其實,他等到我也不容易。

生意很清淡。我見到他時,他就悠閑地擱在躺椅上。

許多人的鞋子都不用修補了,說不如去買新的。

能用的東西丟了總是可惜。我這樣想,不管是物品,還是情感。

我覺得修鞋匠同我一樣。不然,他就不會願意這樣執著地等待。

他知道,我也知道——

總會有一些需要修補的生活。

還有,一些需要修補的人。

 

 

黎峒文化園       

曾曉華

 

走進黎峒文化園裡。

廣場上,高高掛著的一面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在盛夏的陽光下,顯得更加鮮艷,耀眼。

袍隆扣大殿裡。八十六歲的黎族阿婆端坐著,雙眸明亮,正在織錦。

見我們來到,唱起了"久久不見久久見"的歌調,格外親切。

從她的紋身上,印記了歲月滄桑。

五顏六色的的絲線,織就美好的幸福生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766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