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103)
2021/02/23 23:23:21瀏覽165|回應0|推薦2

 

一 剪 梅

方嚴

 

風與雪冷冷對目,天地蒼茫

一朵微笑,依稀從遠處飄來

暖暖地眼波,瘦瘦且執拗

春天在你的心底

 

冷冷地雪,晶瑩的光

浪漫在你的影裡

穿風過雪,瞥過老松的鬢邊

釀蜜的金陽從冰雪的覆蓋中

瀟灑一竄,溜進你的裙幅

梅朵頂立於雪,冷冷中往絕處酌詩

梅開你心,你居我心。愛的逍遙

無怨無悔,此情留心

 

 

吊羅山

積民

 

流水潺潺,幽嵐緩緩

青山滴翠斜陽慢

把酒對影共憑欄

 

人聲杳,紅塵遠

花落心尖品金秋

谷深山靜聽鳴蟬

 

巍巍吊羅山,彎彎淺水灘

山風滿懷輕輕嘆

天涯游子自呢喃

 

哪抹白雲飄逸千古離愁

哪方月華定格生命溫情

哪滴山泉是未了的牽掛

哪片葉子是待續的前緣

 

 

父親的李子樹

大槍

 

春天是一個巨大的黑洞,

而它總是先於春天

擊潰我,請不要否定一棵樹的殺傷力

盡管它會長時間藏起它的鋒刃,就像

花光中的

蜜蜂藏起它刺上的光,

像草原上的馬藏起它的

馬蹄鐵,但只要願意,它就會以整樹的

少說也有一百萬個白色的拳頭在等待我

像今夜,

它就站在父親站過的地方等待我

這多像我夢中出現過的,

只有一個人在等著我的

火車站台,我經常忘記父親是沒有見過火車的

這樣的情景出現了40年,

父親在牆上微笑了40

父親抱著我種下它,它結了幾十年李子

我生下3個小孩,我們都有了人世間的成就和幸福

父親是在一個巨大的春夜去世的,

像今夜

它舉起滿樹的白拳頭,擊潰了我,

和我的童年

而我的兒女們,正不顧夜的虛空和寒冷

正戴著李花編織的草帽,在樹下玩春天的游戲

 

 

泡茶

田 斌

 

他從裝飾精美的小罐中

抓出一小撮濃縮的春天,置入

晶瑩剔透的玻璃杯中

打開的開水瓶,口若懸河

飛流直下,輕霧漫湧

杯中沉浮的茶,心旌搖晃

在泡茶人的眼中,映現出

茶山,流嵐,山花,采茶姑娘

以及那曲縈繞心際和山間的茶歌

他啜飲一口茶

像啜飲一張櫻桃小口

馨香直入心底

這麼多年,那准時來自山鄉的新茶

維系著他們純樸而深沉的愛

溫潤地,從未間斷

 

 

以深圳速度睡覺

趙金鐘

 

失眠的時候我想起了深圳

想起它漁村時的燈火

想起與之對眠的野鶴

和隔岸飄來的鐘聲

 

思路越來越清晰

我想起了它瘋長的樓群

寬廣的馬路  最後

想起了奔跑

 

必須剎車,子時已過

明天還要奔跑,用渾身蠻力摁住

思緒,告訴它

要以深圳速度睡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675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