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9)
2020/10/13 19:08:07瀏覽180|回應0|推薦3

那麼快,那麼慢

陳有臏

 

沒有什麼東西

比死亡更快

房屋後那只黑色的蟬兒

霧水一來

就要死去了

剛才它還在抖動翅膀,還在鳴叫

 

沒有什麼東西

比死亡更慢

村子後那片草地上的墳墓

一年一年地增加

而那些野草卻終年綠著

仿佛不會衰敗,不懂衰敗

 

 

黃牛之死

唐鴻南

 

我害怕,害怕黃牛耕作之後,

無辜地活活地被人變賣、宰殺。

我害怕,害怕黃牛死了之後,

害怕看見黃牛的染滿鮮血的肉體,躺在刀板上,

依然跳動著未能斷氣的心髒的余脈。

我害怕,害怕有人殺死了黃牛之後,

還想揮起麻辣的屠刀,久久不肯放下……

 

 

站在昌道村的石拱門前

森森

 

我沒有考證

這石拱門搭建的時間,旁邊也沒有文字說明

背後只有一座古老的村莊為它作證

其實是它在為村莊作證——

我兜兜轉轉了半天,只找到這座石拱門

最古老。門寬三尺、高七尺,

狹窄、低矮

截住了一條通往村外的小道

門石粗糙,被進出的時光磨滑了臉

消逝的影像裡,有農人扛著農具、

牽著耕牛

緩慢地穿行,或者在門下歇息

一門之內,是石頭壘起的房子,

冬暖夏涼

是火山人家的雞鳴犬吠;一門之外

是遍地的石頭上頑強的綠植,瓜果飄香

站在昌道村的石拱門前

我看到了炙熱的陽光,

照在路邊石牆之上

那兒有樹根盤踞,有藤蔓攀附

我想石頭一定很燙,心裡不由地

為它們喊起痛來

 

 

屯昌藍

椰藍

 

不容置疑南海的藍,如此純粹

遠離都市躁熱,一個陽光的午後

驅車跨過南渡江,路上蒼翠欲滴

青山綠水的婀娜,清晰如昨

當下茶藝館裡的咖啡,溫潤如故

森森微信催促,到了沒有

出發,再去看加樂潭和木色湖

滿眼蔥郁的橡膠林,隱藏

每一個春天的表白,還有秋天的秘密

夏天的屯昌藍,純潔而安靜

眺望柔湖,懷念飛鳥和蟬鳴

明亮的,是藍天白雲

青黛的,是綿延起伏的山巒

哦,農家樂的那一汪水塘,眾荷喧嘩

白天的油畫街塗抹心事,夢想恣意綻放

小城裡的夜色,獨美。歌舞升平

輕揚的旋律令人陶醉

歲月若河。我終於明白,森森堅守的

正是我一如既往的追尋,回歸生命

那一份藍色的寧靜和悠遠

 

 

鹿回頭

曾曉華

 

在這裡。黃昏。

靜靜觀賞美麗的日落,和南海上的點點漁船。

夜色下,燈光交映閃爍。

三亞,

成了一個詩情和畫意的夢幻城市。

海風輕吻,濤聲細語。

這裡,是一個梅花鹿回頭的地方。

聽到了美麗動人的傳說故事。

今夜。在甜蜜的睡夢裡,沒有遇見梅花鹿,只見你輕盈的走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153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