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8)
2020/10/13 18:53:39瀏覽161|回應0|推薦3

我的故事

江非

 

我會收下你斟來的這杯酒

並給你講講我的故事

此刻,群星正圍繞著一輪豐滿的月亮

清涼的細風在樹冠和樹冠間穿行

從像牙一樣卷動的雲端上

滴落下沉沉的睡意

那年,我也是在這樣的夜晚,

偷偷離開了

生我的那片土地

我的理想是要到達大海中那片

更遠的陸地

種香蕉,采礦,賺到足夠的白銀和金子

可台風卻給我開了一個玩笑

把我吹到了這裡

然後,一場大病找上了我

我孤身死在了這裡

然後我們又相逢在這樣的夜裡

但不要為我的故事悲傷

人生並不總是事事都能讓人如意

只有這酒杯裡的歡樂,能打發那些失意的日子

有多少人,曾為了奢望,離開了先祖和故土

如今我的舌頭,正一點一點

舔著這異鄉黑色的土地

我對我的一生,很滿意

我對我的死,也沒有怨氣

人死了,躺在哪裡,人們都會很快忘記你

也不會有人過多的懷念你

我像幼鹿一樣,騰跳在大地的邊緣

 

 

瘋少年

衣米一

 

整個夜晚

只有他在喊叫和

捶打門窗

整個春天只有他拿著玫瑰

在尋找願意接受玫瑰的美人

常常,他踩著一輛沒有閘的舊單車

兩手平舉,像舉著一雙沒有羽毛的翅膀

我們在他的飛翔中紛紛躲閃

我們目送風挾持著他的少年臉

絕塵而去

 

 

消失的海島

陳三九

 

是誰在我的耳朵私藏一座山

山中有鑿山人和伐木者,山上刻碑文的老者

是誰在我的耳朵裡挖掘,私造一片海

我聽見海水撞上山脈的撕裂聲

山上刻碑文的老者,伐木者和鑿山人

他們在被海水圍困的山上

日夜不停地鑿

鑿山人把山鑿成了坑,伐木者把樹砍成了船

把碑刻成自己的人,終葬於海中。

 

 

環繞村莊的小河

苗紅軍

 

大海退潮時,河水向東流

大海漲潮時,河水向西流

它像一根柔軟的繩子

拴不住漸行漸遠的背影

它又像一根結實而強有力的繩子

將有些老宅拉扯的搖搖欲墜

 

它甚至想將整個村莊

連根拔起

 

 

東籬下的菊

倪俊宇

 

蒹葭霜白。一聲斷鴻

撩得江天空曠而寥廓

鄉路,在誰的命運裡蜿蜒?

一襲黃衫。村姑

站在東籬下。一抹夕照

給晚歸人些許溫馨

 

一位老者荷鋤的身影

走向秋風深處,走向稻菽的

拔節聲裡。田園牧歌的情韻

在花瓣間綻放成燦爛的笑靨

素淡的心,在車馬的浮塵中醒著

從笙歌的喧囂中,站起

親近鄉土上的黃花

洇化於田野的蒼翠間

 

一朵花,一盞燈

照亮回歸家園的路

 

 

再造一個星球

王曉冰

 

夜幕降臨,影子拉長

我被暗能量俘獲

大碰撞的碎片,由暗物質收集,黏合

旋轉成另一顆宜居星球

在那裡

我的質量,等於你的引力

我用靜,讓你動

你用改變形狀的方式

改變我的結構

(當然,反過來也一樣)

在那裡

清泉湧動

既不會蒸發,也不會凝固

在那裡

沒有冬天

雌雄同體的鮮花,地毯一樣覆蓋大地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153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