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7)
2020/09/08 23:08:56瀏覽146|回應0|推薦2

            

蘇金鴻

 

雪魚不是魚,在這雪山下

雪魚有足,能在雪地上爬行

像小龍,深藏在冰冷的雪中

 

純美的雪蓮,為我飄香

我和雪魚相遇在雪山上

開了千年的格桑花,為我堅守

 

雪魚在雪中不會被凍僵

只有雪魚,還在守望雪魚

 

石頭長出根的時候,雪山深處

雪魚,在雪的浪花裡向我爬來

 

 

春天裡

朝君

 

十裡春風,撞在窗子上

流言,摔得粉碎

 

一朵玉蘭,下嫁給三月

滿臉淚水,留在二月

 

一些悲傷裹著病毒,堵住春天的路口

這個花開的季節,滿世界一片血紅

 

幾滴春雨滴過,小陽春瞬間下落不明

倒春寒,是那把鋒利的耕犁

 

不僅翻出了泥土

還劃破了大地的血脈

 

 

冬日的早上

李荼

 

樓頂上的積雪

像剛吵過架的夫妻

分散的亂七八糟

 

有些雪沫飛落下來

掉在下面的自行車棚上

 

新聞裡說

一架烏克蘭飛機在德黑蘭墜毀

這不妨礙

小學校的紅旗准點升起

 

我們小區異常安寧

吃過早飯的老頭

背著手要去中醫院針灸

他盯著我看了半天

他的眼睛花了

 

 

星光路6號,那四處飛濺的星光

姜慕水

 

莊嚴古樸的北普陀寺,位於星光路6號

星光路6號的光芒,正如星光

向寺廟之外四處飛濺

那就是一種信仰無形的力量

我無須頂禮跪拜,也能強烈感受到

信仰對自己產生的強大衝擊力

 

那飛檐鬥拱的龐大殿宇

收攏著一顆顆虔誠的佛心

隨著一柱柱粗粗的佛香

隨著當當的木魚聲,裊裊上升

 

 

在家具廠走神

郭金牛

 

在家具廠,木頭露出骨頭新鮮的部份

這是刀具造成的。鋒利的鐵器,它們不懂得

熱愛,與此相映。我手纏著薄情的繃帶

母親,乳名迎春,因為生我,道路,布滿紅色的經典

她不斷地往爐灶裡添加秋天的晚霞、父親臉上盲目地呈現

革命的油彩,如同鄉村粗糙的牆壁,塗滿紅色的

標語,似類變質的人血

三五只麻雀起落,它們遠離人民公社

每年春天,按照節氣戀愛,生子,覓食蟲類和谷粒

它不知道,我愛的母親,就在它們中間。

 

 

不像幸福

花瑞斌

 

不像幸福

總會產生嫉妒

今日兩個不相干的人擦肩而過

是一陣風

結束了開始,開始了結束

 

就好像在許多故事中

誰也不欠誰什麼

只是有的人

想回看了一眼

有的人已消失在眼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5038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