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4)
2020/08/25 11:48:11瀏覽152|回應0|推薦1

小南風

吳煥唐

 

收衣服……晾衣服

我把柔軟的時間反復攤在這瑣碎上

撐衣杆可長可短,沒有一節是多余的

陽台下來往的人兒,也沒有一個是多余的

午後的小南風掀起窗簾

誰也不知道,正在發舊的我們

會以何種方式,重新回到地板

——那明亮的地板上

 

 

我擁有鳥的悲傷

苗紅軍

 

看到一

落在一棵枯死的梧桐樹上

我擁有了一鳥的悲傷

 

看到又有幾鳥落到樹枝上

使我又徒增了好多悲傷

 

的叫聲,孤獨

們的叫聲,悲壯

 

這棵大樹去年還活在春風裡

還開著一樹繁花

 

 

對一朵木棉花的解構

寧小牛

 

如果從她身體裡剝出的不是槍炮聲

是已糾纏了我半生的月亮

可見,檀樹垸隱身水墨丹青的瓦房

以及屋脊上背插利劍的鴟吻

 

彼時,三千越甲列陣田間地頭

兩把鋤頭臥薪,舌尖舔過每一株青苗

勢如破釜、沉舟、燃廬舍

草根一次一次把悶沉的志向砌進橋墩

 

此時,炊煙提一截虯枝寫下晨昏的注腳

血色吐出一個嘆詞為長戈淬火

老家雀,一枝頭一地下

用爐火的赤,拽緊夕陽,一晃再晃

 

 

                              

韓芍夷

 

以春天為誘餌

綻放冷

風或雨雪

滌蕩或覆蓋

讓塵土回歸泥土

事物緊貼地氣

寒凍拷問   匍匋深捂

累積不屈與希望

 

蕭瑟的氣韻

挺立季節的責任

待暖風舞起

 

 

黎吉珊

 

山鷓鴣 山皇鳩 孔雀雉 柳鶯

你們好

甜魚 麻魚 鑽魚  鯉魚 跳坡魚

你們好

水杉樹 厚皮樹 山棯樹 山苦楝

你們好

雞丁果 七告果 兩尼果 珍珠果 山雞半果

你們好

錦塘裡這些童年的物種

已經滅絕或消失

我只能隔著三十年光陰

問候它們

我知道我的問候

充滿罪惡

 

 

空白了少年頭

佘正斌

 

風,緩緩地吹來,不急不燥的

如閑庭信步。吹在白雲之上,將鳥的

翅膀打開,把浪擱置在風口浪尖

錯置的詞句發不出一句沙啞的重音

 

一場雨,來得太過於及時。漂白了

江山、美人,和我無法舍棄的童年

雨,大一點,江山就舊一分

美人,就妖嬈一點,童趣就消失一點

 

空悲切,莫等閑。三千丈的緣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被一縷

炊煙戳穿,擦亮青春期的低音區

少年愛江山。其實,我更愛的是美人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4954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