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1)
2020/06/30 11:41:14瀏覽166|回應0|推薦2

                        

蔣德明

 

渡口還在  老屋還在

木門上的掛鎖  以生鏽的陌生

把我手中鑰匙拒之門外

這個季節  與桃塢

是一個宿命或讖語

 

母親留給我的乳名還在

一此關聯的故事還在

母親剪斷的臍帶

在我肚臍上留下的疤痕還在

而十月關聯的臍帶呢

好長好長的一長段臍帶呀

 

母親種下的桃樹還在花開

而一節臍帶的影子

卻飄成了墳上的飄帶

 

 

月是當塗白

煙江舟

 

從漢口坐長江輪至南京 

為的是當塗的一輪月亮 

黎明前的江岸影影綽綽 

月光,是唐朝融化不了的銀霜 

我從船舷邊掬起大江 

嘩啦啦……漏下 

濕濕的青輝 

醉倒在詩仙的酒香 

 

 

            

黑泥

 

唯有這夜雨,才能

叫醒我

身體裡的草木帖,花朵和記憶

 

南風在院落裡,旁若無人

走過來,走過去

一場雨緊接一場雨

 

我不說話。螢火蟲不說話

樹上的夜鶯

也不說話

 

雨水綿綿不絕地說著——

黑夜,情話,人間的小秘密

 

 

            

米粒

 

許多年,填不滿一灘沼澤

在我生活裡向下深陷

像外界染進體內的毒素

聚攏又修復的生活,是你的生態

它諳習小區燈火和失眠的真相

 

見證檐上滴落的雨,好似欲絕的淚

穿透一個夢裡的嘆息

仿佛聽到你身體裡的快樂

甚至撫摸到你的暗流

 

多年來我和你一起探尋鳥鳴

推敲一個陌生的嘆詞

在星夜寬過月亮以後,致辭——

 

一隻青鳥高過白光,一朵雲低過眉梢

它們的前程,誰都知曉

 

 

            

田法

 

這是一個春日的午後

我坐在窗前給你寫回信

外面,正下著今年的第一場雨

躲在風的身後,下得有點含蓄

我看到,院子裡的那棵樹

在雨中搖擺,像歡呼

 

因為愛,那棵樹隱忍了整個冬天

是雨,取走了它的孤獨

 

這場雨來的有點遲

請原諒,我對你的愛也是

 

反照論

王文雪

 

夜幕,總可以囊括無盡的頹喪

天上的星:與二十幾年前見過的一樣

空氣也是。唯有光不一樣

擁有倒影———

它與鏡子互為依靠

 

我真想學學它們的樣子

在每一次風浪來臨之前,抓住些什麼:

用以撫慰所有的不安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4060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