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2)
2020/08/18 12:32:36瀏覽242|回應0|推薦1

端午節致屈原

遠岸

 

你給了我一條江

江水漫漫

淚水漫漫

 

我在滔天混濁中悲傷

《離騷》的憂愁

何其漫漫

 

你在淚雨飄飛中舉杯

杯裡血紅如注

 

我在星空下尋問

大好河山,為何

與血紅的雷聲一起打顫

 

你亮劍長嘯

干枯的容顏

百花芳菲

 

我在看到的事物裡知曉

最真實的無法看到

最珍貴的隱於幽蘭

最重要的遠在雲端

 

你向死而生

躍入黑暗

上下求索

內心的燈火

 

粽子太沉

艾草太輕

雄黃太毒

幾千年已成習慣

 

你緘默不語

天色開始發燙

 

 

忍不住喚出了一聲故鄉

許燕影

 

是啟程始發地

是途中停歇的小驛站

這渡字隱含的依戀

透著忐忑和羞澀的情怯

 

紅牆翹檐,水街長巷

一樣的東流江水

青蒲苦艾,楚歌離騷

流光中渡己停擺

五月的河流趨於平緩

 

但風吹雲過

每一波漾起的微瀾依然深含隱痛

悄溢的鄉愁被一說再說

游子、家園、別離

或許還虛構了一串歸返的足音

 

其實這是異鄉,異鄉的寧海渡

不經意中冒然誤闖

卻因了這似曾相識

終於忍不住

忍不住從心底喚出了一聲故鄉

 

 

再不見面,春天就過去了                            

雁西

 

這個春天有點冷,冷得樹也在抖索

冷得花也不想開

我的心也有點冷,冷得心不在焉

什麼也不想說

夢中驚醒,你在叫我的名字

我知道了呀

再不播種,田野就荒蕪了,再不見面,春天就過去了

再不相愛,時間就消失了

打開門和窗,風吹來,雪化了

陽光出來了,我看見你笑了

 

 

符力

 

蝴蝶好看又精靈

我樂意在彩翼掀起的微風中,追尋

那些陌生之美的閃現

我喜歡在接近蝴蝶的那一刻,

遇上春天那樣

豐滿的驚喜和失意。我因痴迷而

為難自己

想重拾興趣,又為時太遲

當暮天鐘響,我將踏花離去

喝茶人仍在喝茶

賭博者仍在下賭注,無人留意身邊走過

這樣一個人:發絲蕭疏

嘴唇干裂,曾得到蝴蝶的

輕輕一吻

 

 

命薄如紙

樂冰

 

和匆匆的人生相比

送葬的隊伍是如此緩慢

 

無數的弱小者,在低低地哭

我必須忍住另一個悲傷的自己

 

當生命像一張紙被風吹走

天終於黑了下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4900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