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89)
2020/06/16 14:01:17瀏覽254|回應0|推薦4

 

戈壁之養

蘇楊

 

出生地是遼闊的。同沙石草木

相見,恨晚。

母親的分娩是一場糾纏的秋雨,與屋外

瑟瑟的秋風和著

衛生室油毛氈的屋頂上空,一只雛鷹

正慌慌地從此飛過

 

我的第一聲啼哭,清脆而響亮

落腳在

戈壁灘最偏僻的一隅。

但這並不影響,又一匹自由烈馬

誕生在

它想要奔騰的無垠沙場

 

 

荷花,你是開在我靈魂深處的一個咒語

西玉

 

在這喧囂的世界

名和利壓得人們的脊梁都彎了

多少人死在卑鄙裡

可是,幾千年了。誰也不能擺脫

污垢的怪圈子,寫詩喂養不了多才的詩人

大唐的殿堂都是恨,墨跡未干的詩句

喚不回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豪氣

走了吧,我們的前生和今世。在人間的

宦海裡,我寧願抱緊一首唐詩活著

寧願在靈魂的深處,用一朵荷花

治療滿身的硬傷,也不會向邪惡低頭

一朵花就是一枚潔淨的咒語。我會在

在靈魂深處,為你守住生命的底色

讓每一個漣漪吐出草根的墨香……

 

 

海的聲音

殷紅

 

來踏浪和趕海的人太多了

那些貝殼、海螺……

都被撿拾得干干淨淨

 

他們把大海帶回去了嗎

他們會不會在深夜

還聽見大海的回聲

 

聽見海浪拍打著礁石

一聲比一聲高昂

一聲比一聲悠長

 

 

蘇金鴻

 

那盞佛燈,一直點亮

我把我的心燈也點燃了

在三百六十五個夜晚

 

黑夜太黑,白晝太亮

只有佛燈,如星閃爍

像神佛頭頂的佛光

 

磕了又磕的長頭

一尺一尺丈量

去天堂的路

是遙遠,還是臨近

 

 

四月的草木人間

鍾想想

 

風說,要有雨

雨就來了。它們一個勁地

催生萬物

綠色,開始流淌

 

這四月的草木人間,

落紅成塚

 

當我的籃子裡裝滿

地燈籠,清明菜,狗地芽……

 

田野吹來的風,比三月更暖

這愜意的體驗讓我不安

 

不得不承認,

生長是一件多麼匆忙的事情

和老去

有著同樣的速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862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