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86)
2020/03/31 21:56:21瀏覽183|回應0|推薦2

石破天驚的聲音

周敏

 

這裡的林子不會讓我迷失

相反,我從這裡找到歸宿

一種寧靜久住山坡

 

任何風吹草動,皆懷善意

帶著溫情讓你沉浸。不能自拔在

每一撮土、每一棵樹、每一聲鳥鳴之中

 

大山蘊藏的秘密,豐富而細膩

每一絲破土綻放的聲音,都是一種

石破天驚

 

 

一場冷艷的美即將奏響                     

紫雲兒

 

屏住呼吸

依然聽不到鳥鳴

鳥已被冬凍住

高跟鞋敲打小樹林的空蕩與寂靜

 

一只蝴蝶安撫冰冷的指尖:

腊梅正在窗前梳妝

我已吮吸到沁人心脾的芬芳

雪花,這個小精靈也在天邊探頭探腦

伺機飄成潔白的詩行

跌落誰的懷抱

 

 

方言

徐業華

 

結婚那年第一次攜愛人

回家鄉過春節

剛踏上家鄉的土地

我就用方言與鄉親們互致問候

當時,愛人驚訝地盯著我目不轉睛

事後悄悄問我

怎麼會講老家話時

我說家鄉話是火柴側面上的磷

火柴棒輕輕一劃

火山就找到了噴發的窗口

 

 

在圖書館

錢松子

 

落差是對圖書館詩意的描述,

秋日的書架,很多念頭經不起推敲,

從自動扶梯形成的斷崖,

到與觀察的疊合,都在寸心中。

有人考證風,有人望文生義,

以為找到了打滑的車輪,

不會再手捧密電念出自己的名字,

隱瞞一身執拗的瓷質。

想飛,就擦掉翅膀上的鐵鏽,

想潛伏,就挖一個大坑,

像牙齒把咀嚼刪除,

空出精神的牆壁,由陽光打孔。

找一個下落的姿勢

 

 

有多難                    

蕭西風

 

多少次,在摩天大樓的頂端

想像一個人,不過如一根紅絲帶

輕柔的,落下。哪怕擁擠的人群

它們竭力包圍的,占據的

落腳點

 

整個下午,陷入想像之中

無從選擇的,下落

還不如,一塊

鐵,銅,鋁

 

 

聊天研究

谷冰

 

白鷺從水面升起,拉風

翡翠的鋪子,暈染了另起一行的新燕字

柳條唱諾,價值紋銀三錢

通透的賣水人,生意活泛

春雨碎在青石板上,桃花站成一排

流行病學裡的病原體,蝴蝶隨意擱置

被詬病的詩歌有多種解釋,她只是

亂了一把水袖

 

 

藥藥

 

天空有暖陽

大地有竹竿

 

富人曬羊肉和豬腿

窮人曬枕頭。被子。衣服

 

我抱著書去陽台

打開李少君的《暴風雪之夜》

試圖讓那些倒下的樹木死而復活

 

 

繡光陰

菡萏

 

陽光穿過淺綠時

我看到樹影下,母親把春天拉成一縷縷絲線

我的裙擺一朵接一朵的花便開了

 

那些茉莉花兒,掛一層

細細密密的香,釋放著最深邃的寂寞

 

而這些白色會長出腳

會調皮地跳進母親髮絲裡,

任我反復摩挲,也不肯返青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23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