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83)
2020/03/24 10:37:22瀏覽199|回應0|推薦5

         

子空

 

鳥巢又多了個缺口

對面有三個人,可能是人

中間有少婦,可能是主角

我看不清她的眼神

但知道她很漂亮

雷聲過後,開始拔河

以一敵三,沒有裁判

熱帶雨林的樹枝,搖搖擺擺

誰會咬牙切齒?

星星搖旗吶喊,風,左右為難

馬蹄之下,大汗淋漓

泥土之上,大汗淋漓

頭頂鳥巢,大汗淋漓

空氣略顯憂傷,似乎要逃跑

有人朝後,倒下

那根繩索套在脖子上,勒得很死

上面有一些紅點,可能是血

 

 

 

月夜聽荷

劉東宏

 

適宜倚窗,與月光對話

飲些許小酒,喝久藏的女兒紅

微醺就好,與人間小別

赤足,去汨羅江邊踏歌

在《楚辭》《離騷》間開路

到楚國采風,撈上弦月

撈越來越遠的前朝,和民謠

去北宋的池塘,約鷗鷺見面

說三秋,蘭舟

久等不來的雲書,跟心上人較勁

扯東扯西,扯腰上的紅綾

偏纏葉間的水珠兒

纏水裡的舊事,人影

隱入荷香唱歌,讓你聽見看不見

讓你喊,大聲喊

便在藤椅上醒來,穿了一身民國的旗袍

 

 

 

記憶的方向

黃國英

 

有山有水的鏡框裡

萌念俱靜,囿於一個夢

伸出去的哈欠

比晌午的煙頭圓

月亮船搖至窗前

淺心事的票根

捏得住汽笛聲麼

 

休怨天鵝絨

經絡間,鳴啾凄美

我和一隻鳥交換前世

桂子香,掛靠今夜

秋風性涼

擦著漣漪破曉

 

 

大寒                     

左拾遺

 

雅魯藏布江的水聲,像空中鷹隼的下劃線

一筆帶過,塵世的蒼茫

 

冬天,祖國西部的每一座山峰

都在春潮蕩漾

它們被一片雪花辟頭蓋臉

批評一頓

刷新著海拔,和大地的厚度

 

——東部的雪原

每一條公路,都像伸出去的胳膊

在抗擊新冠肺炎

幸福像啞語不費口舌,說盡人間低處的秘密

 

 

站著,像樹一樣

趙之逵

 

我一抬頭,就認出了

這兩隻毛色亮麗的鳥

前天

他們還在高寒的山鄉比翼

 

鳴叫聲很擠。比起山鄉

城裡的樹,明顯有點稀

除了林立的高樓

沒有更多的枝,可供鳥棲息

 

裹挾著冰的風,越來越緊了

我選擇與樹並肩站立

並且盡可能地,久一些

 

色括雙肩和頭顱,我都騰了出來

便於那些

飛越千山萬水、來到這裡的鳥

有個地方,歇一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218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