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85)
2020/03/31 13:51:27瀏覽261|回應0|推薦5

李澤慧

 

仲夏抖動著長而濃密的睫毛

露珠便有了歸屬

那不過是萬綠中的一片

仍舊煥發生命的色彩

少了它

大概土地是感覺不到的

露珠卻知道

它少了一個溫暖的家

 

 

墓地的雪

成穎

 

墓地的雪,下到千之外

也下到了

我深深的喉嚨

風,載著它駛過布滿傷疤的橋

 

從父親墓碑

傾聽著梅花開放的聲音,不如

從我的骨頭縫隙裡

聽的真切

 

而這聲音,已越過

塵世的空茫

在兩個輕盈、閃光的白色世界

一次次回旋與逆流

 

梅花開了,開了

又將凋謝,仿佛是輪回的靈魂

復述著

父親的卑微與疾苦  

 

 

唐山

積民

 

子有著共同的名字:唐人

有一個共同的聖地:唐人街

招牌上一個個鮮活的漢字

滋潤著背井離鄉的心靈

 

遊子有著共同的名字:唐人

有一份共同的輝煌:夢回唐朝

當唐詩的韻律飄逸而起

漂泊的靈魂激越而昂揚

 

遊子有著共同的名字:唐人

有一個共同的故鄉:唐山

雄奇的高山流水

壯闊的歷史積澱

 

遊子有著共同的名字:唐人

踏上美麗的唐山大地啊

厚重是我們的底色

雄渾是我們的血脈

 

 

知否

邱名廣

 

真的迷惘了

女人顛覆了我的愛情

老人顛覆了我的傳統

孩子個個活在皇帝夢中

男人,能把一張白紙描的不倫不類

失信,喪志,無德,貪婪,舔恥.......

這不是我曾經受過的美好教育

 

太陽還是那個太陽

光明裡,守住底線的人

陰影也擁抱大地

我不知道,脫軌的輪胎

一個坎,一塊石子,能否令它改變方向

但我知道,不想和信仰對視

無處安放的靈魂會變成怨氣,或魔咒

 

 

客廳裡的綠藤蘿

半城

 

多麼像我們老去後的安靜

肌肉和骨骼在安樂中萎靡、消瘦……

我們只偶爾給它一瓢水的澆灌

如果恰巧還有些陽光能夠折射進來

如果,你還覺得自己是個幸運之人

你就會覺察到它如沐恩典的些微感動

而當我在郊外看見滿山遍野蓬勃的新綠

我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放歌,或者哭泣

 

 

斯卡布羅集市

張詩青

 

灰蒙蒙的手掌捂住天際的星光璀璨

試圖掙脫韁繩的馬,目光

緩緩而馳遠,一張面孔因孤獨飽受非議

壓縮內心。

——排椅在雨中,滲出陰霾滋味,

成群的野花簇擁在森林的角落

不斷從記憶深處,掏空自己

虛構的意志。

落葉算不上哀傷的事物,

秋風的溝壑也會

像裂隙般存在臉上

比起完整,零散的碎片更容易讓人拾掇。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3229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