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詩刊》詩選 (95)
2020/08/25 15:39:15瀏覽229|回應0|推薦2

山花

陳鵬

 

山花是有腳的,種在大地

禁錮的人,只能看見鳥兒的飛翔

一朵花,只有巴掌大的地

許多支花,一座大山都裝不下

 

它們一朵一朵接力,年復一年

向山下奔去,向山外奔去

蝴蝶是它們的靈魂。靈魂都會

戲台上的水袖舞。臨風,招誰的魂

 

我認識它們

我曾在童年聞過它們的體香

而現在,我們一起回望

故國,在西風瘦馬的古道邊

 

 

謊言之書

白炳安

 

那條路曲曲折折

有人走了一趟,跌了一跤

你只說出留下爪印,風過又無痕

不會唱頌的風,猛烈的吹響了松濤

你卻說叢林暴動

站在山巔,看到翅膀掠過天空

你想像成飛鷹的計劃,襲擊白雲

身在夜裡,頭上落下一張葉子

你在詩裡描述

頭上已無黑暗

人間一片光明

 

 

史建華

 

獨自登上望江樓猶如在塵世抬頭

故鄉早已在千裡之外

長發飛起來,而蝴蝶不見了

可能在流水上盤旋

似乎又出沒在城市的高樓之間

有時飛入一個人的歌聲裡

你看那一枚枚音符

閃亮了半世的悲憫與流雲

異鄉的天空,更多時是倚欄的背景

 

 

初夏,一場任性的雨

朱礬

 

撕開溫柔的面紗

風推搡著雨點

雨點浸潤著雷聲

而雷聲吐著蛇信子般的閃電

舔舐群山、曠野、屋宇、村莊

它們恰似愛情,如此任性

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

就像夢裡見過似的

隱隱約約、真真切切

掠過的那些人和事

 

 

王七一

 

老屋滿腔的心事

不說話

他需要我代他發聲

我忙於前程,鈔票,愛情,面包

和世上的真情,假意

周旋

早已拉開和他的距離

或者是   逃離

夜色深沉

逃不掉的記憶

讓我深陷其中

 

 

程家惠

 

在夢裡,

我聽到火車的汽笛

在遠處長鳴

它呼喚我

繼續一次遠行。

 

我從前世跑到今生

又從今生跑到來世

結果發現自己

上錯了不該上的車

但我已離家

九千九百……

 

 

白色的太陽

南城小聖

 

在初夏的裙擺裡

聽風雨,撩開綠色的光斑

然後是越來越晴的天

越來越擁擠的人

路過,風景熟悉

荒地,野草。沉默的池水

平靜的表面,洶湧的內心

它們,都在和我對白

每天我都用眼睛撫摸過它們

讓每一寸發膚,傾聽它們的話語

為此我的身上烙下了

黑色印記

 

春夏之交,至冬至,至兩棵樹                  

木耶

 

將春天剪接落葉之樹

這地球上的僅有的兩棵

東亞禿樹,一大一小

一棵虛胖歪脖子樹

一個徒長的巨嬰

 

花綻放於地球的花園

蝴蝶和蜜蜂在飛

它們帶不上雄性之花粉

一次次的失敗

繽紛金色的粉末之夢

 

土壤尚未覺醒

輸不上最適當的養分

又一次愁成一片別人的花

 

樹干沉默,樹枝呼喚

根在默默地深入

土壤尚未覺醒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4955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