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夏夫豪森大瀑布I -萊茵河上游大瀑布 Shaffhuzen Rheinfall
2010/07/06 15:49:43瀏覽2045|回應0|推薦12

瑞士 蘇黎世郊區 夏夫豪森大瀑布I -萊茵河上游大瀑布

火車直接穿越大瀑布,像遊樂園中穿越飛瀑的「雲霄飛車」,對夏夫豪森Shaffhauzen第一眼投以的印象,便是萊茵河上游飄來的煙霧瀰漫,別緻而優雅,好像置身在童話故事的樂園中。

大瀑布沖刷下來的水氣與森林的芬多精,從空氣中便是透露了一股「好風光」的訊息,這是我少數抵達的大瀑布周邊,為整片滿滿的靈氣所感動,不是高山深壑稀奇的嚴肅哲學,卻是世俗人間渴求的有情快樂。

 

 

 

Zermatt馬特洪峰山下的VISP旅店搬回蘇黎世Zürich郊區,迫不及待以蘇黎世Zürich為起點探訪周邊的城市,由於持SWISS PASS可以火車作為自由穿越的交通工具,因此,舉凡蘇黎世周邊的各大城市的火車站與郵政巴士可抵達之景點皆在我的掌控範圍之中,而依據旅遊導覽書的指示,東北郊區的夏夫豪森Shaffhauzen大瀑布由於位處萊茵河最上游,經常成為風景區的首要景點,這是一處地勢奇險、風光明媚的地方,對於探訪特殊的風景名勝總是會引起我前往的衝動。

這一天在住處用完午餐才出門,利用整個上午彌補昨日的疲憊。來到了中央車站,由於對於開往此地的列車不太熟悉,因此我直接到蘇黎世車站服務站報到,我拿著我的旅遊書籍指著我的目的地,詢問服務人員-我想搭車到夏夫豪森Shaffhauzen應該可以怎麼做,服務人員很專業的列印出出車的明細,上面清楚載明:最近發車時間、地點、月台,您實在什麼都不必多想,只要按表操課即可。而蘇黎世前往夏夫豪森Shaffhauzen只要一班車即可抵達,不用轉車。

在瑞士我最喜歡觀看火車經過的風景,而蘇黎世北邊郊區的風光與阿爾卑斯山脈周邊的風光皆然不同,再也不是高聳的冰山雪水,取而代之的是充滿德國風的小鎮。對於每一個初次拜訪的城市,都會充滿雀躍期待,好像一切都變得不尋常,包括路邊的一座公共電話亭,自己的觀察力變得很敏感。

火車行駛了大約一個多鐘頭,突然間飛越一片大湖,以及瀑布,原來火車會直接行使在大瀑布上,這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視覺,某種乍見的驚喜與興奮,像遊樂園中穿越飛瀑的「雲霄飛車」,對夏夫豪森Shaffhauzen第一眼投以的印象,便是萊茵河上游的煙霧瀰漫,別緻而優雅,好像置身在童話故事的樂園中,十足異於蘇黎世的金融大都會氣息。

抵達夏夫豪森Shaffhauzen火車站之後,換上公車,但是路標與站牌並不明顯,萊茵瀑布是這裡的大地標,但是我搭過頭了,很緊張地衝到司機先生旁問他,說我要去大瀑布(很緊張地衝到巴士司機先生旁,是在瑞士我經常做的事情),司機先生英文不好由旁邊的常客代答說:「小姐,你搭過頭囉,請到對面換車。」我趕緊跳下車,跑到對面站牌研究了好久,依然找不到任何眉目,便依照剛剛看到的夏夫豪森Shaffhauzen大瀑布的地標,用步行的方式找到了大瀑布風景區。

大約走了三十分鐘,發現夏夫豪森Shaffhauzen的第一眼,是站在小山丘上,必須慢慢地踏著階梯走下坡,很像來到溪頭森林風景遊樂區,這裡是一面大湖,和濃密的綠地,大瀑布沖刷下來的水氣與森林的芬多精,從空氣中便是透露了一股「好風光」的訊息,這是我少數抵達的大瀑布周邊,為整片滿滿的靈氣所感動,不是高山深壑稀奇的嚴肅哲學,卻是世俗人間渴求的有情快樂。

當我抵達了風景區的觀光中心,卻是關門,我在岸邊端看了好久,只見還是有很多人等船上船,看起來並沒有不營業啊!我便問了紀念品商店的老闆,我該到哪裡買票才能搭船,對方給了我ㄧ份搭船的簡介說明,告訴我船票直接向駛船的船夫購買。這時候湖面上已經泛起了水滴,天空下了一陣雨,但是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有機會當然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走上船。

待了一艘船靠了岸,我便跟船夫交涉了一陣子,幸好手上有遊船的地圖,指的地圖向船伕洽詢也比較清楚了,否則如果只是用語言溝通的話,可能真要雞同鴨講,因為這船的路線與計價方式實在太多樣了,彷彿是數學的幾何邏輯,而因為時間已經接近五點半,基於安全的緣故,船夫說有許多路線已經停開。

排在我後面的是一群中東人(回教國家),他們向船伕討論是否可以為他們通融一下開放這些完整的路線願意多付些錢,船夫仍然堅持要準時下班,德國人做事情非常一版一眼,完全不會因為為了多賺點錢而打破原則。

上了遊船和各國人一起在雨天闖蕩這萊茵河上游的大瀑布,這是小動力汽艇,船夫駛向令人驚心動魄的大瀑布,愈接近瀑布中央,船便搖擺的越厲害,最後放我們在瀑布中的小島下來欣賞難得一見的旖旎風光。

當我們在瀑布中央的小丘下船,四周充滿洶湧湍急的水聲,我們踏著溼滑的石階,一步一步往上爬,試著抵達那山丘的頂端,對西方人來說,挑戰五感的極限,冒險與創造正是人生最有意思的事情,而在夏夫豪森大瀑布挑戰的正是親身體驗的視覺冒險。

抵達頂端,大家努力拍照,畢竟身處在這難得的地勢,不是容易看到。有一個回教國家的家族,一起來這裡冒險,他們的媽媽叫女兒也幫我拍。站在被湍急河水所圍繞的小丘上,內心既緊張又刺激,只是聽著澎湃的水聲,內心便很興奮,很想站在小丘山頭對著瀑布大喊大叫,開心地像隻猴子

遠處看見對岸的古堡,看似一個修道院,蓋在湍急的瀑布上,整體與大瀑布連成一氣,由於它的渡口已經關閉所以我沒有登上那古堡,但是站在對岸的我想像從古堡上往下俯瞰大瀑布的情境,可以感受到那澎湃的氣勢,如此我便想起了

這一首詞,送給這個風景實為甚妙~

蘇東坡《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湮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原來,在人生中追求殊勝的風光,可以為自己洗滌不同的心境,改變想法而轉念,原來古人借景寓情,李白遍訪名勝的道理便是在此,看著這大瀑布,雖然不是東方式的娟秀靈氣,卻總是那飛瀑的跳躍、探訪的冒險之心,予人另一種美感動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19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