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茵特拉根湖畔Interlaken Ost - I 經過墓園
2010/08/08 00:23:44瀏覽633|回應0|推薦10

瑞士 茵特拉根湖畔Interlaken Ost - I 經過墓園

用有限,談論著無限,用現在,談論著未來,在科學邏輯的領域裡,能看到的只是權力競爭與低等型態的因果關係。然而深刻的感情卻不是幻影,而是地表上真實不虛的存在。

 

 

那天是一個晴朗的下午,我和在餐廳新認識的台灣朋友一起騎著腳踏車遊湖,她說她的朋友前幾天去湖邊一個公園野餐,大家都說有一個地方很美,懷著如此美麗的信念,我們午餐後相約騎車去追尋。

 

茵特拉根小鎮 Interlaken這是一個迷人舒適的鄉間,位於少女峰山腳下,兩座由冰山雪水溶化的湖泊中間。說不出這是屬於怎樣的美,但是在這既先進又古老,既熱鬧又安靜的小鎮上,可以看見每個人的步伐都是如此優閒,偶爾馬車拉風經過大街,使人恍如回到了中古世紀,讓整條大道看起來顯得很煽情。我們遠離了大陸觀光客集中的飯店市區,騎著車往東湖方向探訪去。

 

騎過一片休耕的農地,還不小心闖進了快車道,突然經過一片墓地。

 

有一個家族拿著鮮花在墓碑前默哀,當我看到這個畫面竟然感到好真實,突然了解了我來到這裡的目的。

 

遠方優美的山光湖色,彷彿只是曇花一現擺脫腦海中追逐的幻影,我好像忽然能感受到整個身體,以及精神上的喜樂憂愁。

 

遊樂只是一時貪歡、華麗泡沫,人和人之間的感情竟是有血有肉,都會在這大地上永恆駐留。

 

用有限,談論著無限,用現在,談論著未來在科學邏輯的領域裡,能看到的只是物競天擇的權力競爭與平庸型態的因果關係。

 

然而深刻的感情卻不是幻影,而是地表上真實不虛的存在。

 

乍眼一瞥,這墓碑上擺滿了鮮花,埋在地底下的人,應該是剛過世不久。

 

如果當我們都能接受有生有死的真理,就不會感到恐懼或逃避,也可以說,世上許多真理的存在,是為了陪伴我們有一天將打開那通往黑暗、邪惡、死亡的永恆之門,想要給我們足夠的智慧與勇氣。

 

我們不是人生道路中機運的賭徒或囚犯,而是一具附有神秘意義的動物,也是掌有真理靈魂的神人。

 

似乎是因為這憑弔的家族,讓我突然意識到屬於自己的神靈,而這一次,我不願意再輕易地麻痺祂,不再讓祂成了漫不經心的遊魂。

 

快樂是一個情境,悲傷是一個情境,

冰山悠湖卻只是造就這一場戲的布幕,而引誘我們走到了這裡

 

陌生家族的悲傷身影,瞬間讓我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他們的哭泣,讓我深深相信,自己終究是有血有肉的人,踩在這塊歐洲古老的土地上,所有出自感性的真諦,讓我被上天的恩賜所包圍,大地成了我心中神聖的教堂。

 

在茵特拉根小鎮的原野,Interlaken Ost

我沉默,而試著留住這一刻。

 

 

是非皆雲霓,愛愁一坏土,

朝生而暮死,寄寓天地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3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