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 蘇黎世榮格學院 To Visit C.G. Jung-Institut
2010/06/26 20:24:25瀏覽3147|回應1|推薦4

瑞士 蘇黎世榮格學院 To Visit C.G. Jung-Institut

隨興走到書櫃,順手取出了一本書是榮格的《人及其象徵》,便確立了這趟旅行-目的地前往瑞士,離家一萬公里的蘇黎世榮格學院C.G. Jung-Institut。「旅行」這檔事在人生中,是否算是不合邏輯的叛逆

當在台灣我還在考慮是該前往陌生的瑞士還是熟悉的京都,便隨興走向書櫃,順手取出了一本書是榮格的《人及其象徵》,看他生平竟然是出生於瑞士,就讀於巴塞爾大學,分別佛洛伊德之後在蘇黎世湖畔隱居研究學術,當下我便決定了前往瑞士,那裡應該有許多我需要的「事物」。也是因為這樣的機緣,拜訪榮格位於蘇黎世的榮格學院Jung-Institut C.G.,是勢在必行之事。

一開始面對這陌生的城市,內心不免有許多疑惑,但是研究其火車站總是不會錯,只要人一抵達蘇黎世中央車站找到正確月台便可以輕鬆抵達。從未預設太多立場,有時候單純天真的想法,卻讓行動充滿力量,一心一意只要貫注精神,去做便是。

一直到遷入蘇黎世郊區,我才打開電腦調出在台灣收集的榮格學院Jung-Institut C.G.相關資料,在蘇黎世能去的地方這麼多,但是榮格學院這樣的地方對我別具意義,我看了很多榮格相關的書籍,想藉由親自拜訪而使自己吸收的知識更增真實感,算是一種「朝聖」的魔力,或者一種「渴慕」的實踐。不管是用怎樣的概念詞彙,這過程對我的確充滿著吸引力。

深夜十二點在民宿的小閣樓,我仍調著Google地圖,記下相關的車站與捷運系統,抄下重點資料,翌日十一時許出發前往蘇黎世車站,尋找地鐵S6首次抵達車站Küsnacht Station。拎著午餐跳上車,帶著很奇妙的心情,「近鄉情怯」使得我ㄧ直座立難安,對於每一個唸不出來的地名,都讓我感到幾乎窒息,深怕自己錯過Küsnacht站。

Küsnacht是純住宅的區域,在人口稀少的瑞士,只要一離開蘇黎世,便是大片大片的綠地住宅,人們擁有完整開闊與閒適的居家生活,非常私密與幸福。

Küsnacht車站附近是一些大型超市與時尚生活藝品店,附近也有幾家旅店,朝著教堂方向,便是文化藝術中心,這一天陽光充分溫暖,我穿著毛衣有點熱昏,昏昏沉沉一時找不到路的方向,即使手上畫的地圖再清晰也沒有用,因為我已經不懂自己所在的位置,朝著傾斜的陸地,朝向湖邊走去,經過許多私宅大院,也不知自己是否已經闖入私人禁區,不管這麼多了,偶而會出現一些當地的居民,婦人撐著傘見我這位東方人,一見便知道是外地來的,竟又跟我用日文打招呼,「Ko Ni Ju Wa」(日文你好),我的天ㄚ,於是就用日文跟她回禮。

喝了幾口機能性飲料休息一下之後,我便往隔壁巷子走去,發現前方好像有個渡船頭。

映入眼簾的遠處,是蘇黎世湖泊與船塢,許多人脫光衣服做日光浴,父子一起在湖邊釣魚游泳,小狗潛入湖裡消暑,而大樹下的座椅上有一位和藹的老奶奶打毛線衣,我穿著都會感,人處這裡顯得很跳tone,便安靜在老奶奶身邊坐了下來。

老奶奶沙啞的聲音,親切地問候:「您從哪裡來啊?

我:「台灣台北」

老奶奶:「喔,台灣和中國是不同的地方。我們鄰居也有一個台灣人,她是嫁來瑞士。」

我:「請問老奶奶,您知道這個地方嗎?」我便將手上寫的地址交給老奶奶,請她幫我看。

老奶奶:「喔,這個地方,就是我後面這一棟建築啊,它就是你要找的地方。」

當下一刻,感到心悸,「難道這樣的對話,是早已經安排好的嗎?」有一種冥冥中命運註定之感,甚至會覺得這一切是被安排好的。也許老奶奶早已在等我,也許命運中早已安排好總有一天我會來到這裡,也許...,也許...。瞬間一堆「也許」浮上腦海,「晴天霹靂」應該就是這樣吧!

老奶奶知道我從千里亞洲飛來,很慎重地說要參觀這座學院,便一直催促我趕緊進去參觀,免得不久關了門就進不去。我的表情顯得有點沉重,因為是外國人,而這裡又好像是私人的學院,不確定是否可以順利進去參訪,怕生便只是在庭院走進去隨便晃了一下,老奶奶見我表情知道我的心事,便領著我說:「Follow Me!!

老奶奶帶路,直接走進榮格學院的辦公室,找了一位職員,跟他用當地話說了好久好久,我猜意思是:「這位姑娘大老遠從亞洲跑來,說想要參觀你們學院,你們是否願意開放給她參觀呢?」我則在門外庭院上等候,老奶奶門裡門外大聲嚷,讓我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經她長輩的身分這樣一說,學院的職員滿臉歡迎,要我走進室內到處參觀,他們全部開放任我到處亂逛不會拘束。老奶奶確定我已經走進室內參觀了,才拎著毛線衣離開回家。

我走到二樓的教室,瞭望著蘇黎世湖畔,其實這個角度非常優美,看著眼前的小舟,對岸的城鎮,是一種悠遠的寧靜之感。我想像著榮格當初的心情,揮別佛洛伊德之後,一個人安靜於蘇黎世湖畔走自己的路。至此「蘇黎世湖」便有些意義,好像風景也透露著人生的幾許奇妙心境。

在榮格學院的花園閒逛,有位婦人在椅子上躺睡了一個下午,這裡有好多婦人獨自一人拎著包包隨意躺著曬太陽,她們內心獨立有幾許理想,堅持選擇自己的獨處空間,而我ㄧ個人從遙遠的亞洲跑來應該也比她們更加堅持自我吧。這裡的花園很茂盛溫馨,還有一座雕像,是一個「解脫的女神像」,她的跳躍與奔向自由的表情,引我共鳴,與其說她是一個人,不如說這是某一種靈魂狀態吧,一種敞開內心全然懷抱自由的喜悅。

走進偉大人物曾經佇留的空間,彷彿充滿一種神奇的魔力。我很能夠「意會」,這是怎樣的一種情境,好像能讓書上所有曾經閱讀過的文字逐一甦醒,每個概念或立論,都在庭園的風吹草動之間被賦予生命,鮮活了起來。書不再是死的,而是活生生地在這地球上被人們所意會著,是人的「感動」讓世間一切象徵之人事物點石成金。

後來我又回到船塢岸待了一會兒,一位鄰居婦女原本穿著比基尼躺在岸邊曬太陽看書(這樣不會得青光眼嗎?)後來很熱心地主動跑來跟我說要幫我拍照,在花園幫我拍了好幾張照片,然後才離開。這裡的人都過的很隨性自在開心,知道真正享受生活是什麼!

我在岸上看見一對父子在釣魚,一隻原本在湖畔游泳的小狗爬上岸邊,開心地向每個人撒嬌,當然也包括我這個外地客,小狗跑到我身邊黏了我一會,然後又跑到另一個人身邊黏了一會,好像要博得每個人都讚美,稱讚牠好厲害。這隻像是交際花的小狗讓我感到羨慕,過的比人還要消遙,原來瑞士的小狗也懂得做人際關係,不免好奇是否是主人把牠送到小狗訓練學校學的?不過可以感覺到這狗的主人待牠很親很好。

我是被一百多年前的榮格所吸引,來到了蘇黎世湖畔的午后,追求這樣的過程,還需籌措旅費、打包行李,安排行程,更需要離家一萬公里叛逆的勇氣。在這裡看見人們享受平凡的生活,時光一點一滴地流逝在寧靜的喜悅之中,看到這樣的情景我便覺得比較心安,「心安」於中外的人們都認同這樣簡單的時光正是幸福的居所,「心安」於人們除了矯情奢華的言行之外,平凡的天空之中也能讓人嚐到幸福的甜美,相較於台北繁忙的心境,我不免喃喃自語到:「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

榮格學院C.G. Jung-Institut好像一幢守候世人心靈寧靜的城堡,因為榮格博士一生也沒讓自己好過,忙碌於研究人類未掀的心靈幽影,揭示宗教生活之外的心理文明,這世界上因為有一個人對這危險人性的一切感到好奇,而走過許多風風雨雨,留下了一些足跡、文獻、事件、團體、建築;如今我來到這裡,確認這曾經發生過的一切,感受到許多人仍在這學問領域奮而不懈,一些世人還是為著不可知的明天與希望而努力,包括那些未被人類所了解的靈魂暗夜。

從湖畔跳來的小狗來到我的身邊,跟我撒嬌,展現牠享受著水中游泳的樂趣,意會的「親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每個地球上的靈性之事物都嚮往自由。旅行不只是遊玩,而是生命之中更深層的領悟與體會,全都在異度空間盡現了。

蘇黎世榮格學院網站  http://www.junginstitut.ch/

榮格學術網站   http://www.cgjung.net/index.htm

 

這裡的花園很茂盛溫馨,還有一座雕像,是一個「解脫的女神像」,她的跳躍與奔向自由的表情,引我共鳴,與其說她是一個人,不如說這是某一種靈魂狀態吧,一種敞開內心全然懷抱自由的喜悅。

我走到二樓的教室,瞭望著蘇黎世湖畔,其實這個角度非常優美,看著眼前的小舟,對岸的城鎮,是一種悠遠的寧靜之感。「蘇黎世湖」也透露著人生的幾許奇妙心境。

 

一隻原本在湖畔游泳的小狗爬上岸邊,跑到我身邊黏了我一會,然後又跑到另一個人身邊黏了一會,好像要博得每個人都讚美。 

 

 

 

 

 

 

 

 

 

 

 

 

 

 

 

 

 

 

 

 

 

 

 

 

 

 

 

 

 

 

我:「請問老奶奶,您知道這個地方嗎?」我便將手上寫的地址交給老奶奶,請她幫我看。老奶奶:「喔,這個地方,就是我後面這一棟建築啊,它就是你要找的地方。」當下一刻,感到心悸,「難道這樣的對話,是早已經安排好的嗎?」有一種冥冥中命運註定之感,甚至會覺得這一切是被安排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4168212

 回應文章

Wendy
請教
2013/03/03 00:55
我今天六月也要去参加Jung odyssey,方便請教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