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不住,又怎樣?
2009/04/19 07:39:31瀏覽2109|回應5|推薦8
張栩勇奪日本圍棋十段頭銜,不出我所料,又有些奇怪的文章跑出來,問到「如果張栩在台灣?

這種文章我看得很吃力,因為看不懂,我不懂,為什麼台灣人跑到國外出風頭,反倒成了批評台灣的例子。如果每個台灣人跑到國外默默無名,這樣大家是不是心裡比較舒坦點?

這些文章說來說去,無非就是提到台灣沒有培養這些人才的環境。但是我想問,培養這些人才的代價,你付擔得起嗎?

被拿來舉例的人才,就算不是百萬中選一,也是十萬中選一。要培養一個這種人,就必須先營造出一個大的競技市場,才能篩選及培養出一個這種人。現在為了「救國球」,基層棒球隊要幾千才有足夠的棒球人才;下回某某社論談足球,我們又去搞幾千支足球隊......。到了最後,每一個台灣人大概都是兩種運動項目的職業選手,才能滿足輿論不斷的批評。但是電視一轉播卻沒人看球賽,因為大家都在比賽。

我還在唸小學時,電視上報導台灣的太空科技落後先進國家,還以美國最為例子,提到在美國有成千上萬的學生唸太空科技,因此有NASA可以跟蘇聯抗衡。我當時小小年紀,就為台灣「忽略」太空科技感到慶幸。開什麼玩笑,找一萬個學生唸太空科技?難道記者不知道當時台灣的所有大學一年總共只招收一萬名學生嗎?每種學門都來這套,那一個台灣人要讀幾個PhD才夠大家滿足這種虛榮心?

有些東西在台灣沒有市場,就不必勉強。要批評,得實事求是。台灣如果負擔不起這種市場,看到人才外流也不必大搞悲情。何苦打腫臉充胖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chepedia&aid=286414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要務實才不能什麼都留
2009/04/23 01:36

長程衛星載具和CPU,台灣很可能只能選擇做一樣。

上百億美金的太空經費,從三億人口的美國人手中拿出來,跟從十三億人口的中國人手裡拿出來,都比只有兩千萬人口的台灣容易多了。更何況台灣連發射火箭的地都找不出來。

正如作者所說,如果硬是把資源投注下去,那CPU和國球要怎麼辦?跟日本借錢?跟中國借人?

SEL12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話說的好
2009/04/20 12:21

"要評論一個事情該不該做,不是用「如果XXXX在台灣......」這樣的論述就可以評論出來的。"

呼應

"如果每個台灣人跑到國外默默無名,這樣大家是不是心裡比較舒坦點?"




SEL12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留人是沒有用的
2009/04/20 12:11

李遠哲回台灣當中研院院長,以諾貝爾的光環,和總統府龐大的經費,其實也不算是真正留住了人才。李遠哲很多重要成果,還是要在美國用美國研究機構的名義發表,因為許多經費的確是從美國那邊拿來的,他在美國還是有許多post doc幫他做研究,也不能犧牲那邊的人。

李遠哲的成果,要靠上百個post doc,這些人都有博士學位,台灣找得到嗎?真的沒有,就算有,難道就只培養他一個Group?

如果算上運動項目這種特殊的領域,例如大聯盟水準的棒球員,這種具有壟斷性質的競技,更不可能只花大錢把人挖角過來就算了。

很多事情還是實際一點好,孫運璿那個年代,人才外流其實更嚴重。


economics8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聯何為甚麼選這樣的文章?
2009/04/20 01:07

圍棋人才留不了, 又怎樣?

撞球國手跑了,無所謂?

優秀的工程師自己不珍惜,被北韓大陸網羅了,  人家長程衛星載具,CPU都做出來了...

又怎樣?

.....

真希望馬扁這類靠口水騙選票的政客時代快點過去, 台灣回到孫運璿工程師治國,沒那麼多藉口的時代

至於聯合報,希望能注意品質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4-20 11:10 回覆: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4-20 11:08 回覆:
就是反對騙選票,我才推出這篇文章,否則台灣人每個人都是職業選手,卻還要自己花錢看自己比賽的轉播,才能滿足大家的虛榮。

問個很簡單的事情,「台灣也要NASA,吸收一萬名大學生唸太空科技」,你覺得可不可行?該不該辦?但我先提醒你,台灣現在就算開始設立一百個航太科系,也沒有這個規模。

您舉的例子都是台灣已經在做,而且有市場,有能力留住的人才。如果這些人留不住,當然可以檢討。優秀教授是不是該加薪?有沒有研究經費?又如撞球是台灣流行的運動項目,水準和市場都不算差,留住這種人才當然算是台灣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努力的目標。要評論一個事情該不該做,不是用「如果XXXX在台灣......」這樣的論述就可以評論出來的。

至於圍棋,先別說台灣的市場無法提供他在日本的收入,就算你給他跟在日本一樣的收入,他還是要到日本,因為日本選手較多,無論訓練和競技強度都比台灣強。世界第一的高手,一定會想要到世界第一的競技場。因此只要台灣的「聯盟」或者「聯賽」不是世界第一,本來就留不住。台灣的競技聯盟水準都要世界第一,你覺得這種「偉大志向」有沒有必要?

12億救棒球大家還嫌不夠,那從這12億拿個兩三億再去救職業圍棋,試圖留住張栩這樣的人才,你覺得可能嗎?要我是他,除非這兩三億都給我我才要留,但是你一旦留住我,我就成不了高手,因為找不到對手,除非送我到日本。這樣有意義嗎?

ESPN上的職業比賽,看一個星期就有好幾樣台灣根本沒有。台灣如果有個留學生到美國,因為冰上曲棍球打的好加入NFL,難道台灣還為了留住他也辦個 NFL職業大賽?更何況就算台灣辦得好,這個人也不可能留在台灣,台灣的市場規模,就算給他全聯盟最高薪可能也只有NFL的基本工資,更何況為了找到能跟他球技匹配的隊友和對手,難道我們還去跟NFL挖角兩三個外國球隊來跟他搭配嗎?

新加坡無論國民所得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這個國家不爭氣嗎?但是你如果聽說新加坡說「台灣棒球能,新加坡為什麼不能?」「四小龍之首,為什麼連台灣的SBL 也沒有?」「同樣是華人,為什麼張栩要到日本,不到新加坡?」,這樣你會不會覺得很彆扭?你難道不覺新加坡的確沒有必要跟大家爭這些虛榮嗎?就連新加坡爭取吳迦慶,都被新加坡人批評是「台灣與新加坡雙輸」,我們為什麼不把有限資源集中在自己有能力的項目(譬如撞球)?

除非你要「擴大內需」,否則我反對對於任何競技項目大小通吃。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4-20 12:18 回覆:
抱歉!美國國家職業曲棍球聯盟是NHL。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留不住, 是根本不想留
2009/04/19 14:43

講得好!

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根本沒有幾個人下圍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