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民經濟,下一個沉倫的開始。
2009/09/28 00:12:37瀏覽9076|回應23|推薦15

網路與媒體功能發達之後,最大的災難就是,阿狗阿貓也自以為是專家。

這一篇「庶民經濟/男士們,多久沒買內褲了?」就是其中的經典。這種東西分明是媒體拿來譁眾取寵的玩意,卻被人不斷的無限上綱。每個人都拿自己週遭的一點小事來「見微知著」,好像身邊到處都有金子,隨便拿個籃子都可以淘出財富一樣。

民眾看到某個商場不打折了,就自以為景氣好轉了,其實很有可能是

1. 打折季節剛過,這個時候本來就不該打折,這是行銷策略,每年都是如此。
2. 老闆快要破產,所以另有買家接收,買家要求在接手之前,不可以有不正常存貨進出,不正常促銷行為也算在內。
3. 公司快倒了,專門辦行銷的人已經跳槽了,公司暫時沒大人做決策,等到確定倒閉才會清出存貨。

很多現象其實是「延遲」,譬如你看到許多公司賺錢了,就以為景氣好轉,其實是因為大量裁員的結果,如果每家公司都是因為這樣才賺錢,那麼接下來因為大量失業帶來的不景氣就會來臨。因此政府藉由各種統計數字來推測景氣狀況,這是非常必要的做法。很多大公司開始賺錢了,卻反而開始緊縮開支,就是因為採納大量的總體經濟數字,推出一個規避風險的策略,員工常常一頭霧水,只會埋怨公司小氣。

這就是企業家與藍領的差別,忽視企業家策略,過分注重廣大民意,造成的悲劇不勝枚舉,共產主義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家附近有人賣房子,價錢比從前買的時候還低,連續降了三次,四五個月了都還賣不出去,我還在open house時參觀過,房子裝修得很好。如果以這個經驗來看,景氣實在很糟。

但是就在幾英哩附近,有一片廣大的住宅區,從前跌得很慘,foreclosure的房子一大堆,最近開始止跌,可是成交量還是低,民眾光看成交量覺得景氣不好,其實很多真正想要買房子的人發現,一出手房子就被人買走了,所以成交量沒有提高,實際上是因為房價比上個月高,一時之間捨不得下手。因此要看房價有無提升,要看成交量、成交價、當時推出成屋的數目及意願而定,所謂的庶民,其實根本沒有完整的資訊來推估所謂的景氣狀況。

很多事情的確跟景氣狀況相關,但是關係有多密切,不是升斗小民隨便就可以觀察出來的。在統計學上,要估計一個東西有很多estimator,很多estimator看起來都有道理,但是這個estimator的變異(variance)有多大?需要多大的樣本(sample size)?這絶對需要在這個領域上有經驗的專家才能決定出來。

專家固然常常不準,但是因為專家不準而譁眾取寵,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因為專家失準而賭氣的人,EQ常常很差。請問各位家長,你難道會因為「唸大學也不一定有成就,反正王永慶也只有小學畢業」,就叫你的小孩子唸完小學去賣米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hchepedia&aid=3356313
 引用者清單(1)  
2009/09/30 08:39 【只要牛肉,不要口水】 要讓社會沉淪,就先讓它淺薄。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nnet
非常特殊且直接的論點
2009/10/02 04:51

原文非常精采,但我覺得作者回覆給批評者的回回文更精采。

超崇拜你的。

請你嫁給我吧!


腦殘沒藥醫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111
2009/10/01 14:37

房市的交易量和價格的波動對小老百姓來說數字並沒有意義

跟經濟好不好也沒意義

房市一直都是被政府 財團(銀行 保險業) 仲介和投資客炒起來的

經濟好不好直接看失業率和社會新鮮人的月薪


阿狗阿貓
以後沒在商場上,打混30年以上,別上網討論經濟!
2009/09/30 20:40

以後沒在商場上,打混30年以上,別上網討論經濟!

自個會打字會寫文章,就自以為是!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10-01 10:46 回覆:

我在這裡要鼓勵阿狗阿貓,即使有什麼東西不懂,常常上網討論是應該的。

如果有人告訴你,官員告訴你的東西你一定聽不懂,這一定是在胡扯,只要開放心胸,別怕丟臉,願意跟大家討論,一定可以聽得懂。

有些人的態度很奇怪,遇到不懂的事情,怕出洋相不敢跟大家討論,就說別人的表達能力有問題。

阿狗阿貓啊!真的,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

Ben7258
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懂
2009/09/30 09:36

生平也痛恨一些自以為什麼都懂,視某些事情為常識.這些人常也就因此忽略了事情的真象.有空您去問一下你的街坊鄰居,但若你是住在高級社區,麻煩你走遠一下,到傳統市場去看看,看我們在這裡討論的這些事情,他們到底是懂還是不懂.看他們懂的是否每項經濟指標?看是否每個人都瞭解你視為常識的事情.

作者在文中舉了些例子在說明景氣不好,但若只從表面來看,房屋的成交量或許是下降了,成交價也降低了。但作者是否有可能也忽略了人為操作的心理.要是我想買房,我知道景氣正不好,屋價可能因為我的 "故意猶豫" 而有所降價,那我肯定是會 "故意猶豫" .作者後不也是有提到,真正想買房的人,一想出手,房就被買走了.作者自己不也恰恰證明,明買房的人大有人在.作者專長是教育研究,是否忽略了群眾心理學部份,而去分析了非自己領域的經濟學.

況且,由作者本身的文章,小弟大可推策作者到底是不是有參考別人的文章,因為作者舉的例子裡,台灣少有人用 "英哩" 在做距離表示.

記得昨天有則新聞,新竹某大學生因住處停水無法洗澡,竟打電話向110求援.不知看到這則新聞,您有何想法?小白會出現,不是沒有原因的.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9-30 12:01 回覆:

全篇文章從頭到尾就沒有說我比較懂,我是在說,為什麼有些人只看到一件事有道理,就自以為可以拿來取代已經行之有年且非常有用的道理。

我舉的例子,就是說有些民眾只看到一個方面,我卻可以舉出兩三個方面,正如你所說,不論教育研究、經濟學或者群眾心理學,都有很多方面要探討,不是民眾隨便看內褲賣得好不好就可以下結論。

我也沒有叫人當小白,我是說經濟部長不可以看內褲賣得少不去看各種經濟數字,民眾不可以因為經濟部長沒看內褲賣多少,就自以為自己的內褲經濟學比經濟部長高竿。

我不認為你不認同我的論點,你其實認同我的論點,事實上你已經大量引用我的論點。那就是「事情不可只看一個層面」。你卻要我檢討:「請你多看一些層面,再來決定事情可不可以只看一個層面」。所以我認為你別有企圖,想要藉由推翻我,順便推翻一些人和事,可是你的看法其實跟我完全相同。

我舉了美國的例子,是不是就不能拿來台灣用?難道你想說,美國人不可以用庶民經濟學,台灣人可以用?

這跟小白一點關係也沒有,你應該想想看,你視為常識的事情,為什麼我看不懂?你自己都不庶民,為什麼要別人做庶民。

或者我這樣說,我視為常識的事情,看不懂的人是不是該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小白?

紅色部分跟我的論點無關,只是要告訴你,這種手法叫做混淆視聽,新竹出現小白,跟內褲經濟學可不可以被經濟部長拿來搞台灣經濟無關。小白如果有辦法搞好經濟,不會洗內褲也沒關係。你只是把這些句子擺在一起,唸起來有頭有尾,把作文的起承轉合搞得很好。表面上跟我們這些平凡人寫文章比起來很有水準,可是一點也無法與我們這些庶民的論點互相對口。

我最後幾段的回覆你一定很不爽,因為這就是庶民的論點。

小新新新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不懂,就一定要別人改?
2009/09/30 08:22

上網打B時最痛恨的就是,一些白目的網友,不自己做一點簡單的搜尋,就直接佔用版面問問題。

現在可好,竟然有人連景氣燈號都不懂,這可能嗎?不懂的人竟然不肯去查,還回頭罵人說人家講得太難。比這些白目網友更惡劣。

我看這些人直接領救濟金就好了,別看新聞自己找罪受了。



魯迅
勇者無懼,才配稱作知識份子。
2009/09/30 03:13

甘冒大不諱,才能探討問題。

當你想批評經濟學家時,就故意找不懂經濟的人來聽經濟,讓這些人來批評經濟學家不懂庶民經濟。

當你想批評工程師時,就故意找不懂工程的人來聽工程科學,讓這些人來批評工程師不懂庶民科學。

當你想批評政治家時,就故意找不懂政治的人來聽政治學,讓這些人來批評政治家不懂庶民政治。

就是因為庶民不去深入了解,所以就很容易被以上的策略分化社會的力量。實際上你如果把抱怨的時間拿去多讀點書,就知道以上在毛澤東年代就被拿來赤化中國了。想想看,是誰正在用這種策略來X化台灣。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9-30 12:14 回覆:

我不太確定是否看懂你的論點,看起來你支持我的論點,果真如此,那麼謝謝支持。

順便呼應我的原文,我認為做人是互相的,聽不懂別人說什麼,不要動不動就押起來。菜市場賣菜的,沒什麼不好,但是既然自己真的沒讀過經濟學,幹麼一定要別人一說就懂?為什麼不在輿論討論時好好學習?或者聽重點就好。

「台灣GDP,民眾消費只佔14%,因此應刺激消費。」這句話是我聽過台灣官員講過最難的經濟學術語。即使是這句話,你如果明明不懂什麼是GDP,你只要知道說這句話的人試圖說明刺激消費可以就經濟就好,反對他的人自然會出來說明。你為什麼一定要強迫別人把你教會?不教你就罵人是小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庶民經濟,就是特例經濟。
2009/09/30 02:58

說得太好了。
作者就是用特例,來解釋庶民看到的都只是特例,不能貼切真正的人心。

某甲看到內褲大賣,就以為經濟好轉,鼓吹不該繼續救濟窮人,但是實際上只有政府從廣大的經濟數據,就比較能推出這個經濟好轉只是暫時。庶民看到的大賣場大賣其實是因為大量進口中國貨,廉價傾銷的結果。如果所有賣場都這麼幹,那經濟其實不樂觀。

就是要用特例,才能解釋庶民經濟不客觀。

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有很多事情不必要解釋給所有人聽。美國財政部官員解釋經濟現象,比台灣官員更難懂。台灣官員也沒有故意用M1b來解釋經濟,Ben7258根本就是來亂的。景氣燈號本來就是全世界發明用來解釋庶民經濟的,結果這樣你還看不懂,你怪誰?


Happy elite
說得太好了
2009/09/29 15:28
寫的真是太好了,這的確是現在的社會現象。不懂裝懂、忌妒別人的成就,卻不打算為自己的未來做努力;只會批評別人坐擁高薪,而不問別人曾經努力付出過甚麼,只好繼續可憐到死吧!

雪羽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反對黨不要把民意無限上綱
2009/09/29 15:04
其實我覺得這篇文章的觀點跟面向很好。很多事情本來就是有不同的面向,不能單一從一個面向觀之,不管是庶民經濟還是什麼經濟,本來就無法單從某個單項的指標去窺得經濟概況,或者是以此作為全面經濟好轉或是低下的代表。

但是在批評以庶民生活作為指標之一之前,恐怕我們自己得要先問問看,為何現在很多電視媒體上面的名嘴、報章、專家,無不把這類的"民意"無限上綱,用以鑽洞來批評政府決策? 實質的經濟指標的討論到哪裡去了?

如果不是反對黨以自詡"代表民意"的姿態,將這類現象的重要性無限上綱來模糊政策的討論,又怎麼會有今日"庶民經濟"的這種指標被端上檯面?

耍人用
庶民經濟是耍嘴皮的
2009/09/29 15:02
庶民經濟基本上是政客耍嘴皮用的
以失業率來舉例
政府統計一定有設定項目及範圍
先不管涵蓋是否夠客觀
當統計出來越來越高
其實就可證明經濟不好
現在換了一個大官員
就喊一個口號叫
庶民失業率
然後調整部分統計項目
就說的一嘴好像很有見識
根本就是大官在耍嘴皮而已
重點在他不知道經濟不好嗎
提出怎麼解決的方法才是重點
怎麼會是換統計內容及項目
好大的官阿
汽車(Chihchepedia) 於 2009-09-30 12:25 回覆:
要推測個經濟狀況,你可以在參考所有數據之後下一個結論。或者在參考所有數據之後,先裝模作樣給一個「新的經濟學指標」,然後再下結論。兩者其實相同,但是後者卻可裝得好像發明一個新東西一樣。

經濟學家長久以來一直就在尋找適合的經濟指標,不是現在才在做。

現在出來「呼籲」的人,根本就是出來撿現成。如果未來有人提出更適合的失業率標準,這個人就會沾沾自喜說別人參考他的論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