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莓製造商
2009/08/13 16:35:40瀏覽298|回應1|推薦0

那天到一間日系連鎖餐廳吃早點,一進門原本習慣的歡迎光臨招呼聲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哪裡有位子就坐哪裡喔”!

怪怪!我有些糊塗了,這是哪門子的接待?路邊攤也未必如此啊!

說這句話的年輕人一眼看上去清秀卻毫無精神,點餐時氣若游絲的聲音,配上毫無表情且慘白的一張臉,真讓人懷疑他昨晚是否跟吸血鬼共宿!

拜託啊!一大早耶!這間餐廳還賣活力早餐咧!很想問他:”你吃過自家早餐了嗎?”.

用完餐一位滿臉堆著親切笑容的小女生來添加咖啡,隔桌客人跟她聊了起來,才知道她是大三升大四的學生,而店內幾位都是不同學校派來實習!

都是大學生,工作態度差這麼多,出什麼問題啦!

兒子暑期作業中有一項功課是做家事”,必須登記在表格中!

製作表格時,兒子一直強調掃地,洗廁所,擦地板這三項,我不解的問他:”為什麼只能做這三項呢?”,”老師規定要做這些事,而且每一項作十次!”他很認真的說.

難道家事僅止於此嗎?跟兒子溝通後,我們想出了很多他平時就有在幫忙的家事,諸如:舖被子,洗碗,清理地毯,折衣服等等!

我們將這些項目一併納入表格,一方面肯定他的貢獻,同時跳脫出刻板框架!

完成表格的當日,碰到一位同學家長,很好奇的問我:”李先生,你們家寶貝真的有做家事嗎?”,我肯定的告訴他:”不但有,還很多咧!”

這位老爸很無奈的說:”真麻煩!我們家固定菲傭打掃,也很少開伙,哪有家事做啊!我就叫他自己隨便勾一勾寫一寫,反正作業嘛!”

這就是現代很多父母的好榜樣”,不但做家事的觀念與學習被抹煞,連帶敷衍功課,不實紀錄的價值觀也深植孩子的心中,能不每況愈下嗎?

印象中有個真實事件,一位媳婦嫁到夫家,為了要展現賢慧乖巧,就自願洗衣服,孰料在後走廊一待近一小時,老公探視才發現小媳婦紅著雙眼,哭了!

原來這位小媳婦連洗衣機都不會用,沒面子又不敢請求支援!能說什麼勒?

前述那位餐廳的年輕人,毫無生氣又缺乏動力的鳥樣子,著實就是現代很多未經磨練的孩子長大之後的模樣!

孩子是脆弱的,但也可以很強壯;到底要給他們什麼?

老鷹在小鷹孵出來四個月之後,會將小鷹啣到崖邊往下扔,直落谷底的就自求多福吧!但多數用著稚嫩的翅膀,生澀的飛翔技巧飛回巢穴!

這是優勝劣敗也好,汰弱留強也罷;老鷹之所以強,就因為牠們懂的要自己的翅膀強壯起來!

當我將這個觀念告訴兒子,他覺得很殘酷,甚至會覺得鷹爸爸太無情!

鷹爸爸就是愛孩子,才希望他們自己能展翅,能掠食,能活下去!”躺在床上,看著兒子睜大的雙眼,我相信他懂!

都說現在孩子是草莓族,卻忘了很多父母根本就是草莓製造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22188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祝安
2009/11/16 00:53

歡迎來我的部落格玩

謝謝

魔羯公民(CPTIDA168) 於 2009-11-16 07:37 回覆:
謝謝,互相讚賞支持,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