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老師還是壞老師
2009/08/13 16:39:14瀏覽304|回應0|推薦4

那天吃晚餐,十歲的寶貝兒子突然一本正經地問我:”把拔!你有沒有羨慕過別人?”

當然有啊!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吧!”我確定他心中有事,但我選擇先回答他所期望的答案.

小子大大的眼睛傻呼呼的小臉直直對著我,似乎期待我向他詢問,問他有沒有羨慕誰?或是問他為啥問這個問題.

我選擇問兒子羨慕誰,他的答案竟然是一群安親班內的同學,至少有五六位.

原因是那一群同學的班導師很好,說話輕聲細語,就連生氣罵人都還得先調適EQ再修辭,然後循循善誘一番!

而他的班導師卻經常疾言厲色地要求他們寫評量,或是給予嚴厲的斥責;因此他們這一班小傢伙就特別羨慕另一個班的同學.

我很喜歡兒子這個班的導師,不是因為她的嚴厲或要求,而是他的負責與收放.

她會放棄個人假期,要求家長配合將孩子送到安親班,只為了加強他們的課業,這算是額外服務,無須另外加價;這是責任.

她也會在私下跟小朋友混成一團,說些自己以前的故事,或是讓小朋友看自己以前很有趣的照片,孩子們也挺喜歡跟她玩;這是收放.

我問兒子:”你的鋼琴通過檢定,拿到證書時開心嗎?”,他點頭如搗蒜,因為他真的以此為榮.

我再問他:”當時苦練,老師盯著加強練習時,氣不氣老師?”,他也毫不遲疑地點頭.

最後我請兒子自己告訴我,如果有一天別人羨慕你彈琴的氣質與能力,你應該感謝誰?他很篤定的告訴我:”鋼琴老師!”.

我也很篤定的告訴他:”!就是以前你所討厭的人,這樣公平嗎?”

兒子懂了,或許他未來還會討厭對他嚴格的任何一個人,但是我相信他會漸漸學著去看別人的好,漸漸懂得感恩,尤其當自己處在功成名就的頂峰.

又要選舉了!整個環境充斥的就是缺乏感恩的低俗語言,完全無需負責的言論加上無需兌現的信口開河,很難讓孩子們長智慧.

倒是這些為求勝選的政客挺能收放,剃頭也好,下跪也罷;總之演個一二招,未來快活狠撈個三四年,沒人管的著.

如果這些候選人是學生,我們選民真應該當一位嚴厲的老師,讓這些頑劣學生知道,不是考不好哭一哭,鬧一鬧,罰個跪,就無罪!

如果台灣是個校園,我們是不是該重新整頓校園內偏差的言行,不用擔心被貼上壞老師的標籤,因為我們這是負責的行為.

好老師一定好嗎?未必,好過了頭反倒讓學生造次!壞老師一定壞嗎?未必,壞的恰到好處,反倒給學生知難自省的機會.

明年是一個新的學期,希望台灣這所學校會更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2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