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了就放棄了
2009/11/07 11:31:16瀏覽226|回應0|推薦3

兒子安親班一位將要升國中一年級的同學,胖胖的,憨憨的,看起來就是沒心眼的長相,沒心眼的程度讓人笑到可以在地上滾耶!

今年他娘要為他抽一所私立中學,聽說嚴格且要住宿,安親班老師問他:”如果抽中,七月中旬就要住進學校,你會擔心什麼呢?,他竟然天真的說:”哇!那我生日怎麼過?;夠寶貝了吧!真是哭笑不得!

我家小子也差不多,暑期將赴美參加夏令營,我索性請他自己整理行囊,結果發現很多問題!

比方說:衣服該如何計算搭配,行李箱內該如何擺放,護理包與衛生用品的分置,乃至於哪些該隨身哪些放箱內…,全然不通!

我急了!因此嚴厲了,語氣重了,臉色難看了,兒子也開始更緊張了,更慌了,更不知所措了,更顯無能了;結論是….我錯了!

我用自己多年國的經驗去衡量一個11歲的孩子,一個第一次自己出國21天的孩子,不公平也不仁慈;既便我愛他至深!這是第一錯!

我有好的組織能力,能夠清楚分門別類將行李作最佳處理,既便沒人教我;但我忽略了兒子是獨立的人格,他有他的專長與特質,不應為行李否定他一切;這是第二錯!

.我平日是否給的機會教育太少,給的照顧太多,導致當孩子必須面對獨立時,出現無能與恐懼,甚至拒絕成長與學習;這是第三錯!

最大一錯就是,我因著求好心切的爛理由,忽略了最重要的同理心,我沒有站在孩子的心情與經驗的立場給予引導與協助;這是自私與自我的盲點!

事情發生的第二天,我很誠懇的向兒子道歉,同時說明自己的心情,感謝兒子抱著我的同時,對我說:”把拔!你也沒錯啊!是我自己不會弄!.

我覺得心疼之餘,更顯慚愧!

單純的孩子未必就是單蠢,只是如何給予漸進溫和的灌溉與支持!

全天下最補的食物一次塞進嘴理,就是想吐!一次見效的特效藥其實最傷身!這些簡單的道理我們都懂,但都作的比孩子還差!

或許我們不是溺愛或過寵的父母,但是不知不覺中介入太多,而孩子也在不知不覺中就長大了,我們直覺他該自己負起一些責任,此時他們卻啥也不懂!

不是他們不懂,是他們根本沒有那個環境與機會讓他懂,甚至他們壓根兒搞不清楚生活中有哪些事情該懂,因為我們都主動或主觀的過濾掉了!

積極不心急,心一急,孩子可能就會想放棄!

孩子要學習成長,為人父母更應該成長學習,趁著暑假期間,設計一些活動,給孩子從生活中成長體驗的機會,只要安全無虞,就放手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47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