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性靠複製
2009/08/13 16:20:45瀏覽220|回應0|推薦1

年輕的把拔馬麻聚在一起也開始東一句孩子,西一句寶貝;這不就是以前自己覺得很歐吉桑的對話嗎?現在也玩上了!

那天和一群有家有室的朋友聚餐,不自覺得話題就繞到孩子,尤其是管教這檔子事兒!

其中一位俏媽咪哭笑不得的說:”我女兒多誇張你們知道嗎?”,席間大夥兒看著她眨巴眨巴的大眼睛,似乎將爆料女兒何等怪異行徑!

有一天晚上她竟然牽著狗進廁所尿尿…”,眾人爭相插話:”拜託耶!這樣很乖啊!”,俏媽咪迫不急待繼續說:”對不起,她大小姐像牽著人一樣拉著狗的前腳…”.

更好笑的是,她竟然對那隻狗說:好好尿喔!聽到沒?有沒有聽到,…?”,她特別將這個字的尾音拉長,然後問我們:”有沒有誇張?三歲耶!”.

嘿嘿!口氣很像妳嘛!”一位朋友聽出一些端倪;俏媽咪拉高音量立即回應:”!就是這樣!我平常就是跟她去的有沒有好笑!”

孩子的複製能力強不強?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孩子的過濾能力又如何?也就是分辨好壞的能力!

通常我們自己是資訊源,孩子就是收訊體,輸入什麼就一定輸出些什麼,大家都懂,卻又都忍不住犯錯給孩子看,讓孩子學,被孩子無形複製,卻不自知!

有一個鄰居,經常在家痛扁他兒子,之所以知道是痛扁,除了那孩子淒慘的哭叫聲,還曾經在樓梯間不經意瞥見,是挺慘的!

這孩子現在已經是初中一年級了,一臉暴戾之氣,眼露兇光,加上皮膚黝黑,身材發育壯碩,儼然一付小黑道模樣!

你給我過來!”,”你去把車給我騎過來!”,”少廢話啦!”,”你敢動看看,小心一點我告訴你!”;這些是他與鄰家孩子玩耍時,我節錄岀一些還算溫和含蓄的言語!

龍生龍,鳳配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真是這樣嗎?

那天跟個朋友在聊現在這個社會簡直是分不明,黑白顛倒,輕狂傲慢,語多輕蔑;我們都在感嘆孩子怎麼學得到好榜樣?我們都很質疑,更是無助與無奈!

朋友甚至禁止孩子回家看電視,他說電視也是亂源之一,尤其新聞節目!

其實大環境的確有很多亂源,電視也確實腥羶色充斥,新聞節目不可諱言常報導負面或八卦;可是我們這些爹娘在幹啥?

被動跟著抱怨加強負面情緒?還是有一些積極良善的選擇權?

孩子有複製能力,我們就該做好把關,消極一點就提高過濾能力,積極一些就發揮轉換能力!

前不久某碩士開車衝撞女友,新聞重複播出的畫面令兒子相當震撼;他問我:”把拔!他是碩士耶!”

我懂他的意思,因為大家都說要把書讀好,才會變成有用的人,不是嗎?

我告訴兒子一個觀念,知識與智慧的分別!

知識看的到,像是論文,書籍,報章雜誌,乃至於學歷文憑與證書之類的;但是智慧卻未必看得到摸得著,那是透過行為所表現出來的結果.

 你關心把拔頭痛,想幫把拔按摩就是智慧啊!”我談他的實際生活讓他了解!

按摩就是有智慧喔!”小子當然不是特別了解!

對啊!書本上教小朋友要孝順,而小朋友真的做到了,就是智慧的開始啊!”,”學校教小朋友要誠實,你撿到錢會送去訓導處,就是智慧啊!”

所以是不是學了什麼就應該跟做的一樣?”

基本上對囉!可是有些人沒有機會學習,也都很有智慧,那是因為本性好!”

那我的本性好不好?”天真的小子很認真的問我,我更認真的回答他:”,非常好,好的像一個天使!”.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真的難移嗎?我不信!本性要看一開始學到什麼?

本性是被雕琢出來的,被慣養出來的,被複製出來的,誰在進行這項大工程?你知,我知!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22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