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與態度
2009/08/13 16:12:49瀏覽208|回應0|推薦0

隔壁鄰居傳來一陣嚴厲的斥責:”你等一下給我小心一點,錯一題我就給你一巴掌!”

正好跟兒子在房間複習功課,小子用傻傻的眼神看著我說:”把拔, 我好幸福喔!”.

他當然幸福,我從來不曾因著分數太低太少太差而給予嚴厲懲罰!

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我自己以前的分數總是爛到一個不行,憑什麼要求孩子必須技冠群雄;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恨透了棒打出高分的做法與教育模式!

國中唸了四年的我,紮紮實實是個放牛班的產物,分數對我們不重要,每天擔心的只不過是老師用什麼具有創意的方法處罰!

沒有用的,打皮了,就一皮天下無難事,不但分數高不了,品行也會每況愈下,品行一旦出軌,很抱歉,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難收場了!

我們在企業內談員工激勵會提到三種激勵模式,分別是恐懼式,誘因式以及成長式;哪一式最常用?哪一式最管用?選起來都對,做起來都錯!

從小最常聽到的就是少一分打一下,現在老師們較少,但有些父母仍深信不疑,更是熱衷不已;效果如何?相信很極端,要嘛就是孩子嚇到不得不考好,但是內心對該科目甚至對學習恨之入骨!

更多的父母動之以情,誘之以利;考的好就獎金多少,或是送個啥玩意兒;當誘因不再具有吸引力時,孩子的分數就打回原形!

幫助他重拾興趣,建立信心,更重要的是跟他站在一起,自己跳進去如何?

兒子的英文分數半年前超爛,永遠敬陪末座,偶有佳作會晉級成為倒數第二,我深知不是他的錯,因為有老師在他小時後強力要求死背單字,而我更是助紂為虐的劊子手,強逼硬壓著這小子在一個鐘頭內,硬生生地背完53個單字!

真蠢,自己當時還沾沾自喜的以為激發出孩子的潛能,甚至想對人炫燿咧!

結果呢?他可以活生生的不到二天的時間全忘光,你想怎樣?殺了他不成,他不過是學到自保,在那個時間點應付過關,接下來就是被動的等待下一次的脅迫”,我們實在沒有幫到忙,反而是幫倒忙”!

現在兒子自己懂的爭取高分,學會主動複習英文,更有了榮譽心;關鍵是尊重他的選擇,他不想在晚上累的半死的狀況下還要去補英文,就不要用權威逼他;這是第一步!

接下來請他在安親班的英文能慢慢的提升上來,告訴他那是重要的,跟他說故事,給他願景,更開心的給他力量!

那份力量來自於我們自己的介入,陪著他複習,複習時不嚴厲,不問分數高低,只問錯了的題目是否會了!

他的興趣來了,信心建立了,很奇蹟的分數全都上來了,皆大歡喜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PTIDA168&aid=322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