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真的逃不出中國的手掌心嗎?
2013/07/09 17:38:39瀏覽722|回應2|推薦6

最近因為服貿協定的預定簽署導致有關台灣和大陸定位的問題又成了爭辯的焦點,贊成的人認為基於國際互惠貿易的原則,台灣應該盡可能和全世界國家簽訂貿易協定相互開放市場,但是也有一些人反對,認為這對台灣弊多餘利,由於歷史事實上已經證明國際貿易對台灣的重要(請參考我的blog文章),所以就單純反對全球化的議題,不是我想討論的內容(因為這完全是不一樣的思考邏輯),今天我想討論的是:和大陸繼續進行深度的往來和貿易是否會導致台灣的消失,我想這一點才是許多反對的人心裡真正的理由。

首先我想請大家先思考一個問題,自由民主是不是我們一個社會的基本價值,如果是,那我想問,自由民主有什麼好處呢?我想大家應該也都同意,自由民主是國家社會往前發展的基礎,就算會有一些顛頗,但是以長時間觀點來看,自由民主是國家社會長期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如果大家有這樣的共識,那我們就可以開始以下的推論了!

目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似乎有不可一世的發展勢頭,三十年間已經成為國際第二大經濟體,歐美和亞洲國家投資在大陸的資產真是不計其數,所以就有所謂磁吸效應。台灣許多公司都到大陸投資,台灣的主要海外生產基地也在大陸,大陸的觀光客也是台灣主要的觀光收入來源,不管你喜不喜歡,大陸似乎對於台灣愈來愈有影響力,這也是許多人擔憂台灣會逐漸喪失主體性的外在來源,我不能說這樣的擔憂沒有到道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在更仔細的思考這個問題,或許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現代的國家概念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血統不再是唯一要件,國民可以選擇自己的國籍,均不見許多人是擁有日本籍或是美籍,加拿大籍,我可是從來沒有聽說有人罵他們是叛國賊,反倒許多人用盡一生精力想要如法炮製,也沒有人恐慌我們會喪失主體性,為什麼?因為他們是民主國家,就算美國在怎麼野蠻,基本上也還是有路可循,但是大陸則不同,仍然是在專制集權體制下,因此我們主要並不是怕中國,而是怕中國政府。

好了,回頭來看一下中國的發展,事實上,中國的發展實際上已經到了瓶頸(這由PMI和進出口貿易疲弱即可見到倪端),為什麼?簡單的講就是中國不民主(有興趣的可以看一本書:國家為什麼失敗),因此中國的未來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一是維持原狀,但是在可見的未來,中國在經濟的地位將會慢慢衰弱,而如果出現這種狀況的話,不用這些憂國憂民的政治人物來提醒,商人自然會減少或是退出中國市場(事實上我們不用太擔心,還有美國,歐盟,日本的大國呢),到那個時候,就算是政府跟中國簽再多協定,台灣人也不會被中國牽著走。事實上這時台灣反而在國安上的風險會增加,因為中國在經濟成長無力甚至衰退時,反而有可能採用武力恫嚇方式來轉移國內壓力,我認為這才是台灣中短期內最大的政治風險,至於中國真的想用經濟力量來控制台灣,那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中國內部的經濟問題才剛要開始呢!

二是中國真正的改革開放,也慢慢走向民主自由,這樣在短期內或許會有動盪,但是依長期而言,中國可能就可以在自由民主的基礎下經濟繼續成長,而台灣也可能愈來愈倚靠中國市場,這對某些基本教義派台獨人世這才是真正的世界末日,因為如果中國真的可以擁有民主自由,那我們還擔心什麼?就像前面所論證的,人民在意的事國家是否民主自由!而血統這種上世紀的歷史灰燼我們還管他幹嘛!要記住一點,在一個民主國家中,人民是有選擇國籍自由,重點只是他國要不要給你國籍罷了!

因此,我想那些杞人憂天的人士,真的應該好好振作一下,如果我們的制度真的比大陸好,那麼最後的勝利一定是在我們手上,有時後人們真是太多慮了,記得上世紀美國情報單位認為1980年代蘇聯的GNP將超過美國,但是結果呢?蘇聯不戰而降。八零年代日本第一口號響徹雲霄,但是最終日本墜入二十年泥沼。這在在都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努力,那當然被敵人手到擒來,但是如果我們的制度真的比較優秀,時間一定會站在我們這邊的。

我一直覺得害怕大陸和全球競爭的人,一方面像夜郎國自以為台灣是最好的,一方面卻又極度自卑,害怕挑戰。如果台灣真的不幸被中國吃掉,我想這些人才是真正的元凶!

一個認為中國也沒什麼可怕的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7910392

 回應文章

嘿嘿
2013/07/10 21:44

在歷史的長流中 中華民族長期居於世界領導地位

只要給時間 以中國人的智慧 中國必將回到該有的地位

台灣實在很可惜 本有機會成為中國民主先鋒

下九流的綠營把這一切搞砸了 讓台灣人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

等著台灣人把中華民國搞爛搞殘

拿著破敗不堪的中華民國向中華人共和國求合  會有好果子吃?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7-11 21:04 回覆:

中國在歷史長河中曾經強盛過也衰落過,至於是不是長期居世界領先這很難說,要看你的標準.但是至少以現在來說,中國離國富民強自由民主還很遠,不要因為一時經濟成長就自負了,這會是很大的危機.


嘿嘿
2013/07/10 21:37
台灣只會不要臉的要求讓利而已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07-11 21:01 回覆:
我尊重大陸人,但是我不希望這種情緒性的發言.台灣只要中國讓利這句話,別人可以說但是中國卻不可以,因為中國一直都要求其他國家讓利而自認為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