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縣市長的民意滿意度談起
2012/09/07 19:35:38瀏覽279|回應1|推薦3

最近一本雜誌推出所謂縣市長民意度,一如往例,綠營執政縣市囊括了前幾名(除了第三名外),這也引發一些討論,我也想就此發表一下我對這些雜誌所做的報導的一些看法。

在台灣,綠營人士最大的問題就是選擇性看資料,最近如了縣市長滿意度外,還有國外的競爭力評比出爐,當然月初,有關台灣經濟的指標也一一出爐。但是很有意思的是:有關台灣正向的一些數據,基本上在媒體上根本就看不到,反倒是一些負向的數據卻被放大來觀看。誠然,政府要一肩扛起這些數據,但是如果評論只有看到負向的資料卻完全忽視正向資料,那這就不是評論了,而是謾罵!

老實說,馬政府運氣的確不好,剛上任就有美國二次房貸危機,這個危機才剛喘過氣,馬上又是歐元風暴。這都給馬政府當初給選民的承諾投下不可成達成的任務,但是有些事是只能順勢而為,以台灣的經濟實力,根本對世界景氣沒有決定性的因素,我們只能接受景氣的枯榮,就像我常常跟我員工說,如果客戶沒有按照計畫蓋廠所以業績無法達成,那是非戰之罪,如果客戶蓋了廠,我們卻沒有訂單,那就是業務的錯了!現在的環境就像沒有廠蓋,哪裡有生意啊!

當然有人會說,那韓國和其他國家比我們好啊!這我同意,只是就像我的部落格常常說的,我們想要過怎樣的生活,就要付出什麼代價!韓國的稅收比我們高但是社會福利卻比不上我們,韓國因為支持國家性的大財團所以社會貧富差距超過我們,韓國蓋了一大堆核電廠,所以電價比我們便宜(請注意,韓國油價比我們高)。我們這個社會常常只看到表象,卻沒有注意到表象下的成本。更重要的,韓國在1997金融風暴後,國家和經濟的體質被改造了,經過是十多年的努力,韓國也才有今天的局面。台灣經濟當然要改造,但是要怎麼改造,執政黨是有政策卻不敢執行,反對黨是沒有政策但是反對所有政策,我們連方向都還沒有建立,改造經濟談何容易啊!一個經濟體的改造,沒有十年八年怎麼會有成效呢?真不知那些名嘴是在說些什麼?好像只要一句話,世界就會改變了!

說到這裡,也這好引出滿意度的問題,大家只要注意看,前幾名的縣市長都有下列共通點:

1.    會創造話題也會辦活動,但是就是只會花大錢不會賺錢

2.    強調道德感,怨氣出口就是中央分配不公

這些滿意度高的政府,通常很會辦一些有短期效果而且很會上版面的活動,如什麼什麼祭,但是辦這些活動時說是為了招商,吸引觀光人潮,所以地方政府虧本來行銷,只是這根本就是一種拿窮人補貼富人的一種做事邏輯,因為稅收是每一人都有繳的,但是當你只為特地地區和產業行銷時,獲利的是被行銷的地區的商家(還不見得是當地居民),這些商家獲利卻不用付出(這在經濟上叫外溢利益),這公平嗎?一個商圈或是活動本來就應是由受益者出錢來辦,政府只是監督功能,但是這些滿意度高的首長,卻是公親變事主,拿著大家繳的稅金去補貼特定的族群,這些受益者當然是滿意很高了!而那些被強迫的贊助者,卻因為雜誌和報紙的宣傳,還引為樂呢!我的一些宜蘭親戚,常常自豪跟我說童玩節有多好多好!但是當我跟他說這個活動是每年從宜蘭縣政府為數不多的預算中來補貼時,你也可能就是補貼者,但是那些民宿業者大賺錢時(很多還不是宜蘭縣民),宜蘭政府卻沒有經費作其他建設時,你還認為這是一項政績嗎?我想請大家多想想,而不要被蒙蔽了!

再者這些滿度度高的首長,通常都以道德守護者自居,開口閉口就是縣民如何如何,完全是一種地域觀念。當出了事情後,馬上將責任推給中央,大家如果記得當出水災時,這些首長口徑一致的說這是中央的責任,但是如果大家對政府運作有一絲瞭解,這些費用是由中央編列預算,但是是由地方執行的,如果地方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執行,那是地方政府的責任。我在這舉一個例子大家就知道了,當時陳總統在位時,編列了880億的治水計畫經費,卻將台北市摒除在外,理由是因為台北已經有很多經費,應該可以自行編列,由此可以證明,地方才是治水的主體,但是這些滿意度高的首長,在將施政缺點轉一到中央的技巧上,絕對也是這些首長中的高手。

當然,這些滿意度高的首長也的確有其優點,但是事情要看大處,如果我們的人民只要那些會辦活動,會轉移焦點的首長。那麼你當然要承擔這些後果。簡單的一個例子,高雄號稱台灣第二大城,但是人民收入卻是大都會中墊底,甚至都比不上新竹,這也叫好首長,那高雄人也只好繼續接受這種經濟現實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6828114

 回應文章

河壩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運氣的卻不好
2012/09/12 09:55

同樣金融風暴,李明博能搞定而且還創造奇跡,可他馬英九就只能保二、保一

運氣真的不好,怎麽湊巧碰到李明博

要不然還真看不出他馬英九無能!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2-09-13 16:53 回覆:

我想你可能搞錯了,李明博上台時韓國已經從1997金融風暴中體質改良了.所以遇到2008歐債危機時比較有充裕的資源,同時李明博也沒有創造奇蹟,我有許多韓國朋友也是對他意見很多,他的民調也不好(一直到他登獨島).只是我們都會過度美化(醜化)外國資料,不信的話,你到韓國走走,一般韓國的人民生活絕對沒有沒有台灣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