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叫做貝式機率?
2015/11/10 16:05:19瀏覽2173|回應57|推薦12

這是我一個讀者對貝式機率的解釋:貝氏定理的精髓,就是必須根據每一個實際發生的案例,去修正對母群體的估計。 

    這位讀者甚為推崇貝式機率,覺得是一個偉大的定理(我猜可能是從Vie Science這本雜誌來的,因為他在中國大陸有翻譯版而且做過貝式機率的專輯),但是因為一般在學校是不會教貝式定理的,如果只是推出術語,實際上只不過是一種賣弄學問的方式,今天正好有空,所以就來說說貝式機率吧!

    我們在學校時都教過,如果丟一個硬幣,理論上正反面會出現機率一樣,這種情形叫做零假設,也就是沒有任何預先傾向,我想大家都學過也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大家看看下面情形時,你會怎麼想(F:正面,R:背面):

 

            1:FRRFFRRRFF        2:RFRFRFRRFR        3:FRRRRRRRRR

 

丟了十次銅板後,請問我再丟一次銅板時,你認為是正面機率有多?如果是零假設成立,那無論哪種情形(1/2/3)機率都應該是0.5,這就大家一般所學的機率。如果是二種情形,大家也應該都沒有爭議,第一種情形時,有些會認為還是0.5,因為出現機率相同(各出現五次),但有些人可能會遲疑一下,因為好像有重複的模式發生,兩次RR兩次FF,然後三次RRR,那應該也會三次FFF!所以F應該比例高一些吧!而如果是第三種情形,我想大部分人會認為R出現機率會比F高吧!(這也在賭場的賭徒賭輪盤時相似的心態),但是等等,如果你相信銅板是沒有作弊的,那無論何種情形,RF出現的機率都相同,都應該是0.5!連續出現九次R的機率是0.59=0.00195,約為千分之二,雖然很小,但是出現的可能性並不是沒有,這時候重點就來了,這時如果你根據已發生的事實來懷疑銅板根本有問題(作弊),譬如說你認為R的機率事實是0.9,而F0.1,那出現第三種情形的機會就是0.99=0.387,那就有接近四成可能性,因此你會猜下次出現R的機率是0.9,這就是所謂依事實來修正母群體的估計。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就會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而且為什麼學校沒有教你的原因了,因為事實怎麼認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很容易成了個人判斷,這就像剛才我用銅板做的例子,你如何認定銅板有作弊呢?只因為連續出現九次R,因為這很難有效算出和認定。我再舉一個例子,有強盜前科的人,當住家附近發生搶案時,大家都會認定他有嫌疑,這就簡單點出重點,社會學家都會告訴我們,我們不該歧視有前科的人,所以理論上我們應該是零假設(每一個人犯罪機率相同),但是大家有嗎?而且更重要是大家根據前科這一事實所推斷出的機率也是每一個人不同,有人認為再犯機率是0.3,有人是0.5,有人認為是0。再舉一個例子,一樣的馬習會,也因為綠營和藍營的假設機率不同而導致結論完全不一樣,這就是對母體機率修正(馬英九賣台機率有多高?)每個人不同而導致的問題了!

    當然,貝式機率在嚴格的數學條件下已經被證明是對的,我並不是在說此原理有誤,但是當它應用到實際生活時,所謂的基於事實而所做的調整,常常是一種偏見的表現,但是因為裹上一層學術外衣,好像就變成了無懈可擊,但是這根本就不是那麼一回事。看看我那位讀者常常用的概述性和絕對式的命題式發言,這就替我剛剛的說明做下最好的註解。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35319946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1 00:06

他有個網友說:名可名是位有高度良知又明辨是非的知識分子(開場白客套話)

,我常藉著看他的評論來檢視自己的價值判斷是否偏差了.不過世事並不依著良知與價值來抉擇就能得到好的結果的,而更需要對現實審度時勢,斟酌輕重緩急,選擇最佳的策略,才比較能接近較良善的結果. 所以,雖然他總是能提出令我佩服的論點(客套話),但對時勢所採取的態度,卻難令我追隨.......

(客套話從略)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23:42
版主~借個版面...ccc我也不想停留在過去跟傻b一樣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23:30
我考量看看要不要不自量力地另外寫一篇文章簡單解釋這個問題,
版主這麼堅持自己的意見,
聯網又限制留言字數,
顯然我片段的説的話,
很難完整的解釋這個定理到底在幹嘛。

我暫時先跟版主交代一下我的來源。
版主有機會的話可以翻翻其與貝式定理相關的內容。


1,Harrison's principle of internal medicine,McGralHill
(這個是內科醫學領域最有名的聖典,每一版都有該內容,版主隨便問任何一個不管是什麼科別的醫生都會知道這本書)


2,《拆穿智者的假象 日常思考模式中的失誤和誤判》遠流出版社
(這個是寫的最詳細的一本書,一整本書就是大部分最主要就是在解釋這個公式怎麼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扯上關係,力推!)


3,《應用統計學》颜月珠 台大教授自行出版
(這里面有貝式定理在工商上面的使用案例,證明這個定理在工商領域也有其應用)


4,《精准預測》三彩文化
(這個作者的經歷超神,版主可以谷歌一下。也有貝式定理的哲學意義,以及從歷史上解釋其與其他流派【費雪】的差別,以及如何打敗費雪的流派而成為主流,對了,裡面也有解釋到版主內文的相關問題。)


5,《不確定狀況下的判斷 啟發式和偏差》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這個是一本諾貝爾經濟學家及幾個卡尼曼及其他幾個相關領域的論文合集,里面有一篇文章不多不少的交代了貝式定理以醫學診斷為應用實例,版主看了就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這個定理到底在幹嘛,為什麼那麼重要)


6,《心智的構建 腦如何創造我們的精神世界》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作者是神經科學領軍專家,從神經科學解釋大腦如何認識這個世界,裡面有一專章解釋貝式定理怎麼跟神經科學層次也有關聯。)


其他零星看到的來源,我一下也想不起來,就算了不提了。


====
蜘蛛蝴蝶刀,

你這次終於說對了。
貝式定理也有確實也有相關可供印證的觀念,
我上面的《精准預測》就有其內容。
這個要花一點時間,我再找機會解釋吧!
相信我,你看我對慰安婦的印證就知道了。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23:03
難道日本是依照貝氏定理南京大屠殺嗎?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22:23

我沒有查證高中有沒有交,這是我的失誤,但是我高中畢業已經超過三十年了,當年高三才教機率,我印象中沒有教到。

至於我說的是不是,你可以問問這方面的專家,爭論無益。

至於專業證明,大家到維基百科就可以查到。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21:57

至於來源,這個是很多講統計及機率的書必提的,我看過的很多書上都有,而版主說的雜誌卻不是我的來源,我的那些來源我會再交代。

但是貝氏定理的應用我是上了大學之後甚至是大學畢業實際工作之後,後來又在巧合的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了其他的專書解釋這個定理的生活應用,我才慢慢真的懂得這個定理到底有什麼實際的用處,為什麼那麼重要。

版主可不可以先把貝氏定理到底講什麼先簡單地查一下,不然光是要從頭說起想到全身就軟了。謝謝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0 19:52

暫時簡單先說一下。詳細的說明,等比較有空再慢慢說。


1,看了版主的文章,就知道版主顯然誤會什麼是貝氏定理了。

其實版主所反駁的,並不是貝氏定理,這是錯把汴京當卞涼了,牛頭不對馬嘴了。

可見我推薦過版主的關於貝氏定理與大眾日常生活的關聯與應用的書籍,

版主顯然完全沒有看過。真是可惜了。

我不像版主喔,版主推薦我看《人類簡史》,我真的因此而去看,而且也真的大有收穫,也衷心感謝版主推薦這麼好的書,甚至也拿裡面的內容跟版主回應以證明我沒有在乎攏版主耶。

2,版主說貝氏定理沒有教。

我以前高二有教,大學聯考有沒有考這個我就忘記了。而我相信版主跟我類似年代不會差太遠。

103年教育部公佈的高中數學課綱也是有教的,版主可以先了解一下。

http://gazette.nat.gov.tw/EG_FileManager/eguploadpub/eg019145/ch05/type2/gov40/num12/Eg.htm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