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和科學
2021/06/30 12:01:55瀏覽2348|回應1|推薦18

    在人類科技一日千里的背景下,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卻狠狠地修理了我們,也讓我們知道,雖然人類投入大量資源做研究也努力防治,但是人類的知識總是有不足的地方,也就是說每一次的疫情,總是都會再多教一點知識給我們,而這也就所謂科學的精神,也是科學不斷進步的原因。但是很可惜的是,雖然人類的獲取知識的途徑越來越多元,但是很奇特的是反科學的態度也越來越明顯。

    美國防疫英雄佛奇博士就是這麼有感而發的,因為許多人對於政府的政策前後反覆是很有意見的,如口罩和疫苗等,不僅以此作為攻擊佛奇的論點,甚至以此作為陰謀論的理由(但是陰謀論可以解釋任何事,又有甚麼用呢?),但是這些反對人士卻忘了這就是科學的態度,隨著更充分更新的資料來修正態度,而不是死守一種概念不願變通。

    台灣受美國影響極大,此次疫情似乎也有類似情形,我就想舉幾個例子來談談我們應該有的科學態度:那就是口罩,普篩和疫苗。

以口罩為例,如果大家不健忘,在2019年底曾經有過一次前後任總統的口罩之爭,當時許多公衛專家都認為不用戴口罩,但是到了2020年後,政府態度卻轉而支持戴口罩,甚至推出國家隊,也獲得大家好評,如果你是一個很有歷史感的人,那到底戴口罩好不好呢?事實上如果大家去看許多共衛教科書,的確沒有錯,一般而言,書上都只建議你在有症狀時才需要戴口罩或是乾脆不要出門,因為以往的經驗,在發病之前,基本上是沒有傳染力的,所以要求一般無症狀之人戴口罩並沒有意義的,反而引起大眾恐慌。也就是說戴口罩只是防止你傳染給別人,並不是要用來防止別人傳染給你。但是很不幸的新冠肺炎打破這個標準,因為我們發現,原來在無症狀的情形下,新冠肺炎也是會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原本的守則就不適用了!這也是造成政府政策前後反覆的原因,我認為下一版的公衛書籍中一定會在這個項目上做修正,因為新的證據告訴我們有些病毒真的不一樣。不過在這點上,台灣人倒是因禍得福,因為台灣人自以前就喜歡戴口罩,所以這次的主動式防禦真的是立了大功。

而前一段時間炒得沸沸揚揚的普篩更是另一個例子。陳前副總統曾經發表過一篇認為普篩無用的文章而廣受引用。但是正如前面所說,那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所推導出來的邏輯,既然發病確診的人這麼少,理論上隱藏的數量應該也很少,根據以往的統計經驗,理論上應該沒有普篩的必要。但是我們卻忘了,新冠病毒不是以往的病毒,而且海外移入者的風險度並不是和台灣一樣低啊!我們怎麼可以用同樣的邏輯來看待來不做入境普篩。所以我們不普篩入境者(要記住入境者的背景值和台灣不一樣),結果這就造成現今的破口,現今因應染疫者的快速增加,政府也開始廣設快篩站,也開放國人自行快篩,這種前後態度的不一致,當然是因為新的證據導致判斷不同,並不一定是決策的錯誤。但是我就不知道,五位發言人成天在報數字,卻從來不花點時間告訴我們為何政策改變,改變是基於甚麼樣的科學精神(因為有了新的證據)。反倒是以一種隱晦的方式在做,就是不給明確的答案。是怕政策的改變給於國民不好的印象嗎?政治人物或許怕選票流失而採用模糊戰術,但是專家學者應該有勇氣告訴大眾,根據新的證據,依據科學精神我們要改變政策,但是我真的從來沒有看到政府有這種勇氣。而這種方式只讓國民更無法有正確的科學態度了!徒增爭議罷了!

    而疫苗更是令人覺得毫無科學概念而是政治操作,疫苗是和人生命相關的東西,從來沒有所謂的太過小心這種說法,因此所有疫苗製造商都很規矩地做好標準程序,事實上反倒是政府比較有壓力,因為這和政權有關,所以政府祭出各種方法來鼓勵商,但是大家看看結果,雖然疫苗的確有效抑制注疫情,但是因為時間終究太短,相關副作用並沒有得到充分的理解,因此在大量施打後,的確讓許多實驗階段沒有發生的問題爆發出來,這本來就很正常,但是不知道是否是因為台灣早期疫情控制得宜,造成人民的安全意識水準提高,還是政府為了替本土疫苗開路,在那段疫情控制得宜的情況下,台灣媒體報導疫苗出問題的比例特高(藍綠皆然),所以導致人民自行替疫苗分高低,似乎AZ就是比較差,但政府那些專家也不出來告訴大家這是正常的現象,而是讓這種恐懼在民間流傳,直到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我們才發現我們只有剩AZ了,國外有不良案例,台灣當然也會有,加上已有的恐懼心理,當然大家不願意打,這時政府不去做科學解釋,反倒用網軍來指責國民,這又是一種不用科學來說服人的明證。而所謂本土疫苗的三期測驗問題,更是讓大家傻眼,以現今已經有有效疫苗的情況來看,台灣並沒有急迫性,但是政府卻一直在鼓吹以所謂免疫橋接的認證方式來過關,當然這不是說不可以,但是要有證據來證明這種可行性。但是證據呢?如果只是在討論中,台灣要做白老鼠嗎?如果AZ死幾個人就讓大家不敢打,這種讓全民做白老鼠的實驗,是一種科學的態度嗎?

    總之,我覺得在這次疫情中,政府最大的傷害就是沒有以科學的態度來面對問題,而是用政治方法解決,以帶風向來轉移,但是這樣做或許對於政治人物是好的,但是卻一再給一般大眾錯誤的科學概念,以為科學是不能改變的。但是科學本身就是依據事實來說話,有新的證據就應該修改,這才是真正的科學態度,名嘴或許為了賺錢不得不以吸引觀眾為主,至於那些名重山林的博學鴻儒卻也如此,沒有根據新的證據來教育百姓那就是斯文掃地了!而政府呢?甚至利用群眾愛國的情緒來誤導科學,已公布對自己有利的資訊認識誤導,這種情形就讓我不得不想起當年希特勒以愛國為民,以民族為名,竟然想編纂所謂的亞利安物理學,你覺得可笑嗎?一點都不,因為連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都支持,那還有甚麼不可能!

拜託!請用科學說服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64489460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2:55
真的是人禍更甚於天災!
生技、醫藥、化工都知道,同樣的配方不同國家製造出來的藥品及疫苗效果一定會不一樣。就連食品可樂飲料也是這樣,因為原材料來源不一樣,設備性能及精度不一樣,人員素質及管控技術不一樣。這也是國際對疫苗橋接技術疑慮的原因,不然為什麼中鋼的核能用鋼板賣不出去,臺灣人要到美國日本買同品牌的維他命及藥品,美規汽車就比臺廠的價格高很多。尤其臺灣人偷吃步並不比其他國家少耶!

不過,綠腦袋仍然是要蠻幹到底哩!

繼續拖,能拖就拖!
世界看好了!彭博社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倒數第十的臺灣,示範捐疫苗也要排隊耶!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65855
他回應,慈濟昨天有來拜會,雙方想法意見交換,「慈濟基金會也很急,我們也了解,他們為善不落人後的心,我們很感謝。」但他也強調,還是照個原來的步驟,先讓前兩家公司進行,「先路走清楚,慈濟接著做會比較快。」若是針對不同團體洽購,恐怕擔心進行不順暢,但仍很歡迎慈濟參加,後續會做出最好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