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工智慧會贏過人腦嗎?
2016/03/14 12:01:12瀏覽1453|回應4|推薦8

    最近由於AlphaGo和人腦對弈圍棋,由於棋王連輸三場,讓許多人嚇出一身冷汗,覺得人工智慧(AI)似乎就要打敗人腦了,雖然今天傳來人腦終於勝了一局,但是人工智慧終將取代人腦的陰影卻似乎越來越近了!

    我不是一個電腦工程師,軟體寫作也不是高手,但是基於我對人工智慧的運算法的了解,我認為這一天還久的很,因為這是基本理論的問題,除非基本理論有大改變,要不然還是很有問題的。

    首先,我想說,與其說是人工智慧,我倒是比較喜歡稱之為專家系統,因為對電腦有基礎理解的人都知道:當你決定要寫一個程式時,你必須要先知道目的是甚麽,然後根據你的需求來制定運算法,而你所選定的運算法,在理論上就限制了軟體運作的最高效能和應用。舉幾個例子: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上世紀打敗西洋棋王的深藍電腦曾被認為是AI的極致表現,但是因為所用運算法的限制,是無法挑戰圍棋棋手的。這就像以往的自然語言系統,因為是採用文法分析的運算法,所以當效能到了一定極限後要突破就很難,因為語言有太多例外和變異,目前大家反倒是比較運用統計的方式,雖然似乎很有效,但是需要大量資料來維持正確度,同時就學理上而言,這種統計方式是有其極限的,總是有錯誤的時候,所以你的Siri總是有點怪怪的。當然有些人還是很看好AI,如Ray Kurzweil(Google的技術長)等人,認為隱式Markov模型加上貝式機率的結合將會創造更趨近人腦的軟體,但是不要忘了,這種基於統計和加權的方式,只有不斷趨近但是卻不可能到達完美。

    但是反觀人腦,雖然運算能力遠不如電腦,但是運算法卻是截然不同的,我們當然也有樹狀分析的模式,也有資料整合的問題,但是這一切正是人類能夠創新和相信直覺(事實上就是缺乏資料來判斷的另一種說法)的原因,雖然類神經系統的出現讓電腦似乎不再每次做同樣的決策,但是是無法創造直覺的。所以在我認為,在運算法日新月異的今天,許多專門的事物,當已經累積夠多資訊時,AI 有很大的機會超越人類,但是這其實就是專家系統,但是不要忘記了,人類一直在創造新事物,而這些新事物對於AI而言根本是無法理解的,舉個例子而言,電腦處理自然語言就會常常遇到這種問題,因為新的詞彙和用法不斷創新(像許多新的網路用語),所以圖靈測試一直是一個障礙,當然像圍棋這種規矩是固定的事物,電腦打敗人腦只是時間問題,不是可不可能的問題,但是說電腦要全面贏過人腦,那還早得很,因為多樣性的生活模式才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最重要原因,而電腦是無法理解為何同一件事會有這麼多種解釋的,因為電腦並不是真正理解事務的本質,而只是根據運算法得到結果的,這就像你要找一中各表的資料,電腦可以給你巨量資料,但是絕對沒有辦法做出決定,因為資料內容實在分歧性太大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49977637

 回應文章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5 01:06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代替法官判案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律師辯護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護士照顧病榻上的老父母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老師傳道授業解惑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立委協商立法的工作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總統兩岸國防外交的工作如何呢?指日可待!
用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保姆照顧自己的繈褓幼兒如何呢?指日可待!

人工智慧機器人,
看來前途無量喔!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23:26

Expert system (ES, 專家系統)is a somewhat archaic term that describes a computer program that simulates the judgment and behavior of a human or an organization that has expert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in a particular fiel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人工智慧)systems build on expert systems by employing technologies such as machine learning,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speech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vision, all of which are central to an AI system. AlphaGo does have amazing self-learning capability (Supervised Learning an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so that even DeepMind’s development team does not know how strong or how smart AlphaGo is at current stage.  Also notice that AlphaGo is less than “3 year old.”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
2016/03/14 16:15

和人工智慧下棋,贏棋的關鍵在於: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亂下,讓它無法預測你出棋的邏輯。這是和電腦琢磨過棋藝的人都知道的事。

越是笨蛋式、爆笑式下法,電腦越是反而幫此人贏棋,越是高手式下法,反而越受制肘、越易中計,宛如自宮。因為越是專家、越是熟稔棋藝,腦子就越是格式化過度嚴重。高手過招,往往是較量彼此的格式化程度,但問題是,人類再怎麼格式化自己腦袋,也絕不會比得上電腦完全格式化。所以贏棋的關鍵,是拋卻慣於格式化的僵化大腦認知模式,像初生嬰兒或開悟者那樣,腦子認知水汪汪的一片、如同布丁,也就是一般聰明者易產生歧視或誤認是笨蛋可欺、頭腦像有問題的那種人的存在狀態。也等於老祖宗說的「大智若愚」、「圓樸樸、渾拙拙」,未定義一切。

我相信棋王只要有機會反覆和同一人工智慧對戰,就可抓到它的棋路與出棋邏輯,並且反得人工智慧助力,輕易贏棋。

以過去和電腦對弈的經驗而論,我猜測,反而越是笨蛋式自殺式的出棋,越容易得到人工智慧主動化解危機,給予保送;越想贏棋,就越容易害自己輸;反而越不想贏棋,就越容易成為贏家。放鬆的心態、不受過去制約、沒有爭贏的慾望企圖及壓力,才是致勝關鍵。真的就只是「徹底的玩、有趣的玩」而已。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4 13:42
人類社會充滿了價值判斷,
這是電腦永遠無法超越的。
技術上電腦早就打敗了人腦,
但是人腦的價值判斷卻不是電腦取代得了。
電腦作為人類的工具非常強大,
但是工具強大不代表目標正確,
飛機很厲害,比人厲害,
可是也可以變成衝進世貿雙塔的殺人工具!

數十年前人工智慧剛開始抬頭,
這些學人工智慧的人,
曾經預言人工智慧冷靜判斷,
很快就會取代醫生,
這也是不瞭解醫療本質的說法,
電腦可以很有效率地輔助診斷及治療,
但是畢竟取代不了醫師的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
以及根據病人及其家屬個人意願的因人而異的價值判斷的治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