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來,半山的身份還是一種原罪
2014/11/17 13:51:46瀏覽2119|回應10|推薦13

在台灣的歷史上,因為統治者的更迭,常常導致一些認同的錯亂,許多在這個大時代中求生存的人們常常不得以的接受了某些標籤和暗示。而在這點上,我覺得連家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我們家族移居台灣已經超過三百年了,所以應該無可質疑的台灣人,雖然我一直有著叛逆的性格(在學生時代我就常常和教官爭辯,當兵時也和政戰官常有衝突)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在求學時期很喜歡加入一些外省人居多的社團,或許是想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吧!很有趣的是,我發現這些外省族群對於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有著異乎尋常的關心,我和他們討論時也可以感到許多人對國民黨統治有原罪的概念(當然,也有人是完全站在相反的方向),當時也並不在意,只覺得這些外省第二代在看待國民黨實是一種又恨又愛的矛盾心態,並且對於上一代的作為或多或少有著原罪的概念。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台灣社會對於以往歷史的討論似乎慢慢有了基礎共識,我也從一個學生成為商人,慢慢的也淡忘了!

    但是最近一位以往朋友在媒體發表的文章,同時也獲得數位朋友的推薦轉發到我的信箱,文章內容沒有新意。但是當我在細看推薦人,卻忽然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推薦人絕大多數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這不由令我有了另外的想法。

    這是一篇刊登在自由時報的文章,標題是我們這些偏藍選民為何支持柯文哲,文章的內容主要是認為台北市至長無關藍綠,可是因為連勝文是權貴,而且是官二代,所以如何如何我對這種文章實在沒有太大興趣,因為這些都是一種價值判斷,台灣政壇不論在朝在野,官二代比比皆是,而所謂權貴更是因人不同而設限,蔡英文很顯然也是權貴,但是卻沒有人在意,但是為何連家會受到如此重視呢?而且我的許多外省朋友也是如此認同呢。我個人認為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連勝文是所謂的半山的後代。雖然我這些朋友或許不願意承認,但是我很確信這種心態是很真實的。

    首先,標題就有問題,我就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說我們偏藍,你喜歡柯文哲可以提出一百條喜歡的理由,但是這跟你是不是偏藍有關係嗎?這種標題本身就有種贖罪的味道。二來連家是有錢,但是為何當初到台灣的那些外省人沒有呢?老實說,當初許多外省人到台灣只不是暫時落腳,根本沒有把台灣當家,一心想出國,連家當時只不過權勢加上把台灣當成安家落戶心態因而造就巨富,光復之初,許多人因圍地而富者,這是當時社會的氣氛,連家上上代或許有可議之處,但是連家二代何罪之有?因為父母是無法選擇的。但我的這些外省第二代的朋友卻正好可以以此來表達他對台灣的忠誠,說自己的父執輩或許不好意思,但是像連戰這種半山家族卻是易如反掌,要不然當初郝龍斌為何沒有這麼多包袱。這種原罪的轉嫁心態,著實令我不寒而慄。台灣政壇上就有許多這種外省人,為了表達對台灣的忠誠,可能比我這樣正港的台灣人還要述諸更激烈的手段來鄙視對岸。

    看來,台灣這種分裂的心態或許還是深植在許多人心中,所以台灣雖然口口聲聲談公平正義,但是內心卻一直放不下。如果我們還一直被家世和歷史所困,那台灣怎麼走得出去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9050731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1:58

格主扯上天外半山何其謬也,

何若點提連大明之不堪由來,

本格主只因一事拒投連大明,

此乃堅持公義正道絕無其他!


新雙城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0:50

Virginia Lin:

首先你過度解讀文章,我只是說有些外省第二代在對批評半山身分的人會更用力吧了!又不是所有半山都會被批評,謝先生還被人炸斷手呢!更重要的是謝先生現在根本不參予政治,當然沒有批評了,如果到現在他子孫有參予公職競選,我相信後果也好不到哪裡去.


蚵仔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05:04

足下倒果為因胡說八道 上回選舉外省人在五都中贏了三都 請問在五都中 哪一都外省人口過半 外省總統外省市長還不是靠本省人投出來的

連勝文能代表國民黨出馬 可說是黨內西瓜偎大邊文化的代表 若今天是丁守中戰柯P 深信國民黨斷不會如此吃力

連家機關算盡自食惡果 倘連公子此番慘敗 若想鹹魚翻生絕非易事 連爺爺為何不顧一切惡言相向 就是他明白連家政治命運在此一戰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4-11-19 10:46 回覆:
你可能過度解讀了,我只是看到一篇我老友的報紙投書有感.因為的確有一部分外省第二代是這種心態,當然這不是全部.你不仿看看那篇投書再看看我的文章,或許你會更理解我的想法.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4:04

台北市情況特殊

外省人比例超高(過三成)

反連是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

以外省名嘴來說 陳立宏 黃光芹 周玉蔻都是親送反連後來又請向綠營的

但周玉蔻狀況更特殊 路線反覆又與連家有私仇  沒甚麼代表性 

另一種外省名嘴是像陳鳳馨尹乃菁趙少康  本來也是挺宋反連 

但如今都挺連  這種人路線比較穩定

現在鬥爭連家的方式跟2000年大選沒甚麼差異

不是民進黨那些本省掛而已

外省子弟一樣熱中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10:49
或許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想法。我從小生長在南部眷村,我以及我周遭的玩伴從未有“原罪”的想法,因為我們從小所聽說的是:台灣人好凶呀!如何如何殘酷地殺外省人;某某一出門就沒回來,隔幾天發現被打死棄屍在水溝裡...。

莫因
2014/11/18 03:02
因 [大明王朝]---所以不投連.

frozenblu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23:23
明明就有外省人在民進黨內當到議員、立委的

像是段宜康
祖父為中華民國國民代表大會代表,父母是江蘇人,從國民政府遷台時跟著中華民國國軍來到臺灣。 

PRC
2014/11/17 15:57
滯台皇民是大大的原罪!! 民X黨上台一定大A錢大擺爛,金故沒A大錢!! 動美條Y!! 最後一班貪腐快車!!下台也一定小A錢大擺爛, 貪腐到底, 到搞亡台灣!! 台灣奇蹟!!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7 15:14

外省人原罪? 有此想法的人 不論外省本省籍 都是被民進黨洗腦了!

外省同胞大多是38年追隨政府跟著來臺 逃難成份居多 很少人清楚228的來龍去脈! 

民進黨操弄228 是搞我們無辜!

八年抗戰35省老百姓離鄉背井逃難到西南大後方

與逃離共產黨迫害 擠到臺灣島 有不同意義!

外省人的母語不是國語

臺灣當今3、40歲以下的年輕人 母語也是國語

和大部份外省2、3代一樣


綠朝當症不堪回八年
2014/11/17 15:14
綠朝當症不堪回首的八年!至今有嗆聲霸凌文化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