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可能的任務 致命清算 第一章
2023/07/28 17:38:48瀏覽323|回應1|推薦8

因為我是在中國看這部片子,我個人覺得應該稍有剪接過,因此如有用語和細節台灣不同之處,還請見諒。

 

事實上,每當我看到Mission Impossible時,我第一個想到是當年的電視影集,當年是一部很受歡迎的影集,也因為有觀眾所以翻拍成了電影,只不過當時的翻譯名稱很有趣,影集稱為虎膽妙算,當年國中的英文老師還拿來課堂上諷刺了一番,只是再在的我反倒認為虎膽妙算更為貼切,因為每一次都是Mission Complete.哪一次沒有成功啊!

 

而這部片子賣的是AI的夢靨,自從深度學習技術開發出來後,有關AI終將統治人類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不過還是一句老話,這個梗在電影上已經用了太多了如果沒有真的後續的劇情來支撐,我想觀眾是會越來越不買單,不過在這點上不可能的任務的確在劇本上是有較強的戲劇性。我想這也是票房比較好的原因。雖然大家對於AI有著深深的質疑,但是電影永遠是娛樂至上吧!

 

片頭開始就是以懸疑出場,蘇俄最先進的Sevatopol匿蹤核子潛體,最後卻因為一個被植入的軟體而機毀人亡,原來是因為植入的軟體自我進化而成了軟體世界的霸王,美國和世界的情報單位都想獲得該軟體,而想要或的來源碼的關鍵竟然是兩把鑰匙,故事也就隨之打開,以娛樂片觀點來看,特技和打鬥確實有看頭,中間穿插阿湯哥團隊之間的生死情誼。中間也穿插一些隱喻,可見編劇的用心。

 

另如潛艇名稱是Sevatopol,這個名字是俄國海軍的象徵,當年克里米亞戰爭時,俄國和英法等國為爭奪Sevatopol要塞而傷亡慘重,俄國也在失手後認輸,在蘇聯時代這是蘇聯黑海艦隊的海軍基地,當年納粹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攻佔此地,因此對於俄國而言,這是一個海軍象徵。二來是壞人名為Gabriel,因為Gabriel是天使之首,所以片中事實上就是隱喻軟體將成為新的上帝。

 

同時我要指出片中很不合理的設定,一是一個這麼先進的軟體的破解之道竟然是兩把鑰匙,這似乎有些low,更重要是編劇很顯然忘了,潛艇在深水中活動時,資訊的傳遞很困難,因為水中阻礙,資訊只能靠長波長的頻率來做溝通,這代表訊息交換速度極慢,軟體在潛艇中要控制世界實在有極大的困難。二來是火車如果是用煤為動力,那麼當加煤工不在時,很顯然火車只會越走越慢,怎麼可能越走越快?因為燃料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啊!

 

不過我真的覺得,自從漫威電影流行後,有關時空穿梭和AI的題材基本上已經被過度使用,加上那些為人所熟知的典故也被利用殆盡,因為許多片中的隱喻以就不那麼明顯和知名,導致觀影人沒有太多回應。這也是許多大片的票房不盡理想的原因。所以我認為這是有關一些科技大片近期內都不會太好的基本原因,或許要等到片商能在找到一些新的元素和話題同時新一輩觀眾也心有所屬的隱喻,那時候後這些科技大片才能在贏的新的票房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7967914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9 10:00

[虎膽妙算]確是佳譯。影片中不乏鬥智之處,不若今日,一味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