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上海2103書展有感
2013/08/16 18:19:13瀏覽367|回應0|推薦3

 

中國人對於辦展覽,似乎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好感,所以在辦展覽時,所示花了很大的心思去籌辦,對於展廠的設計也很用心。在上海市區就有很多展覽館,虹橋一帶就有數個大小不一的展廠,但是可能大家比較有感覺的,應該是浦東的展覽中心和由舊蘇聯蓋的上海展覽中心。而此次上海書展就是在這有著濃濃蘇聯風味的展館中舉辦。

中國基本上免費的東西很少,當然也需要入門票,此次比較有趣的是有所謂的星光票,平常是RMB10,但是五點半以後就只需RMB5,而開放時間則是由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在上海動輒超過四十度的天氣中,晚上似乎是比較好選擇。小弟於是在開幕當天,早早的把工作作個了結,換上輕裝便服,門口買了票,下午四點進入會場。

這一次和以往我參加過的上海書展最的不同是人潮似乎沒有那麼多,空調也運轉良好,基本上除了二樓西曬面外,溫度都很適宜,而有關的動線安排和裝飾也比以往進步,有一點是上海書展的特色,他們會對歷史進行回顧,並且極力塑造出老上海的氣氛

但是我比預期時間早了一個小時就離開了,原本我以為我會到關門才走,,但是我只逛了約四小時就累了,而且覺得有點失望,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內容貧乏

大陸對於出版社的管理其實還是非常專制的,所以整個展廠就是幾大集團的秀展吧了,世紀集團,中南集團等等,而這些集團基本上並沒有推出太多的新書,反倒是老書是陳列重點,對於我這種常逛書店的人,就顯的了無新意。同時更可笑的是:所謂的其他出版商,實際上並不是出版商,而是大陸最近崛起的新潮實體書店(有點像誠品),因此和書展本質似乎有些格格不入,而且除了幾個大型出版集團外,其他展館中的書基本上也是幾大集團的書,根本沒有那種獵奇的驚豔。而既然是書展,我想書本閱讀器應該也是一個重頭戲,但是很抱歉,除了廣告外,我根本沒有看到。所以雖然整個展館裝飾的很漂亮,但是內容卻很貧乏。

商業味道太濃厚

雖說大陸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至少政府這麼宣稱),但是對於任何賺錢的手段,他們可是一點都不手軟。明明應該是各家書店應有自我的商業手段,但是竟然整場的折扣都是八折,不得不佩服主辦方的心思。沒有新的電子書也就算了,但是確有一個展館全是碟片(DVD/VCD…),而且是電視劇為主。更荒謬的是,現場竟然還有目前大陸頗受歡迎的卡通中的道具(熊出沒中的武器等),讓我感受不到所謂的書展,反倒是像一個大賣場,有些斯文掃地的感覺。

老實說,大陸在以前出版一些冷門書籍方面遠勝過台灣,譬如一些專業科學和工程,甚至冷僻的哲學著作,我個人就收集了不少,也滿足我一些私人的嗜好,但是這幾年來,雖然大陸經濟成長,但是似乎讀書人口並沒有增加,可能還減少了,導致書籍出版數量愈來愈少,所以即使是像上海書展這種第一級的書展也拿不出像樣的書來展出了。就像現在的台灣,人們也愈來愈少花時間看書,而是沈迷於感官的聲光享受,也愈來愈不願沈思,這也造成社會愈來愈不理性的結果。或許我們真該好好想想,為什麼我們社會這麼不願意讀書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816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