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奪魂鋸》唯有精神的傳承,亡靈才能亙久不滅
2011/06/30 12:12:55瀏覽1367|回應0|推薦2
這篇文章J曾經在別的地方貼過,也許已經有人看過了,不好意思又把舊文整體到這邊來了...(羞)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喔!請斟酌觀賞XD
1-1

冒雨到電影院看完了奪魂鋸第七集,雖然不太明白3D的用意在哪裡,但也看得十分愉快,這次的3D版應該是後製的3D,並沒有使用3D鏡頭來做拍攝吧?效果與片頭預告的納尼亞差好多喔,不過話說回來了,對J而言,奪魂鋸本來就不是一部特別需要仰賴特效的電影,在我觀看這一系列的電影中,一直都是以劇情作為我的青睞的主因。畢竟能拍七集,每集都採用大量而華麗的伏筆、既不矛盾也無衝擊,永遠能給你滿意解答,這樣的電影實在太難能可貴了!

像這樣帶著血腥與懲處意味的電影,也許有時被歸類成黑暗驚悚片、制裁型電影,我倒不會這樣去分類它,我一直都認為用什麼樣的角度去欣賞這部電影,就會出現不同深度的解讀,這就是它魅力的地方。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來導出這部電影的意義──「拼圖」在你的心目中是個什麼樣的人?殺人狂?制裁者?還是傳教者?在拼圖死了後,繼承他的遺志的人又是什麼樣的人?

看似兩個相同的問題,卻能夠看出箇中的差別所在。回到電影的本身,霍夫曼是在拼圖死後,繼續按著他的計畫執行「GAME」的繼續者,因為他的妹妹是暴行之下的受害者,而法律卻輕判了這個施暴者,他心念一動,利用拼圖的殺人手法來殺害傷害他妹妹的罪犯,拼圖發現這件事情之後,將霍夫曼吸收進來,向亞曼達一樣協助他執行每一項計畫。

第六集中有一個回憶片段裡我們能看到,霍夫曼在對待這些遊戲者時,是相當粗暴而不體貼的,拼圖對他說:「他們是人。」然而在霍夫曼的眼裡,他們並不是人,而是犯罪者,至少他認為他們並不能與人相提並論,這裡埋下了一個分歧點,說明了拼圖與霍夫曼的不同之處。也就是標題上所說的──「精神」。

拼圖是什麼樣的人?什麼原因讓他展開這樣的「GAME」?這些答案都藏在電影裡,有跡可尋的,妻子因為毒癮者的過失而害死了他們未出生的孩子,痛苦與忿恨當中,他開始思考世界上有太多人像這樣「浪費自己的生命」,四肢健全卻甘於被毒品控制,生活充足卻不珍惜身邊的事物,如果沒有「失去」的危機,人們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最重要,最值得珍惜,沒有瀕臨到死亡的界線,永遠看不清自己的人生,所以他實踐了「GAME」,要「說」一點道理給該懂的人聽。

害死了拼圖的孩子,這個毒癮隱者理所當然成為第一個對象,但是拼圖絕對不是在制裁他,只要遵守遊戲的規則,就能從遊戲中重生,因為個人的私欲殺人是復仇,因個人的遭遇而阻止的,才能稱得上是正義。拼圖恨他,本意卻不是殺他,而是給他一個機會,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以及別人的生命。他背後的精神是「原諒」而不是殺戮。

拼圖的GAME,背後所隱藏的精神是犧牲、蛻變、重生,沒有這樣的精神,就不是拼圖他所要的結果。來看看亞曼達的例子,她是通過拼圖的遊戲而存活下來的人,沒有生命重心的她,開始追隨拼圖的意志,她雖然聽命行事,可惜她不能完全理解拼圖的用心,所以當她偷偷改變機關,讓她些通過考厭的人仍然無法存活時,拼圖給了她新的考驗,也就是在第三集與第四集中,拼圖測試了她對自己意志的遵從程度。

亞曼達幾乎就要通過考驗了,最後卻被霍夫曼陷害。這能在第六集看到,亞曼達對拼圖的尊敬與敬愛除了來自於他給了她生命重心之外,也是因為她曾是殺害拼圖孩子的共犯,所以產生了那份愧疚感,她害怕霍夫曼或告訴拼圖這件事,所以聽了他的命令殺掉了女醫生。對她而言,她寧可失去生命,也不要讓拼圖對她失望、或者說是憾恨,雖然她終究沒能通過拼圖的考驗,但我認為她幾乎就要繼承了拼圖的精神。

如果在最後,她擁有了一些可以用生命去保護的東西,我覺得那也不遺憾了。

說了亞曼達,其實是透過她來對照霍夫曼這個人。前面提過他對罪犯的態度,在他心中認為這些人根本不值得原諒,玩這些遊戲是因為拼圖知道他的秘密,也在遊戲的過程中滿足他心中那股暴戾之氣,他不在乎拼圖做這些事情的用意,卻著迷於拼圖所設計的重重手法,像實現某種藝術般的不斷去進行它。這不是種主從關係、也不是合作關係,充其量是一種共犯結構,拼圖知道自己在養虎遺患,卻不得不透過他的手,去實行他還來不及實行的那些計畫。

手法與機關傳承了,精神卻沒有延續下去。沒有精神、沒有正義、沒有慈悲的血腥,不過是沒有意義的殺戮罷了。

也許有人或覺得拼圖太過自大,憑什麼去批判他人的生死,生死應由上天來決定才是。但我認為拼圖並沒有認為自己是「神」,去操控他人的生死,我也不認為他是神,我覺得他是一個思想者,並且將思想實踐的人,如此而已。

最重要的是,他在這些遊戲裡寄託的用意,如果沒有慈悲,即使有人通過了這樣的考驗,他又能獲得什麼呢?只有符合遊戲規則是不夠的,要有「原則」,還有一以貫之的精神。這是霍夫曼失敗的地方,他以為他超越了拼圖,到頭來,他只是隨之起舞的小丑。

從第一集到第七集,血漿沒有少流過,記得有一集的內容很有趣,當他們一群人逐漸通過層層關卡而減少人數時,他們才發現只要六個人通力合作,他們可以不必犧牲任何一個人就到得了出口,有些道理也許不是用嘴巴說的就能令人明白的,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課,也是拼圖對人性下的一個漂亮的註腳。

這一條用鮮血鋪成的道路,宛如拼圖一個人的革命,他的身體死了,但只要有人繼承他的精神,那他的亡靈就永遠存在,只要有人還在用他邪惡的欲望浪費自己的人生,這條孤獨的亡靈就永遠不能安息,雖然我並不知道霍夫曼死後,這個高登繼承者是否能秉持著拼圖的精神繼續走下去,但我只是如此希望著。

撰於:2010
整理張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379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