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奪天書》(The Book of ELI)推薦文-寫給還沒有看過的人
2011/07/11 14:05:07瀏覽3790|回應1|推薦2
開始寫這篇之前,請容J一開頭就離題一下。XD
J看電影與影評的習慣是,在我還沒有看這部電影之前,絕對不會先翻閱它的影評,其實理由說穿了也不稀奇,只因為J是一個很容易受到動搖的人,若是事先看了影評才觀賞電影,一不小心就會先入為主,幫電影定了位,而錯失了電影要給的其他訊息,或是事先建立了心理防備,而失掉了感動的心情,好比說朋友告訴J:「十月圍城超催淚的!」當J在看的時候,心裡就會防備,來了、來了,哭的點要來了,結果王學圻的演技就在J的防範下,只吸收到了八成左右,真是太可惜了。因為真的很遺憾那些原本單純的個人觀點,都不再是屬於我的第一手資訊,所以一直以來,J都養成了這樣的習慣。

px_fben4103770505.jpg

這樣的習慣最大的好處除了不容易被劇透或破梗之外,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收獲──《奪天書》就是一部讓我因為這個習慣而感到驚喜的一部電影,可以的話,我想我就稱這部電影為《伊萊之書》吧,因為《奪天書》這個譯名本身就帶有定位的色彩,會妨礙到這部電影裡的其他資訊。

還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許已經有部份的人瞭解過預告片或劇情大綱了,簡單來說,世界大戰之後,天地變得一片荒蕪,伊萊是一個身手極佳的神秘男子,他要護送一本書到西方──或許根本不存在的人間最後一片淨土。途中遇見要爭奪他這本書的人,因此展開一場刀光劍雨(或說槍林彈雨更適合)的爭奪與追捕過程。

J在出租店看見它被歸在動作片中,不能否認這精彩的動作設計與暴力美學的確是很棒的動作片,但是千萬不要用一般的動作片去看待它,而埋沒了內涵的部份;也有人說他是一部宗教氣息很重的傳教片,更是絕對不要落入這個陷阱裡面,若是把它看成傳教片,那就忽略了它對宗教諷刺的地方;更有些人說它沉悶,好像在看西方版的唐僧取經,這個形容很有創意,不過西遊記的驚喜在於旅途的過程,而《伊萊之書》的驚喜比較深層,令人會心一笑。

那麼說來說去,應該要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呢?

我想,最好的角度還是──不要聽、不要想、不要定位、不要預設立場、不要帶有色彩、不要對它事先瞭解、不要對它事先防備,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任由這部電影給你一切的資訊,你才能獲得它想給你的驚喜與快樂。當你得到了這樣的歡喜時,也許你也會像J一樣,用同樣的方式推薦給朋友呢!

不過,以這部電景的性質來說,J已經透露太多了,這樣自我矛盾的網誌,已經讓J良心不安了,現在請大家忘記J前面說的話,用一張白紙的心情,去享受這部電影吧!XD(不要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圖片轉載,侵權請告知即刪)
201008051280980901540.jpg

來,看這邊,你忘記了,你忘記了,你忘記了!!!!@A@

呵呵。
不過,可以的話,J也很想分享心得給已經看過的朋友們呢,不過,這可能是後話了呢。(笑)

撰於:201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tterfly425&aid=54146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J 真貼心的文章標題!
2011/08/12 10:38

哈哈,我喜歡看妳跟妳自己對話的樣子XDD

也喜歡妳寫文章的方式 .ˇ.

妳寫看電影最好的角度讓我十分認同阿!(猛點頭)


Butterfly.J(Butterfly425) 於 2011-08-13 21:33 回覆:

謝謝你
自己跟自己對話的習慣,可能是從前玩論壇時養成的習慣喔~
總覺得自己都好想吐自己的槽喔XDD

也謝謝你很認真地看完我的文章
能夠受到認同,J很感動喔^ ^
我也有去水瓶兔的BLOG晃晃,也很喜歡你的文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