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享受人生
2012/12/14 08:14:05瀏覽815|回應2|推薦110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到美景如畫,見到山明水秀,聽見曼妙音樂,聽聞鳥語花香,讓人心曠神怡,歡喜自在。皆起因於內心深處的滿足和喜樂,才會對外在情境升起快樂舒暢之感;倘若心裡煩悶不平,縱使身處世外桃源、人間仙境,只有平添惆悵,而不能享受片刻歡愉。因為內心不痛快的缺憾,宛如無底洞,任憑再美好的外在事物也難以填滿,唯有調整自己心理狀態,和諧內心世界,才能盡情地徜徉在五彩繽紛的人世間。


享受人生,這四個字說來容易、寫也簡單,但不見得容易做到。從生命的起點到終點,這一段歷程,有酸甜苦辣、五味雜陳,如何能時刻品味人生的真滋味呢?在順境中,視為理所當然,不懂得珍惜;在逆境裡,怨天尤人,滿腹牢騷。好運、惡運都沒有法子滿足自己的慾望,當然就不能品味人生,做到享受人生的境界。


要享受人生,就必須體會人生,以一顆和諧的心,來觀照生命樂章中的高低起伏。在高處,謙恭為懷、知足感恩;在低處,反省覺察、樂觀進取。不論高低上下,都可以放聲謳歌,體察生命的內涵,圓滿人生的每個足跡。由於內心的和諧,無處不豐圓美好,時時皆平衡圓融,必能體會人生之精義,踏實地享受人生的真善美。


十多年前遇到一位猶太裔的英語老師,她對學生非常和藹可親,講話不疾不徐,與她相處真是如沐春風。兩年前,與她再度相逢,她告訴我,從教育單位退休之後,投入協助美語能力不足族群的義務工作,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能伸出熱情雙手予以援助,感到無比的歡欣,生活因而愈發地多采多姿。在每個階段的人生歷程,讓生命綻放光芒,洋溢無限生機,心滿意足地享受璀璨亮麗的人生,她非常地知足感恩。


這位老師給我印象最深刻之事,就是她獨具一格的度假方式。一般人千方百計訂好旅遊行程,無非是緊鑼密鼓地四處走訪,然而她和她的先生,到夏威夷度假,竟是帶著幾本好書,待在飯店內,悠閒盡情地閱讀,等到精神糧食攝取充足,再出門觀光。


昔日聽聞此等度假方式,簡直匪夷所思;今日回想起來,與其整體生活型態相對照,顯示她的內心始終是清閒安逸,不因外在的變動而忽上忽下,和諧的態度,讓她在任何時空、環境裡,都能如魚得水般地悠游自在。和諧內心世界,能夠安得住,不論扮演老師或義工,從事教書或諮詢,皆可勝任愉快,體會到生命的真諦,方能享受美好的人生。


生命之歌自己譜,人生之路自己走,好與不好皆是自己內心的抉擇。內心和諧,安然自得,不隨外在環境起伏波動,必能踏穩生命的每個步履,締造真善美的圓滿,實實在在地享受人生。(不一樣的羊)


2012-12-01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096191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人生
2012/12/17 07:10
我的英文老師即是如此 每一天讀好幾份報紙
每一天到圖書館當義工教英文
她也是退休的老師 除了免費教我英文 還教我欣賞古典音樂 畫及百老匯的音樂劇
從她身上學習很多 希望將來我也有機會可以當義工 教外國人學中文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2-17 08:09 回覆:

才華洋溢又愛心具足的老師,真令人敬佩。

您有偉大的志向,一定可以心想事成,祝福您成功。

謝謝NJ過客您一級棒的回應。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簡單的享受人生
2012/12/16 02:03

不一樣說的 都是心境閒適的昇華 而能享受人生

其實 能在這個UDN殿堂寫文賞文

就是最簡單的一種享受人生方式了 不覺得嗎?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2-12-17 08:01 回覆:

所言極是!貢獻自己之力,欣賞別人之長,就是享受人生的方式。

謝謝鼻塞國度您一級棒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