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頭看
2013/01/01 07:53:16瀏覽642|回應0|推薦11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傳統電鍋和電子鍋,最大的差異是傳統電鍋有內、外鍋之分,電子鍋則是沒有內外之分野。


不論炊、煮和蒸,傳統電鍋都非常好用,每天早上將饅頭和綠豆湯,分置兩層蒸盤裡,出門散步前按下電鍋開關,返家時就可以享受熱騰騰的營養早餐。那天如往常,拿出蒸盤之後,赫然發現外鍋內緣底部竟然有焦黑痕跡,趕緊檢查饅頭,並沒有燒焦,依然鬆軟可口。反覆檢視思索其中的原因,難道是外鍋的水量不足嗎?應該不是,因為一個月以來,外鍋皆倒入同樣的水量,那肯定是另有原因囉!


邊吃早餐,邊想著焦黑的原因,難道是水質起了變化嗎?回顧昨日晚上使用電鍋煮了黃豆,內鍋中的水有沸騰冒出痕跡,殘留於外鍋內緣底部,但是我並沒有拿抹布擦拭清潔,任其自動蒸發;然而,煮過黃豆的水,已經不再純淨,雜質留在外鍋內緣底部是必然的現象。經次日啟動電源蒸煮食物,於是造成外鍋內緣底部焦黑的狀況,並非無中生有,而是有跡可尋了。


難怪電鍋說明書明白地條列,每次使用之後,都必須擦拭乾淨,隨時保持內外鍋乾燥。原來電鍋外鍋內緣底部無法常保如新,皆肇因於自己的懶惰和疏忽,如果經常隨手整理清潔,相信電鍋的使用壽命必能提升。


每次處理事情之後,都應當審慎地回顧檢視,是否合宜恰當,然後自我省思提醒,讓自己恢復原來清靜無染的狀態,期待下次的成功再出發。就像使用電鍋之後,都必須擦拭乾淨,隨時保持內外鍋乾燥。如此一來,每一次的歷練,必定是向上的提升,如同嶄新電鍋一樣,永遠光亮潔淨,發揮最大效用。


人生的變化起伏多端,我們不見得樣樣得心應手,一次做到最佳定位;然而,時時地提醒自己反省思維,在闊步邁前的同時,也要記得回頭看,就像擦拭電鍋一般。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再學習,為自己增添新的動力,開創全新的希望,持續不斷地迎向光明,必能締造成功的人生境地。(不一樣的羊)


2012-12-06更生日報副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714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