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惜字紙【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4/04 05:22:02瀏覽1122|回應6|推薦9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的書桌上必定擺放一疊紙,這疊紙絕非嶄新純淨白紙,而是單面廣告印刷、背面留白的紙張。待需要草稿書寫之際,即可隨手取用,既環保又經濟。今日並非洛陽紙貴之時,為什麼有如此特殊的習慣呢?實乃恪遵祖父愛惜字紙的訓勉。


性情敦厚樸實的祖父,出生於二十世紀初,年少失怙,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更沒有土地財產。曾祖母是位嬌柔瘦弱的婦道人家,只能靠著做簡單刺繡女紅,縫製衣衫鞋襪,以換取糧食維繫三餐溫飽。然而祖父瞭解家境清寒貧苦,沒有土地,不足以當農夫,沒有本錢,難以從商,唯有讀書受教育,才能扭轉命運。


那個年代適逢台灣民生凋零、物資困窮之際,能識字者實屬鳳毛麟角,更遑論讀書受教育,簡直是天方夜譚。只有財力雄厚的大戶人家請得起飽學之士開辦私塾,教導子弟。於是祖父自願到鄉里首富家中做雜役粗活,一方面賺取工資貼補家用,以分擔曾祖母的辛勞,另一方面得以親近私塾,於學堂外洗耳恭聽老師的教誨。


每日黃昏收工返家之前,祖父更不辭勞苦地走遍大街小巷,挨家挨戶地蒐集廢棄字紙。晚飯後,將所學的新字一筆一畫地寫在廢棄字紙上頭,一字一句地累積得來不易的知識,反覆地溫習背誦。


就這樣,祖父秉持著積極向學的心,刻苦勤勉不輟地學習,終能進入政府培育優良師資搖籃─公費的師範學校就讀。爾後回饋鄉里,服務於教育界,效法至聖先師孔子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擔任老師、校長等職務,作育英才數十載,桃李滿天下。


祖父在世時,常回顧年少好學求知,無奈環境艱困無比,所幸鄉親父老慨贈廢棄字紙,才得以翔實地記錄習得的知識。一張張廢棄字紙,外表卑賤、內涵神聖,是造就祖父榮登杏壇的大功臣,也是綿延書香傳家的幕後英雄。基於感恩與懷舊之情,祖父總是勉勵我們要愛惜字紙,視如珍寶,千萬不能浪費。


至今家裡的日曆、月曆、帳單、廣告傳單,以及其他各類紙張,父親都會妥善整理收藏,能再利用者,絕對不隨意丟棄。


記得前年幫忙核對報稅資料,父親小心翼翼地拿出幾張日曆紙,我還納悶這薄如蟬翼的日曆紙能做什麼呢?只見超薄的紙張被製成井然有序的表格,以各種鮮明顏色的筆跡,標示記錄密密麻麻的股票股利明細帳。原來父親承襲祖父愛惜字紙的美德,比起我蒐集廣告信函用紙,更是得其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雖然祖父離開人世已經二十五年,但是他老人家對於愛惜字紙的叮嚀囑咐猶在耳畔,在家族中代代相傳,始終鮮明地烙印在我們子孫的心版上,持續地發揚光大。(不一樣的羊)


2014-02-2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





2014/04/11 16:26
Dear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愛惜字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1140789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惜字紙
2014/04/26 20:31

愛惜字紙這四個字很有意義,

昔時家鄉廟宇前築有一個專門焚燒字紙的火爐,

長輩囑咐字紙絕不可亂丟棄,

而且要隨時隨地檢拾字紙,

只能送至廟前這坐火爐燒燬,

以示對字紙的尊敬。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29 11:35 回覆:

所言極是,感謝您分享見聞。

在文昌帝君陰騭文裡,就是如此揭示『勿棄字紙』,尊敬文字教化我們的功用,舉凡字紙,都謹慎處理之。

謝謝一畝桑田您的回應。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4/12 12:19
為甚麼叫「不一樣的羊」?(沒有惡意 只是好奇 因為耶穌也是神的羔羊)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15 08:03 回覆:

選筆名,不容易,很傷腦筋。多年前,偶然機會中閱讀 選狼還是選獅子 這則故事,一般人大多選狼,但是我選擇獅子,在這樣的機緣下,取了『不一樣的羊』這個筆名。

感謝原采您的詢問。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8:01

這是一種美德  跟是珍惜  惜物 好祖父

你能學到這樣  真的很讚   對我們現代人 

來說  很不簡單喔

很開心羊羊是一個惜物者 

祝福喜樂  安康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15 07:51 回覆:

我們都是惜物之人,愛護地球,保護環境,從自己做起。

謝謝冠慧您的回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6:59

勤儉是美德!

惜紙不浪費,更是不容易啊!

我也是如此珍惜紙張不浪費!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10 11:45 回覆:

養成好習慣,愛惜字紙,不僅利己也利人,咱們有志一同喔!

謝謝雅筑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4:16

珍惜資源
環保又省錢
愛護大自然的草木及土地
後代才會繼續享有美好家園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10 11:42 回覆:

珍惜物力,愛護大自然,從小處著手,每個人盡一份心力,必能匯聚成大力量。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4 11:53

環境可以塑造一個人的性格

有優良的家教耳濡目染下的學習讓人獲益無窮

我家中的印表機所用的紙

都是使用日常收集來的紙張再利用

珍惜地球資源舉手之勞做環保

懂得惜福才能累積福報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4-04-05 08:57 回覆:

我們都是愛惜字紙之人,很棒喔!

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真的很重要。

謝謝the dreamer girl 老師您的鼓勵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