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之愛
2013/12/17 06:33:33瀏覽1005|回應4|推薦81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時而聽聞尖銳的鳥鳴聲,劃破寧靜的天空掀起陣陣騷動,仔細一瞧,原來是兩隻Mockingbird(中文譯名:仿聲鳥)前後夾擊烏鴉,雖然Mockingbird的體型無法與巨大如老鷹般的烏鴉相互抗衡,然而其凌厲激進的攻勢卻常令龐然大物的烏鴉招架不住。烏鴉之所以被Mockingbird視如寇讎,勢不兩立,實乃其經常偷襲Mockingbird的巢穴,鳥爸和鳥媽護子情急心切,奮戰到底的大無畏精神,終於讓烏鴉聞之喪膽落荒而逃。


鳥類世界裡,有不畏懼強權的Mockingbird,在人類社會裡,也不乏這樣堅忍不拔的父母。視孩子為生命的全部,不論子女年紀多大,在他們眼裡,都像天真可愛的小嬰兒,是心頭上的一塊肉,永遠的心肝寶貝。倘若有人不識趣,如烏鴉般的狂妄大膽,公開挑釁威脅孩子的安全,父母也像勇敢的Mockingbird一樣,奮不顧身地站出來,絕不讓自己的孩子受到半點損傷,為了心愛子女,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天下父母心,都是為子女設想,雖然表達方式不盡相同,但是肯定出於慈愛與善意。試想懷胎十月的辛勞,孩子出生之後養育和栽培,付出無盡的心血,怎可能不真心呵護疼惜自己的孩子呢?也許從表面看起來不帶任何情感,其實比誰都在意都關心,不是嗎?誠如老鷹築巢的故事一般。


鷹爸和鷹媽築巢的時候,通常會在巢的底層擺放石頭,接著第二層鋪上有刺的東西,最後第三層放置柔軟如稻草之類的物體。當小寶寶出生之後,在溫暖舒適的巢裡長大,隨著年齡增長,體型日益茁壯,體重也逐漸上升,可以輕易地觸及巢的第二層和底層,於是覺得他們的巢愈來愈不舒服,再也無法容身之際,小老鷹便義無反顧地飛離雙親的巢穴開創自己的人生。


繼承鉅額遺產,是現代人快速致富方式之一。如果孩子從小抱著這樣的信念,依賴父母一輩子,請問孩子願意積極奮鬥進取嗎?不敢說絕對不可能,但是畢竟相當困難。唯有如鷹爸鷹媽般鋼鐵意志的雙親,不提供過度舒適的環境,適時地放手,甚至不予以任何資助,讓孩子直接面對現實的殘酷考驗,培養其獨立自主能力,勇敢堅毅地克服生活中種種橫逆,才能昂首闊步地走在光明的人生路上。所以,老鷹能夠鼓動強而有力的雙翼,展翅高飛在無垠的天空中,全仰賴雙親的睿智,捨小情小愛而成全大愛無限,非常人所能比擬的深謀遠慮啊!


每個人個性不同,所降生的家庭不一樣,來到人世間學習的功課也不盡相同。遇到的父母,不論是護子心切,或是鋼鐵意志,還是介於兩者之間的類型,皆是今生注定的難得緣分。我們要深切體會父母所做的一切,出於慈悲的大愛,滿懷歡喜地接受。父母之愛,永遠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偉大,身為子女者,除了赤誠地感恩,仍是無盡的感恩。(不一樣的羊)


2013-09-30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876733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9:15

“教導孩子,行他們當行之路”,給得太多,並不是好事,這篇文章具啟發性!真好!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9 06:31 回覆:

讓每個人的天賦自由,必能創造美好的前程。

謝謝Siena Me 您的讚美和回應。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4:54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困苦的環境激發人們向上的意志力

才能創造出一番成就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9 06:27 回覆:

所言極是,歷經磨練與考驗,更能增強人生的韌性與耐力。

謝謝the dreamer girl 您的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11:53
永於試飛的雛鷹
才可一覽天地的遼闊
父母疼愛小孩是不變的天性
但也要學習適度放手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8 06:38 回覆:

所言極是。身為父母真是難為,怕愛得不夠,又擔心溺愛過度,恰到好處,就是人生的智慧囉!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7 07:01

老鷹的深謀遠慮與睿智

人類遠不及啊

我們都太溺愛孩子啦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17 07:18 回覆:

母親經歷懷胎十月的辛苦,冒了極大的風險,衝破生死的關卡,小生命才得以誕生,自是疼愛有加。

思于老師您愛女心切,乃天經地義。

謝謝思于老師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