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特別的日子
2013/12/25 07:26:17瀏覽941|回應4|推薦82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著作不一樣的羊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時間過得真快,一年一度屬於自己最特別的日子又到來。生日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的一個日子,究竟有什麼特別意義呢?我想對每個人而言,既是相同也是不同的。因為生日是每個人來到這世上的日子,沒有父母的生育之恩,就沒有我們的存在,所以生日對每個人而言,都是一個最特別的日子;然而,每個人誕生的過程皆不盡相同,塑造不同的生命個體,因此每個人生日的特別之處也是不同的。


天下父母都很偉大,養兒育女不捨晝夜,那份愛心與耐心,是堅忍毅力的象徵。縱使兒女長大成人,父母心中的牽掛依然不變,總是替兒女著想,做得到的事情絕對全力以赴,而且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我們都有一雙父母,可能長得不同,表達親情的方式不一樣,但是愛護子女的那顆真心卻是相同的。


我的父母是眾多為人父母的一份子,他們是非常平凡的人,但對我而言卻是十分特別,生命不是憑空出現,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的降生。人們常說生產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如果母子均安,是很大的福氣,值得大家慶賀;倘若發生意外狀況,不僅小孩子保不住,母體也會受到傷害,甚至賠上寶貴的性命。所以,佛家說生日是母難日不無道理,每個人的母親都冒著失去生命的極大風險,才生下我們,這種恩情能不偉大嗎?


昔日重男輕女的社會裡,家裡若沒有男孩子,鐵定會遭受長輩們如排山倒海般的重大壓力,家庭生活可能圍繞著生男生女的問題轉個不停;然而,我們家裡只有兩姊妹,從小既沒有聽過爺爺奶奶說,男孩比女孩強之類的話語,爸爸更是積極推廣家庭計畫─『兩個孩子恰恰好,女孩男孩一樣好。』的成員,親戚朋友也從來沒有人說:「如果有個男孩子,該多麼好!」,就在這樣女男平等的環境裡,我們姊妹兩人毫無負擔地長大了。


小時候,大人說什麼就是什麼,很少去思索其中的原委。更何況家族和家庭裡對待女孩和男孩確實沒有任何偏頗,妹妹和我是爺爺親手帶大的,爸媽也相當疼愛,彷彿一切就是天經地義,極為自然之事情。直到進入社會,與他人接觸機會增多,才漸漸地明白不是每個家庭都是這樣子,甚至於社會價值觀與我們家的想法可說是南轅北轍,大相逕庭。


只能說自己是天之驕子,何其幸運生長在與眾不同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親人們的無比寵愛。直到最近回娘家,停留時間比較寬裕,爸爸才細說從前,並告訴我:「生命不是偶然,每個生命都是上天的恩賜,是最大的奇蹟。」尤其是妹妹和我的誕生。


結婚第一年通常是最自由自在的時光,萬萬沒想到,某個夜晚裡媽媽突然大量出血,經緊急送醫診治,發現竟然是子宮外孕。所謂子宮外孕,乃受精卵著床於輸卵管、卵巢或其他地方,也就是沒有在子宮這個正確位置著床。回首五十年前的台灣,醫療體系並不健全,醫生開刀動手術一定要繳納為數可觀的保證金,否則不能執行醫療任務。爸媽經濟狀況屬於小康,三更半夜銀行又沒有營業,幾乎求助無門,所幸爸爸的同窗好友黃伯伯情義相挺,雪中送炭地及時繳交保證金,媽媽才得到醫生的全力搶救。手術完成後,醫生表示若再耽誤半小時,後果就不堪設想。由此可知,若非貴人相助,救回媽媽寶貴的生命,妹妹和我不但無法來到人間,家族的歷史就完全變調走樣。


從單身女子,到為人妻子,生活起居仍在調適中,就發生子宮外孕的變故。媽媽除了操持家務之外,還在學校執教鞭,身體和心裡都受到相當地衝擊,對一位年輕女子來說,所承受的壓力,是無比地沈重。幸運的是,爸爸個性溫和,非常善體人意,時時考慮到媽媽的健康,盡可能地做到無微不至。然而,爸媽不得不面對現實問題,究竟要不要有下一代呢?儘管媽媽從手術後恢復良好,健康狀況無虞,但是身體畢竟受過嚴重損傷,懷孕生子必須冒相當的風險,而且懷胎十月的辛勞又豈是旁人能代替的呢?


經過縝密地考量,和醫生的評估配合,爸媽義無反顧地接受人生的新挑戰,其過程的甘苦與辛酸,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非親歷其境,很難體會。人生也就是如此,既然做了決定,勇敢地承擔是唯一選項,不管遇到多大的磨練和考驗,媽媽始終如一堅持到底。所以,我與妹妹,是媽媽兩次冒著生命極大的危險,所換來兩條寶貴的新生命。我們絕對是父母全心全意的愛,無怨無悔地犧牲奉獻所培育的生命個體。


在最特別的日子裡,回顧過往歷史,更體認到父母生育養育之情,可謂昊天罔極,一輩子都報答不完。道理懂得再多,莫過於身體力行可貴,唯有盡自己本分,好好地發揮生命潛能,締造人生最高的價值和意義,方是報答親恩的實際行動。父母一生最大的希望,就在子女身上,子女的成功,是父母最大的報償;子女的成就,是父母最大的榮耀。能讓父母真正地安心、放心、開心,我們的生命就是展現最大效用,一切的努力肯定值得,這一趟人生之旅必然意義非凡。(不一樣的羊)


2013-09-20 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essYouAll&aid=999279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安以達
2013/12/30 12:30
勤力的平易, 每日特別, 與父母, 偕子女。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好辛苦
2013/12/28 16:44

不過姊妹倆懂得感恩

值得啊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29 12:12 回覆:

媽媽的大愛,才有我們,除了感恩,仍是無限地感恩。

謝謝思于老師您的回應。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特別的日子
2013/12/26 12:24
知恩圖報
細膩完整的描繪
令人感動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27 12:00 回覆:

非常感謝WWS 您的讚美與回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6:18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活出自己的價值
就是對父母最大的感恩
不一樣的羊(BlessYouAll) 於 2013-12-26 11:22 回覆:

講得真好。活出自己生命的價值,就是最大的報恩。

謝謝多硯坊您的回應。